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懒沙噀
[发布日期: 2019-12-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懒沙噀是海参的昵称,它被国人视为海洋珍品。我记不得是什么时候在哪儿吃过,留给味蕾的记忆似乎与猪皮并无二致,因而不太理解这种全身长刺、浑身黑不溜秋、怪模怪样形似大毛毛虫的食品,价格那么贵,与普通百姓的消费实在有些距离。所以每年夏天在威海度假,对早市上所有的海参产品,我不曾问津。

今年夏天同住度假村的两位南京籍邻居邀我一起去海边养殖基地参观,到了海边大家换乘参农老于的手划舢板直抵朝阳港大桥的南海湾。小舢板紧贴着水面在宽阔的海面上悠悠摇荡,我们紧贴舢板面对面坐着,一边海阔天空的聊着天,一边反着身子用一只手紧紧抓着舢板船舷,另一只手不断撩拨起清澈透凉的海水。放眼望去,开阔的海面波光粼粼、碧波荡漾;贴近看,蓝蓝的海水透明碧绿深不见底。阳光下微风习习,非常凉爽,真让人感觉心旷神怡。半个小时后小舢板停在了海湾中心的一片海域,大家小心翼翼上了一个木头船屋,周围被由三个大渔网围着。进了木屋老于利索地换上了潜水服,一个猛子潜入了十几米深的海底,不到一刻钟,捞上来一网篼圆鼓鼓、胖嘟嘟的海洋动物,倒在木屋外的地板上,只见它们懒懒的趴着,一动不动,这就是海参,一个个体长6-8公分,“它们都长了5-6年了”,老于说道。好奇心陡生,我忍不住伸手捏住了一只,这家伙像是生气似地“噗哧”滋了我一脸海水,大家见状笑弯了腰,握在我手里的海参却很快软瘫成蠕虫状,从小我就最怕这种类似鼻涕虫的软体动物,感觉有些异怪,赶紧松手将它甩在了地板上。一位同伴蹲下来用手指拨弄着堆在地板上的一堆海参,刚刚还气鼓鼓像一个个皮球样的尤物都已瘫成了一坨一坨、软绵绵的模样,嬉笑着说:“瞧它们,还真是小懒虫啊”!老于告诉我们:“这海参确实非常懒,不喜欢活动一般都栖息在十几米的海底,动作迟缓,一小时只能蠕动4米距离,比陆地上的蜗牛还慢”。但是别看它们这般惰性,再生能力却十分了得,即便被分割成了两截,在海水里仍然能成活。如果不小心被海鸟或其它天敌啄住,未等敌害吞咽,立即将内脏从肛门抛出来迷惑对手,自己趁机逃生。老于海中的木屋顶棚经常就有被海鸟叼啄的海参,吃剩下的躯体直挺挺地被晾在顶棚上,有的最后自溶变成了一洼液体。如果此时及时被主人发现,失去内脏的海参获救回到海水里,几个月后又能重新长出内脏。物竞天择,想不到这懒洋洋的懒沙噀会有这等本领,我不禁开始对它们产生了好感,同时更加敬畏大自然的造化。

懒沙噀专靠吃海底的海藻,故而生长缓慢,体内富含多种氨基酸,是人类优质的蛋白营养品,而产自山东半岛的刺参品质尤佳,被行内奉为上品。老于承包的这片海域海藻非常丰富,他在这片海域养殖海参已有十五六年了,只需要头一年投放一些海参苗,后来就完全由海参自然繁殖,也无须投放饵料和播撒任何防病的药物,基本属于露天野生养殖模式,因此老于家的海参品质高,信誉好。说话间,老于为同伴挑选了一些体型大的懒沙噀,剩余的全部重新放回了海底。因为这个季节正是懒沙噀“夏眠”的时节,它们匍匐海底不进食身体变轻变小,因此参农惜售夏眠的鲜海参,一般只卖干海参。等它们过了夏眠期,吃饱喝足后就恢复长成10多公分的大个子,到十一月参农就开始大规模捕捞并加工。到了水温低于20度,懒沙噀又停止生长开始冬眠,第二次捕捞必须等到来年6月份。同伴选购的这部分海参必须赶快上岸处理,老于夫妇帮忙处理好鲜海参,此时已到午饭时间,夫妇俩一定要留大家在他的基地吃午饭,还特意为大家烹调了我们从未见过更没吃过的“海参花”做成的汤,其实就是海参的生殖器官即海参籽,这是非常难得的美味,俗称“海黄金”,颜色红黄色类似西红柿蛋汤,营养价值远远高于海参。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来到山东半岛的海边,这一次亲眼目睹参农养殖的海参,还让我们学到了不少新知识,学会了如何泡发干海参及怎样烹调海参,为了感谢老于的辛勤付出,离开时我买了三斤淡干海参。

最近进入隆冬正是进补的时节,将泡发的海参当成营养品与家人一起享用懒沙噀带来的美味,心里由衷的感谢大自然的馈赠!更庆幸赶上了美好的时代,让我们普通百姓也能享受过去王公贵族才能享受的高档食品。

人民中学支部  马惊涛

上一篇 情暖民盟支部
下一篇 平安夜的长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