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台儿庄秋思
[发布日期: 2019-11-1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秋阳斜照,万物都被拖长。2019年的天气行动迟缓,临近立冬,台儿庄依然沐浴在灿烂的阳光里。

菊花绽放城头,垂柳挂于水上,初来乍到的我却不能完全释怀——1938年3、4月间,李宗仁指挥国军第5战区在此以伤亡5万的代价换取歼灭日寇近2万的战绩。请不要计较数量,那是抗战以来正面战场歼敌最多的一次,如果每场战斗都能以5:2结束,抗战绝对不用8年!

1937年12月日军占领南京、济南以后,企图沿津浦线南北夹击攻打徐州,进而夺取郑州、武汉等地。台儿庄是徐州的门户,位于津浦铁路及台潍(坊)公路的交叉点,又扼大运河咽喉,日寇打算先占台儿庄再向徐州进展,中、日会战于是在此展开。台儿庄战役极大地鼓舞了士气,提振了国人的信心。周恩来后来评价李宗仁一生有两个功绩:指挥台儿庄战役和回归。 

 “弹洞前村壁”, 持续了81年的诉说,今天仍然触目惊心。这栋房子在战役期间你争我夺、换手多次,曾作为敌我双方的指挥所。

在弹洞墙的拐角,一尊雕塑令我眼前一亮,罗伯特.卡帕,最伟大的战地摄影家!他的名言“如果你照片拍的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的不够近”被几代摄影人奉为圭臬。

他当时就在台儿庄!

没人会计较这些照片粗糙甚至连焦距都没调好,反之,它们被亿万人铭刻在脑海里。卡帕在台儿庄实践着自己的名言,中国军人的艰苦卓绝和必胜信念都在他的镜头下呈现。

伟大的战役碰上了伟大的摄影家,这类相遇并不常见,尤其对中国而言。 

台儿庄地名很怪,据说原来以邰姓立村,主要有邰、花两大姓,后念顺了嘴,变成台庄、台儿庄。

旅游旺季已过,游人不多,你可以不急不慢,随处走走,评判仿古建筑的得失。台儿庄的历史有的说始于周,有的说始于汉,反正有一点可以确定:元末这里已相当繁华。清初,台儿庄更是居于古峄县40个集镇之首。据《峄县志》载:“台(儿)庄跨漕渠,当南北孔道,商旅所萃,居民饶给,村镇之大,甲于一邑,俗称‘天下第一庄’。 明、清两代的帝王,每经京杭大运河巡视江南,都要在此登岸巡游。乾隆皇帝下江南,途经台儿庄,看到商贸业繁荣,舟楫南来北往,为台儿庄书写“天下第一庄”匾额。 1938年台儿庄战役爆发前,这里有两个火车站,繁华可见一斑! 

现在的“古城”建成并对外开放不过十来年,古迹的真假难以辨认。我这些天一直在想,1938年后的七十年,台儿庄是什么模样?中国的历史是断裂的,那些年里有人来此祭奠吗,为战死的英雄以及逝去的辉煌?

我参观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临近闭馆才出来。大运河波澜不惊,残阳如血。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诗寻敬亭
下一篇 大道至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