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诗寻敬亭
[发布日期: 2019-11-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与多数人一样,知道敬亭山缘于李白那首“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当年这位谪仙人追寻偶像谢朓来到宣城,今天,身为李白的粉丝,诗寻敬亭。

敬亭山应属黄山支脉,大小峰60余座,最高峰不过300多米,但山峦绵延,满目青翠,曾被小谢称赞“兹山亘百里,合沓与云齐”。每年三、四月间,梨白桃红,竹青茶绿,油菜一片金黄,漫山杜鹃姹紫嫣红,宛若仙境。虽说此时已过花季,但步入青葱蓊郁的竹林山道,绿意盈盈,红尘荡尽,怎一个清凉世界。

小径深处,有一汉白玉女子雕像:左手捧卷,右手执扇,虽是清面素衣,却气韵不凡,这便是此行让我心心念的玉真公主了。玉真是武则天的孙女,唐明皇的胞妹,皇权在身,无奈看透宫中争斗,早早便出家为道士。常伴青灯古观,却爱研习道法文化,与狂放飘逸的李白正是同道中人。想象力丰富的八卦之徒总喜欢说两人有私情,只因敬亭这座实在是太不起眼的小山,却让李白一生7次登临,原来是玉真在此修行。或许诗人最初有借公主走捷径之意,但后还是被赐金放还,公主也为此散金修道于敬亭山。归为平民还常会于此,可见早已超然于儿女情长。

此刻,驻足于这清幽竹间,仿佛穿越回那盛世大唐,走来两位已不再年轻的故人。一个水袖轻扬,一个青衣翩袂。或斜倚竹节,对月低吟;或邀竹共赏,随风浅唱。许是没有婚姻的束缚,许是都曾有过无限辉煌,才能欣赏彼此的随性与率真,才可感受那份闲适与宠辱不惊。

那年,70岁的玉真长眠于敬亭,61岁的李白赶来祭悼,悲痛欲绝,“昔时横波目,今作流泪泉”,从此山中有一股清泉涌出,名为“相思泉”,没过多久李白便在50公里外的当涂羽化升仙。不能同时生,却在同年亡,这也是前世的造化。至此永远遥遥相望,真正做到“相看两不厌”。

走出这清词竹影,挥手告别江南诗山,依旧是两袖清风,却似有一点淡然一丝清欢,或许这就是一种诗情。

                                                       鼓楼综合二支部:陈涔

上一篇 “青花瓷”的自我修复
下一篇 台儿庄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