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大道至简
[发布日期: 2019-10-2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读到孙四周老师的这部诗稿,我是有几分惊喜的,老师是苏州市吴江盛泽中学数学教师,江苏省特级教师。在国家及省级刊物上共发表论文近200篇,出版专著3本,参编教学辅导用书多本。在《后记》里,他略讲述了自己对古体诗及新诗的看法,以及自己习诗的过程。

我赞同他的观点:“明白了做诗的奥秘,诗的格式不是主要的”“唐诗的最大价值在于其意境的悠远、个性的张扬、情怀的高尚和精神的蓬勃,而非表达技巧的奇特和遣词造句的华丽。”孙老师对诗的体悟从现象深入到本质。纵观目前诗坛,所谓不少的大诗人还在乐此不疲地把诗歌创作当成一种分行文字的游戏,又或者换句话说,一辈子也没能悟得出来,缺少真诚,缺少敬畏,所以写出来的东西明显轻浮,没有生命力,没有根。

从阅读而言,我其实更喜欢读一些未成名作者的诗歌,因为,有自己的东西,有生活的经验和生命的积累,用内心的本能,表达着对世界对万物的认知和热爱。

孙老师的这本诗集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以充满哲思的短诗为主,第二部分是诗配文,以文字阐述对诗歌内容的进一步探索,第三部分“篇外篇”,写西施小镇二首及春夏秋冬四首。

因为爸爸,我们走多远都不害怕 / 因为妈妈,不管走多远我们都记得回家。

罗布泊里连一滴水都没有 人们却并不给它改名 是想留住记忆 还是想留下希望?

千里路上有万般风景 唯有使我心动的那一帧 才是属于我的风景。

花把四季凝固进果实 好在明年的春风里 传扬今年的故事。

所有的爱都是对的 如果有错 错的是它的附加部分。

池塘不知道自己有多大 但是白云知道 / 池塘不知道自己有多深,但是星星知道。

大地属于每一个人 天空只属于爱自由的心。

以上这些诗句,来自大自然宇宙万物,有阳光、月色、清晨、黄昏……点点滴滴,如同清泉和雨露,融进作者深邃的目光和探寻里。通读全篇近二百首小短诗,语言朴实无华,作者没有人云亦云,而是生发了自己真实的思考和感悟,这样的表达是有温度的。

更难能可贵的是作者敬仰泰戈尔,在阅读和欣赏的过程中,笔下字里行间传承泰戈尔的诗风诗歌创作中浸透着哲学思想和美学思想,诗风纯粹质朴,哲理深沉,也体现着诗人对真善美的永恒追求。作者特意创作了一首诗献给泰戈尔,这首十分精彩:我是一只雏鸟 /仰望着天空的鸟飞 你清远的欢歌 盖过了黄叶的伤悲 你默默的沉思 似闪电和惊雷/ 你独行在远山 白云却献上五彩霞披 在失去太阳的时候 你没有流泪 在怒放的花朵旁 你保持着叶的谦卑 历史的星空里 恒久地闪耀着你大爱的光辉 / 我是一只雏鸟 虽然我还不能飞 但我的心 早已紧紧把你追随”。

第二部分“诗配文”,也同样精彩。在这一部分里,诗是文的引领,文是诗的补充,也可以说相得益彰。如一首短诗:“竹林能在空中整齐地跳舞 是因为它们的根在地下相通。”所配文字很有深度:“竹林随风起舞的姿势整齐划一,美妙绝伦。这同一的步调比舞姿本身更令人赞叹,更值得深思。竹子靠根孕育繁殖,新竹子的根总是从老竹子的根上长出来的。有时一片竹林就来自于同一个母亲,所以地下的根茎都是相连的。而且竹子是空心的,竹根也空,根相连就等于是心相通,这就是竹子能够整齐地跳舞的原因吧。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集体、一个家庭也都这样,要想有同一的步调,必须手相牵心想连。

第三部分篇外篇,写的西施小镇二首及春夏秋冬,总的来说,抒情而唯美,勾勒出一幅小镇风情画卷。

如同一只蚌经过沙子的磨砺而捧出了珍珠的光芒,作为一名数学教师,且是一名教学经验无比丰富的省特级教师,能在繁忙的教学之余,以其深厚的生活功底和睿智的思索,沉淀出这样一部充满智慧、哲理和正能量的诗集,实属不易。

作者悟得创作的真谛,我们欣慰地看到了一棵树,一棵有着自己思想,扎根于生活和心灵的大树。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光阴的长河中,这棵树必将更加枝繁叶茂,焕发出蓬勃的青春和生命力。

陶行知支部  李萍

 

上一篇 台儿庄秋思
下一篇 古都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