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遇到了对的人,永远是最好的时光
[发布日期: 2019-04-2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一次聚会中,好象听到初中语文老师的声音,于是循着声音找了过去,还真是老师。于是我叫了一声:“刘老师好,听声音有点像你。”老师看到我很高兴地说:“这么多年了,你还能听出来我的声音啊。”我当时没有正面回答老师的话,心里是在想,初三的时候,整整一年,每天在课堂上都听到的声音,怎么能忘记。

前段时间看了电影《老师好》,勾起我埋藏在心底永远不会忘记的青春回忆。电影一开头的旁白就深深吸引着我,老师醇厚的嗓音,一如我少年时在教室里听到的老师的声音:“人生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伤感的别离。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我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

人生难得好时光,我所在的是一个乡镇中学,还没有电影中那样的学校好呢。但少年的我们和电影中的少年都是一样的朝气蓬勃,都是一样的青春洋溢,好象浑身有使不完的劲。看小说好象是我的最爱,从琼瑶到金庸,放学看上课也看,看得丢不下来,家长催着睡觉了,于是打着电筒在被窝里面看。下课,做游戏跳牛皮筋,交换各自的宝贝。我们是孙悟空有七十二般变化,老师却是如来佛成竹在胸,站在那里冷眼看着一届届的学生表演了多少遍的跳来跳去的伎俩,说破不说破端看老师心情。

老师和学生仿佛是一对矛盾体,彼此因为对方而存在不能分离。电影中的老师有血有肉有喜怒,在和学生斗智斗勇相爱相杀中纠缠出深厚的感情。和我的老师一样,偏爱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班级有坏事第一个想到的是调皮捣蛋的差生。我初中时因为成绩好,是老师眼中的乖乖女,几乎没有被老师批评过。自己却有些书生意气,眼里揉不得沙子,不喜欢某位老师就是不听他的课,老师提问的问题明明会回答却就是站着不说话。记得连续三次故意不回答某老师的问题,把老师气得把我赶出了教室。后来估计怕我一个小姑娘在外面有啥事,无奈何又叫我进去了。我是很皮的,记得那次爬到树上掏鸟窝,正在树上时正好老师路过,躲在树上没有动,下面的同学仰着头,于是老师也仰起了头看到了我,脸上表情那叫一个惊诧,连忙叫我不要乱动,慢慢下来,直到看着我下来也没有舍得训我一句。

和电影中一样,那个时代的学生有贫也有富。我是那个贫穷人家的女孩子,同村的姑娘好多不上学了,读到小学认得几个字就行了。我妈妈因为家贫也动过这个念头,我二姑甚至已经给我做了媒,看好了街上哪家有钱,跟我妈妈说:“家里还有电视呢!”。老师知道了之后,一遍遍的到我家里去做我家长的思想工作,弄得我父母到最后一遍遍强烈保证,老师才没有继续家访。后来我以全县前几名优异成绩考取了中专,当时考取中专跳出农门是很光荣的事情,每家都要宴请宾客的。农人朴实却也知道尊师重道,宴宾席上都会邀请老师来,绝不会收老师份子钱的。我是数年中,唯一的,家长在老师强烈要求下无奈何收下了份子钱。

我对老师说:“当学生不够尊师,这么多年都没有去看看你。”老师说:“不要这么讲,人生有缘,碰到时能喊一声就足够了。”我惭愧,师恩深重,哪是碰到喊一声的事情。老师说,我已不再是当年意气风发的样子,看到我有没有失望。电影片尾看到老师垂垂老矣,不禁让人潸然泪下。老师,我没有失望。这么多年过去了,老师,当学生的我也已华发丛生。但是我坚信,青春没有消亡,它只是深藏在我们的记忆中,静静等待。一旦遇到我们曾经熟悉的事物,遇到我们热血沸腾的挚爱,它就会喷薄而出,一发而不可收拾,会让我们手舞足蹈,久久不能平静。老师珍重,遇到了对的人,永远是我们最好的时光。

浦口综合支部 郑小艳

上一篇 再游河南
下一篇 别克车抛锚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