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别克车抛锚后
[发布日期: 2019-04-2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陪先生出差苏北东台,眼看再有半小时就到目的地了,一个缓坡上,驾驶员小潘开着的这辆别克车突然慢了下来,他踩紧了油门,车速反而越来越慢,同时车里弥漫出一丝汽油味还冒出了一股股白烟。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我颇有些紧张:“呀!冒烟了……”小潘咬紧牙冠不断换挡,试图加大油门冲上去,别克车干脆发起了脾气消极怠工爬窝在了高速路上,小潘非常无奈将车挪腾到应急车道上,下车打开引擎盖,将发动机上的盖子揭开,四个方形的气缸气哼哼正喘着热气,反复检查揣摩原来四个气缸中有两个气缸不肯干活了,在小潘不断的捣鼓下,别克车这时才以老牛拉破车的速度,打开“双跳”黄灯,爬行着离开了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

眼看已到了正午吃饭时间,别克车懒洋洋地,摇摇晃晃慢慢悠悠驮着我们下了高速路进入海安的某个小镇,看见路口醒目的杵着一个“通用汽车”维修招牌,趁小潘还在驾驶室准备着什么,我先下车循着指示牌进入维修店,店里靠墙放着一个大架子,上面零星地放着一些零部件,除此偌大宽敞的店铺内再没有其它物件,与我们常见的城市汽车维修店铺不同,它显得格外地冷清空荡。一位眉清目秀的帅小伙坐在店铺中间的办公桌前,见有人进店仅仅只抬头瞥了我一眼,又低头自顾自看他的电脑,我一个外行又是一个年纪偏大的老太太,自觉无趣赶快抽身退出店铺,门口遇到一位靓妹手中端着两个金属饭盘,上面盛着几样简单的菜饭。此时小潘已进入店内与小伙子接上了头,小伙子没顾得上吃饭,端着手中的笔记本电脑跟着小潘来到别克车前,绕着别克车细细的观察了一圈,又打开引擎盖看了看,将手中的笔记本电脑与驾驶室方向盘下的一个插孔链接在了一起,转过头对着我们轻声慢气说了一声:“你们先去吃饭吧……”。

我们径直走进维修店隔壁的一个小饭店,坐下来等候饭店老板娘给我们准备饭菜。驾驶员小潘不一会搓着双手局促不安地也跟着进来了:车子抛锚耽误了我们的行程,上午不能按照预定计划抵达东台,还将影响第二天去南通海边考察互花米草,因此吃饭过程中他都不断地出去了解别克车的修理情况。很快大家用完简单的午餐,小潘说还要让我们再等一会儿。“抛锚的别克车在这小地方能否修好呢……?”大家心里越发没数,惦记着要继续赶路,赶快起身走出饭店。只见店门外的这位汽车修理工仍杵立在别克车驾驶室傍,手里仍旧揣着他的笔记本电脑。我正纳闷:请他帮忙修车,他就一直站在那儿连腰都不曾弯一下,身上干干净净的,一尘不染,“十指纤纤不沾泥”这种做派也叫修车?这时小潘过来告诉我们,发动机的四个气缸已全部恢复功能,别克车能开走了。这简直是天方夜谭啊!平时我们见到的汽车维修工满身满手都是油污,有的还必须钻进车肚子下面,全身污垢还常常弄成个大花脸。这位帅小伙太神奇了,手中捧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就靠敲敲键盘,就驯服了这台出故障的别克车,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更让我肃然起敬的是,小潘师傅与他结算维修费用时,小伙子风轻云淡:“这次维修没有产生任何费用……”,他说的是没有换任何零部件。小伙子站在别克车旁边忙乎了近一个小时,一分钱都没收就让我们这些省城来的客人离开了,这样的汽车维修服务真让人啧啧称奇,不敢相信!而这确实是发生在两年前的一件真实的小事:海安小镇……质朴的现代汽车修理工……它让我一直感动,念念不忘!

人民中学支部 马惊涛

上一篇 遇到了对的人,永远是最好的时光
下一篇 “霸蛮”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