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人人奉献一点爱
[发布日期: 2019-04-1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祭扫先生墓侧记


风清景明,是踏青的好时光,也是祭奠先辈的季节。4月10号,陶行知支部举行一年一度的祭扫先生墓活动。

以前拜谒先生墓是跟随大巴去,此次需要自行前往。我“自诩”环保人士(实际是考到驾照不敢开车),一向喜欢乘公共交通出行。先生墓位于劳山之麓,在南京城西北方向,与我住的城东南距离较远。我不太清楚地铁与公交该如何换乘,“小伙伴们”在微信群里发的定位似乎更适合驾车人。我只能自力更生做攻略,根据距集合地点陶行知纪念馆附近的标志性地点查找公交车,找“度娘”的结果是陶馆附近的金陵科技学院幕府校区是24路公交底站,有网友说地铁三号线的南林大(新庄)站换乘24路公交只需15分钟左右便可以到达底站。我计划8:20左右到达新庄,换乘公交到达底站,估计打听一下再花十几分钟步行,应该能在通知要求的9点到达目的地。

但地铁站从哪个出口可以更方便换乘24路呢?我在预计的时间到达南京林业大学站,出站前询问发放报纸的志愿者,对方回答说不知道。我似乎记得24路站点有新庄南、新庄北,反正新庄是个大转盘,主观判断逆时针方向应该可以找到。于是随意选择就近的一号口(新庄广场东)出去,刚好看见一辆24路沿着环岛向北开过去。我立即向前过斑马线跟去,远远北望有公交减速停靠,那一定就是新庄北站点了。可是等我走近站牌一看,傻眼了。上面根本没有24路。那就打车吧。然而等几分钟都没有。怎么办呢?往回走还是往前去?接连问了两个路人,建议倒回新庄南站点。我往回走了几步发现前面斑马线红灯亮了,而时间已经快到8:30了!这时路边停下来一辆电动车像是送外卖的,小伙子拿出手机查找什么,他应该比较熟悉线路吧?我赶紧过去询问,他说我帮你查一下。我同时注意到电动车身有“110联动”几个字,心里一下有点踏实的感觉。电动车小伙子说要么倒回前一站,要么去下一站曹后村。我问哪一站距离更近?他想了一下说要不这样,如果你不介意,我用电动车带你去下一站。五分钟不到果然就在下一个站牌看到了24路。非常感谢骑电动车的小伙子,他让我感到春天般的温暖。

我顺利坐上24路车刚松一口气,发现问题又来了!沿线在建地铁,公交车在有围挡的部分地段行进很慢,怕是要迟到了。我发现线路图上有晓庄、晓庄村站点,会不会离陶馆更近?正犹豫询问司机还是乘客,忽听见有女乘客说到扫墓,转头一看是两位很知性的女士在交谈,说不定也是咱民盟人呢。连忙向她们打听,年纪轻的那位说坐到底站跟她走!这下放心了。等下了车,见她忙着接电话,我就问年长女士,这才知道原来是陶馆的马馆长。现在陶馆正修建新馆,老馆(犁宫)闭馆。因为今天我们要祭扫,原本在江宁校区的马馆长特意赶来为大家讲解。后来才得知年长女士是负责新陶馆基建的秦工。真是幸会!我随她们很快就穿过金陵科技学院,一抬头犁宫就在跟前。不长的一段路,与她们巧遇结伴同行让人如沐春风。

这次一起祭扫的有陶行知支部、薪火支部、栖霞支部和机关支部。在墓园的横梁上有四个红色大字“爱满天下”的牌楼前,盟市委魏秘书长主持祭扫仪式,向先生敬献花篮后,我们重温了入盟誓词,陶行知支部主委陈雷远及薪火支部栖霞支部代表发言,表达了对先生的缅怀之意,以及我们践行先生理念做好本职工作的决心。戴主委代表盟市委致辞。从墓园回到陶馆参观,虽然展柜里的实物收起来了,但是丰富的图片和文字介绍以及马馆长对先生生平奋斗事迹娓娓道来的很多故事、细节还原给我们一个学识丰富,热爱生活爱国爱民的“大爱陶子”形象!除了先生的名言,先生的精神,印象深刻的还有先生三次改名和先生说的“晓庄可毁,爱不能灭”。

相聚一团火,散别满天星。短暂的聚会,大家各自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去。我准备还是原路返回学校。陶行知支部主委陈雷远是个企业家,管理企业原本就不轻松,还热心盟务,总是带头参加甚至多次亲自组织或领头赞助民盟的相关活动,对盟员也很客气。陈主委得知我要公交转地铁,就邀请我搭乘他的车可以把我送到地铁口。我不愿太麻烦陈主委,就表示只要到他公司附近的二号线即可。二十分钟左右的路程,陈总就接打五六个电话处理工作事务。我看着窗外次第而过的嫩绿的柳枝、长出新叶的行道树、盛开的晚樱、滨江路的美景、河西新城的风貌,先生在南京创办晓庄师范时这些地方还十分荒凉,国家民族尚处苦难之中。今天先生为之奔走奋斗的理想已然变为现实。我辈理当传承薪火,将之发扬光大。

 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毕生追求的教育真谛是“爱满天下”,南京民盟人一直在努力践行:多年坚持的“烛光行动”、“黄丝带帮教行动”已经成为传统项目,帮助西藏脊柱侧弯的孩子挺直脊梁体现南京民盟人的大爱,退休盟员孙宁生老师几年来多年来支教云南的坚守……如春色满园,春风拂面。先生的思想如星光如火炬昭示我们,这个世界上我们人人献出一点爱,献出一点举手之劳的热心与温暖,世界就无限美好温馨,烛光虽小,带来的是一片光明。今年春色正撩人,明年春光更明媚。

陶行知支部   吴淑芳

上一篇 “霸蛮”的母亲
下一篇 青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