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筷”意人生
[发布日期: 2019-04-0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作为传统餐具,筷子只是吃饭夹菜的工具,然而就是这小小的一双筷子,却有着许多民俗文化故事。据民间传说,大禹治水时为节约时间,用树枝捞取热食,发明了筷子,妲己为讨纣王欢心发明了玉簪筷,姜子牙受神鸟启示发明了丝竹筷。据《韩非子·喻老》载:“昔者纣为象箸,而箕子怖。”说明早在公元前11世纪的商末,就有了精制的象牙筷子。

    宋代女诗人朱淑贞在《咏箸》中这样赞美筷子:“两个娘子小身材,捏着腰儿脚便开,若要尝中滋味好,除非伸出舌头来。”女诗人将筷子比喻成为娘子,俏皮地将筷子的使用方法进行了阐述,这首诗读起来十分有滋有味。

和外国人吃西餐用刀叉相比,筷子似乎是中国人特有的用餐工具。不止一次看到外国人第一次用筷子时那笨拙的憨态,从而为筷子——我国先辈充满智慧的发明而感到自豪。

    筷子种类繁多,按原材料区别,有象牙筷子、竹筷子、玻璃筷子、塑料筷子等。当然民间自用最常见的是木筷和竹筷。诚然,筷子文化传承已久,筷子已成为传统文化的载体,或贴金绘彩,烙以各种花卉图案、风景名胜,纵使木筷,也出现了乌木或金丝楠木等名贵珍稀材质,精雕玉琢,筷头饰以金银玉器等,已成为收藏家把玩的精品。

    由先秦时代的“梜”,到汉代的“箸”,作为中华饮食文化的标志之一,筷子已经走过了3000多年的历史。筷子,一头圆,一头方,圆的象征天,方的象征地,寓意生活要讲究“方圆”,方是规矩,圆是圆融,如此,才得以成就人生大境界。

筷子隐喻的人生哲理,回味无穷。一双筷子伸出去,舌尖上感知酸甜苦辣咸,饮食这样,人生亦如此。筷子比我们更早地触及人间烟火及生活的真谛。

    我以为,如果把夫妻比作“筷子”,是最合适不过的。男人是一根筷子,女人是另一根筷子。两根筷子有缘握在一起,成为一双筷子,那才是夫妻。夫妻恩爱和谐,一般直,一样齐,生活目标一致,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出入同双同对,配合默契,共同承担苦难,分享幸福。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在人间,就愿意成为一双筷子,知冷知热,同甘共苦,和和气气,“筷筷”乐乐!

    不仅如此,即使作为礼品,筷子也是温馨而吉祥的伴手礼,筷子蕴涵着成双成对、和睦相处的喻意;体现着缺一不可、相互协助的精神;象征着天长地久、矢志不渝的爱情! 

陶行知支部  李萍
上一篇 青团
下一篇 偷得闲时需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