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偷得闲时需珍惜
[发布日期: 2019-04-0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浮生庸庸碌碌,总有许多俗事。这两天真的颇有些感慨,我能得这些短暂闲光,真的是爹的福妈的福。爹妈现在身体还好,真的是我的福。身边这个朋友要照顾病中的双亲,那个朋友要护理术后的父母,更有同学说婆婆多年的老年痴呆症自己没有工作也不得闲能出门。不禁要再次祈祷,我父母婆婆身体再好一点,多好几年。为人子女尽孝是天经地义,但是时间长也确实非常累人,真到自己身上绝不能从这样的的俗事中脱身的。

夫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和女儿出去郊游,女儿比我还要高了,我惊讶的是女儿和我聊天的内容,居然是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常常是在一起时我们在诉说她的童年,仿佛昨日。光阴如此匆匆,我是幸运偷得这些许闲光,敢不珍惜。

我珍惜时光的理论一直都是不要拖延,觉得对觉得好的事情,你想做的时候就立刻去做吧,不要让机会在犹豫中溜走,徒留遗憾。

我没有崇高的理想,做不了什么大事情,只喜欢身体力行,做自己能做的小事情。比如说早晨起床,幸福的人春天的觉虽然好睡,但是年纪大了觉也少,早晨就是醒了觉得没啥事,就喜欢躺在床上看手机,躬着腰手捧着手机躺在床上像个虾子,据说姿势和清朝吸鸦片的人很相似,网上的东西永远也看不完,不经意就拖到了掐着上班不得不起的点了。自己努力改变这个习惯,醒了就起床,陪老父亲打打太极,看朝阳东升,听小鸟鸣叫,和老父亲唠嗑些小事。朱自清的《匆匆》写得真好,“太阳他有脚啊,轻轻悄悄地挪移了”。时光他有翅膀啊,早晨的时光我看手机还是早锻炼,都是飞逝得如此匆匆。但早晨起床是我想做的事,在这闲时我便也做了。

每个人不同的时间段总有各种想做的事,我想当时应该都有想做的理由吧。也有想拖延的时候,我在不断地劝勉着自己。也学少年在年初立下了一个flag,如每周去看下父母,列个年度书单争取本年度看几本书,多说好话少发脾气,有想法的时候写点小文……真的是抛开了年少时的豪情壮志只余生命中小小的善念了啊。就是这些小小善念,回想来有的地方也没有好好地去做。那么从现在我这幸运偷来的短暂闲光里开始做吧,别让等待成为遗憾。

生命中的每一刻都是美丽的,在最好的时光,做最想做的梦,去最想去的地方,趁着还有梦想,记下来吧,人生是以行动写就的,只要做的方向正确,就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民盟浦口总支  郑小艳

上一篇 “筷”意人生
下一篇 艾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