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艾灸
[发布日期: 2019-04-0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春季是生发的季节,万物复苏草长莺飞,春季也是疾病侵身、百病易发的季节。春季天气一日三变,气温过山车般跌宕起伏,忽冷忽热稍不慎寒湿气就乘虚而入,这特别容易诱发腰腿疼痛。昨日又遇见原邻居朱老师,几年前她因腿疾不能行走住院动了手术,置换了人工关节,每到春天,动过手术的腿就会发损疼一瘸一瘸地挪不开步。感同身受,这种疾病也曾让我吃苦受罪,半年时间不能行走,两年多时间瘸着腿走路,我采用保守的中医艾灸疗法,现在完全恢复了健康。我将这一经历记在了日记里,以飨各位。

那也是一个春季,在之前左大腿外侧时常酸胀,以为人老了像机器用久了一样,难免出现点小毛病,无关紧要。实在不舒服时,就用拳头敲打敲打,外敷几张膏药,到了五月下旬大腿酸痛的毛病并未因温度升高而减轻。有一天陪先生出差,清晨五点多钟起来,赶到南京南站乘高铁。中午十一点多到了江西樟树市的一家药企,午饭后双方开始洽谈合作。这种马拉松似的商谈,一直拖延到夜里十一点多。这一天十八个小时都闷在高铁车厢及写字楼的空调环境中,觉得空调吹出的冷气凉飕飕地直往大腿骨缝里窜。第二天傍晚回南京,我左腿已根本无法行走,被先生和一位年轻人左右两边架着拖回家。第二天醒来,下床试了试左腿竟然又能走了,非常高兴,让先生放心去学校忙他的工作,自己独自去省中医院看病。日记里清楚地记着:2015年5月27日,上午九点多乘43路车去省中医院,上车时感觉良好,因车上都是些老人而谢绝了让座,自己站在车门口还可以避开车上的冷气,下车后走了几步,左腿又不行了。赶快抄最近的一条楼道扶着楼梯往上爬,走到三楼的拐弯处,左膝关节像打错了一个楔子,僵硬地卡住无法动弹,我只好蹲在了楼道里。这条僻静的通道好长时间都无人经过,周围静悄悄的我只有耐心地等待,过了许久稍稍缓过劲,我咬紧牙关扶着楼梯又慢慢继续往五楼推拿科爬,每登一层台阶要使出吃奶的力气,仅仅爬了两个台阶就大汗淋漓,左腿膝盖撕裂般剧痛再也无法动弹,我试图呼喊求助,楼道上下两扇门关得严丝合缝,声音只能在楼道里回旋无法传递出去。不得已再次默默地蹲在台阶上等待,终于盼来了一位穿白大褂的女孩,我左手臂扶在女孩的身上,右手臂紧紧攀着扶栏,两人费了好大气力爬到了五楼。这位好心的实习医生请来推拿科陶虹主任帮忙,陶主任立即安排推拿科挂牌“好医生”孙可望大夫给我电针了十五分钟,怕我行动不方便连挂号费都没收,叮嘱我先回去静养个三五天再来医院。我乘电梯下到一楼大堂刚跨出大门,左腿膝盖关节突然又卡住了,站在大楼旁寸步难行。我只好左手撑着地面右手扶着外墙,配合右腿一起用劲,一寸一寸地移动,抬头望去的汉中门大街近在咫尺,于我却遥不可及。得亏一个年轻人上来搀扶我,但是费多大劲我仍走不了,小伙子急了:“阿姨,看你这把年纪比我妈都年长,还是让我背着你出去吧。”我坚持请他与大门保安联系叫了辆出租车,在他们的热心帮助下,终于离开了医院。

在家静养的日子里,我每天按摩腿部的穴位,左腿仍时好时坏,先生一直忙,陪我再去省中医院推拿科看病的事就拖延了下来。盛夏到了,气温越来越高,我始终不敢使用空调,休息不好腿痛得越来越厉害,夜不能寐。一天夜里实在熬不住,先生陪我去了省人民医院看急诊,医生诊断是关节炎,开了西药“硫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我连续吃了九瓶并没明显改善。之后又多次看过骨科专家,医生拿着拍好的片子看了许久说:人年龄大了,应该是半月板出问题了。我疑惑地问:为什么右腿膝盖的半月板是好的,唯独左腿半月板出问题呢?医生建议再做CT或核磁共振检查。出了诊室,遇到一位中年男子,抱怨已做过多种类似核磁共振的检查,可仍未找到病因。我心存疑惑:他那么年轻的腿疾都无法找到病因,我还有进一步检查的必要吗?回家后,亲戚来探望,送来药用盐袋和艾灸盒,我当即试用,腿部顿时感觉舒畅多了。就这样,通过艾灸腿疼的疾患慢慢变好。

客观地说,人体结构复杂,腿疼的病因也十分繁杂。传统中医的“望闻问切”是很有道理的,充分了解病人的发病情况,分析疾病的诱因和发展过程,配合现代仪器的检测,就会对病因有一个基本判断,从而确保对症下药。但是,君不见各大医院人满为患,门诊医生的工作强度非常大,一天要接诊上百号病人,哪有时间逐一问询病人的生活经历和病史呢?毛主席说得好:对医生的话不可不听,也不可全听。对待慢性病,老年病人不要一有“风吹草动”就去看医生,而是要学会用中医的理念和诊疗方法,在医生的主导下做些自我保健,实现国务院2017年发布的“我国慢性病中长期管理规划”中倡导的“从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的转变”。我分析自己,最开始可能是腰椎间盘功能蜕变压迫神经引起大腿酸痛,后被空调冷气长时间侵蚀,导致左腿疼痛无法行走。传统中医就认为“寒胜则痛,湿主凝滞,经脉不畅,气血不通,不通则痛”即人们常说的“通则不痛,痛则不通”,经络不通必然引起腿疼不能行走,艾灸有疏经通络的功能。因此每次艾灸诊治后,左腿疼痛就大有缓解,这充分说明中医传统艾灸燃烧产生的热量和特殊香气确实在我体内起到了疏通经络的作用。另外每每经过艾灸腿疾稍有改善,自己不注意吹了冷气,病情就出现反复乃至加重。因此除了继续艾灸热疗,我还得注重保暖。

就这样,几年来我坚持艾灸热疗,每天再配合做几组引体向上的体操,还做腰肌恢复功能的训练。两年后腿病痊愈,2018年夏天还下海游泳。十分感谢传统中医的艾灸让我恢复了健康,也庆幸自己理性地把握了命运的脉搏,让晚年生活有了质量保障。 

人民中学   马惊涛  

上一篇 偷得闲时需珍惜
下一篇 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