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回味无穷
[发布日期: 2019-03-2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春日早晨,宁静怡人,读到一篇关于千古才女李清照的文章,耐人寻味、优雅灵动的文笔下,一位“被上天宠爱过,也遗弃过;享受过最美的相聚,也经历过最心酸的别离;在残酷的现实中孤独地漂泊过、挣扎过、恨过、抗争过”的千古才女跃然纸上。学生时代就喜欢这位千古才女回味无穷的词。人生至半,亦欣赏她“任它东南西北风,我自不减风流”、我行我素、酣畅淋漓地爱过、活过的一生。不论沧海桑田,都无法掩埋她光芒万丈的风流,穿过尘世,穿过千年的岁月……

近来一部小说及其电视剧刷屏了,名字叫做《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此句便是出自李清照的《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短短六句,好似一幅图画,一段有声有色的影像。

《蓼园词选》曾对李易安此词评道:“短幅中藏无数曲折,自是圣于词者”。实在恰如其是,透过一首短短小令,仿佛看到了千般景象,万种心绪,一句一折,一笔一景,更与何人说?真正是回味无穷的佳句。

    由回味无穷的词说开去,思维跳跃一下,忆起一些往事:

   98年高考,似乎是我原来所在的学校放了颗“卫星”。那一年,考上高等学府的学生人数比例特别高。然后校长带领我们一帮平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只知埋头教书的像“土鳖”一样的高三老师去了广州深圳等地游玩,绝对是大开眼界、令人回味无穷的一次旅行。

    至今仍记得教化学的徐美人从中英街拖了一个高档旅行箱出来,所有老师都新奇地过去拍打,仿佛试试它的坚硬度,吓得美人连连躲闪的情景……

    不过,那次旅行印象最深刻的却是在广州住地旁喝的寻常的老火汤。里面的原料每天稍有不同,玉米、胡萝卜、鸡肉、排骨可以变出不同的组合。

    那时才知,广东人的靓汤都讲究明火慢煲八小时。清亮透底的一碗,略有一点油星闪烁。没有急不可耐的白雾升腾,喝到嘴里温热正好。暖融融的鲜,在口腔里打两个转,缓缓滑落喉中,恋恋不舍,回味无穷。

    没汤的时候我会去点一碗更平常的皮蛋瘦肉粥,瘦肉、青菜煲至软熟,配上软糯香甜的米,陌生的环境中,喝下它便有了温暖。

     后来,回到南京,吃什么饭菜我都想喝点例汤或粥来配,却发现味道有些令人失望。

    又想到父亲生前炒的油炸花生米,颗颗饱满,皮酥而不糊,里面全是脆香;还有蛋饺,只在年夜饭时做,蛋皮煎得恰到好处,里面馅料和谐百吃不厌。虽然都不是玉盘珍馐,却是难得的好滋味……

    最好的滋味,对食物如此,阅读词人佳句如此,与人交往亦然吧。

有些人初见时,当时只道是寻常,可是很多年过去,却发现其身上的魅力逐渐散发出来,像一本想一读再读的书,令人回味无穷……

 

南航附中支部陈静

上一篇 艾灸
下一篇 希望,在任何时候,都比钻石更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