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希望,在任何时候,都比钻石更珍贵
[发布日期: 2019-03-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流浪地球》热映火了一句话是那句交通警示语: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操作不规范,亲人两行泪。这句话因为在片中反复出现多次,在外面是各种一瞬之间生死存亡急需开车的情况下,每次车一启动就是甜美的嗓音不紧不慢的播出这句话来,确实让人印象深刻。但是另一句话我觉得更是意义深远:希望是什么?希望是我们这个时代,像钻石一样珍贵的东西。片中出现两次,一次在片头,一间中学课堂上老师问同学们:希望是什么?优秀生用夸张做作的语气讲出来,淘气生韩朵朵给了一个不屑的眼神;而另一次在结尾,韩朵朵自己本人却眼含着热泪,饱含深情在对全球广播中大声喊了出来。

      电影中,地球已面临解体,地球上所有一切包括所有人都会飞散成宇宙中的粒粒尘埃。全球广播通知所有人在最后的时刻赶回到家中,与亲人做最后的团聚。在这种情况下,有的人开枪自杀,有的人疯狂发泄。是啊,在没有希望的时刻,这样短暂的生存又有什么意义!

     从电影院归来的路上,与友人探讨,如果是我们在那种情况下,会做出何种选择?是与亲人团聚还是会为这几乎渺茫的希望而拼尽一切?当然在那种极端的情况下,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做后一种选择,就象片中表现的那样。没有希望的未来,是一片黑暗,为什么有的人直接选择了去死,是啊,这样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前段时间刚刚去世的褚时健,是怎么进入人们视野的?是他跌荡起伏的人生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征服了人们。曾经打造红塔集团,是全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中国烟草大王,在71岁时成为了阶下囚徒,被判无期徒刑,73岁因身体原因保外就医。已至古稀,一般的老人此时都会选择安享晚年调理身体吧,这位传奇老人却不愿意就这样日复一日面对自己的病体,他仍怀抱希望,74岁时与妻子开始在荒山上种植橙子。老人种植的是橙子吗?他播种的是希望啊,为自己晚年规划出蓝图,描绘出自己精彩的人生,当年的烟草大王又成为了中国橙王。

      最近考研成绩出来了,考研分数线也陆续出来了。我这样年纪周围人的子女多正在经历着这样的考验。好友儿子今年第二次考研了,成绩没有达到自己的理想,22岁的儿子仍有梦想,内心仍然不甘。虽然老公也劝,但好友就有点焦虑,我可以理解,父母总想小孩能有点责任心,早日稳定下来,在能有一个不错的生活来源的情况下,再去追求梦想不好吗?焦虑的好友也影响丈夫和儿子的心情,影响整个家庭的气氛,好在好友知道调节,淡化处理自己也往外走走。我女儿今年第一次考研成绩也不理想,跟我们表达想要在家复习一年再考。我也想着女孩这样的短暂的青春要这样在家学习一整年,还不知道考的情况会怎么样,是否值得呢。年轻人的心中,希望的火苗不曾熄灭,愿意为此去做拼搏,毕竟希望是这样美好,就算他们自己也吃苦他们也愿意。做父母的能如何呢?尽力去支持吧,不要去做掐灭火苗的事情,给孩子的世界留一点光。

      再怎么得意的人又岂能事事如意?所以亲爱的,当你心结解不开的时候不要忧郁也不要彷徨,你所爱的还在你的身边。让我们自己也满怀希望吧,我们还没有跌落到尘埃。就算跌落到尘埃,有希望的生活也会精彩。习总书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追求的梦想,不正是我们的希望所在吗?!。未来有希望,我们现在的生活才有动力,才有激情;我们面对眼前的困难和挫折时才有勇气,才会无所畏惧,我们才能在世俗的樊笼中坚持做着自己,钻石可以给我们这些吗?我宁愿生活没有钻石,我的生活一定要有希望!

民盟浦口总支   郑小艳  




上一篇 回味无穷
下一篇 退休后的第一个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