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退休后的第一个节日
[发布日期: 2019-03-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今年二月底正式退休回家,这几年因参与中石化在安徽投资建设的煤化工项目故而在安徽生活工作了四年多的时间。回家前就接到市民盟将举办庆三八活动的通知,马上报名参加。

     三月五日细雨纷纷,提早赶到活动地点南京科举博物馆先参观了部分展厅,再与盟员一起参加了市盟的《走进历史文物感受传统文化》庆祝三八节活动。

     走进历史了解科举。科举已然成为了历史,但它作为国家选拔人才的公平、公正、公开的根本思想还在延续。隋朝开创的科举至唐朝不断完善成为学子仕进的主要途径,科举及第者成为各个朝代历史进程的最重要的群体。我们今天能读到的美妙的唐宋诗词、醉人的散文、游记等诸多登峰造极的文学作品有多少是他们创造的;治理国家留下了多少励精图治的思想。他们的成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这样的劝学诗同样在鼓励我们今天的学子们勤奋学习。

     走进历史,不会有落寞感;走进历史,才能知道今天。这次活动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启发,以后可以走进博物馆感受历史与祖先对话。


                         扬子民盟支部   陈金平

                            2019年3月6日


上一篇 希望,在任何时候,都比钻石更珍贵
下一篇 愿为家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