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终将被风吹散的2018
[发布日期: 2019-01-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8最后一天,窗外冰雪覆盖,宁静温暖的小窝里读到唐朝有“诗豪”之称的刘禹锡的诗: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诗风颇具独特性,有一种哲人的睿智和诗人的挚情渗透其中,极富艺术张力和洒脱气势。那一年,刘禹锡五十五岁,却已经在外漂泊了二十三年,心中该是怎样的苦涩呢?“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便是刘禹锡此时的心情。    

      以前一直认为这两句诗表明了刘禹锡乐观的斗志,此时却突然觉得一个充满斗志的人,又怎么会“暂凭杯酒长精神”呢?想来刘诗豪著诗时,应该是颓唐已极,借酒壮势吧。或许他本人便是沉舟,便是病树,如此长久的沉沦,还不够沉、不够病吗?而在这二十三年间,江山代有才人出,又涌现了多少千帆万木。再想想自己年轻时的踌躇满志,如今啊,当真是廉颇老矣,顷之三遗矢。  

     刘禹锡一共沉沦了二十五年。写下这首诗的两年之后,大和二年(828年),刘禹锡五十七岁,受到裴度、窦易直的荐拔,他担任了主客郎中一职,这才算是重振羽翼、否极泰来。    

     不过,好景总是不长,仅仅三年以后,大和五年(831年),六十岁高龄的刘禹锡又驿马星动,出任苏州刺史,此后又经历汝州刺史、同州刺史的变动,以及东都太子宾客等一干闲职,最终依然是政坛上闲云野鹤的身份。    

     人生苦短,青春不再。大和七年(833年),刘禹锡和白居易一起回忆起已经逝去的三位伙伴(元稹、崔群、崔玄亮)时。不由得再一次发出沉舟病树的感慨:“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万古到今同此恨,闻琴泪尽欲如何!”曾经名震一时的翩翩公子,硬是被折磨得闻琴泪尽。刘禹锡所处的时代,是唐代朝廷昏暗、权贵荒淫、宦官专权、藩镇割据的中唐时期,所以这样解读他的诗句况味是符合逻辑的。

     千年过去,诗人的岁月早已被风吹散。就像这365日的2018,也将被风吹散!

     打开朋友圈,到处都是:午夜的钟声即将敲响,2019的脚步近了!无论你做错了什么,无论你有什么惆怅,都将在这一刻灰飞烟灭。你无需对那些烦恼与忧伤耿耿于怀,因为它已成过去。也许现在的你认为自己不够优秀,但你要知道,不论优秀与否,终究成为历史。可能是一个拐弯处的回头,可能是邂逅时的一个微笑,可能是茶余饭后的一声问候……你也许对这些习以为常,你也许对这些心存感恩,你也许会对这些心生暖意,但是我恳请你——请将这感恩的记忆,携带在2019里。来年,你定要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将这份温馨给予2019相遇的每一个人……

     这就像很多人都喜欢8,无论是楼层、门牌还是手机号、车牌号,尾号为8的都十分走俏。但遗憾的是,无论是1998、2008年还是2018年,人们过得都有点艰辛。

     经济学家这样评说:2018年经济增速的下行在预料之中,回顾2016-18这三年,外需始终是一个重要变量:在拉动GDP的三驾马车中,2016年净出口对GDP增速的贡献为负0.5%,2017年则为正0.6%,假设外需不变,那么2017年的经济增速是低于2016年的。而       2017年的实际GDP增速高于2016年,完全归功于欧美经济复苏导致外需的增强。但是,2018年外需再度走弱,同时国内刺激政策的力度(财政赤字率从3%降至2.6%)也不如前两年,于是经济增速便出现回落。

     也许,在时代的风里,每个人都很脆弱、不堪一击、弱不禁风。比如底层国企职工,私企老板,资本巨富,失业青年等等。每个人都被时代裹挟,像泥沙裹挟于洪水,像牛羊拥抱于北风,像雀鸟躲避疾驰而来的子弹。没有人能够幸免,也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

     简而言之,这一年里,喜悦与伤感交替吧,就像世间有人春风得意马蹄疾,亦有人英年早逝却留下临终感言:大笑三声送我上路;有人肩上挑着草长莺飞,亦有人随车突翻滔天江中……

     曾经听说,人会经历三次死亡。第一次是停止呼吸的时候,在生理上宣告了死亡;第二次是举办葬礼的时候,在社会角色上宣告了死亡,从此没有了社会位置;第三次则是这世界上再也没有人记得,他才真正地死了。曾经热映的皮克斯动画《寻梦环游记》,描述的就是第三次“死亡”的故事: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好伤感的故事,真的有一天一切都会被风儿吹散了吗?

      真正是即便用尽所有的笔墨,也不能准确讲述2018。人如此,事亦然。再见,再也不见的2018,仍然要说,你好,希望更好的2019!


南航附中支部 陈静


上一篇 地球天使
下一篇 一次回盟市委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