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一次回盟市委的访问
[发布日期: 2019-01-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8年12月24日,一个冬日晴朗的上午,我走进南京市盟市委的一个办公室。这个办公室的门上的牌子是“宣调(二)处”。

       这个办公室我还是比较熟悉的,因为几年前我曾经来过几次。我是1981年入盟的,也算是老盟员了。1993年在五中退休,退休前是五中支部的主委,获得过市先进盟员的嘉奖,退休后也能积极参加市、校盟的一些活动。但是由于自己组织性不强,2004、2010两度赴新西兰探亲(儿子一家在新西兰),冲淡了自己和盟的关系,感到有点内疚。回来后,虽然也参加了几次盟的活动(如在一中的两次活动等),但由于和学校在职的新盟员组织缺乏沟通,总觉得自己和盟组织疏远了。于是,前几年我主动到盟市委去过几次,先是和魏淑玲同志联系的,后来又和宣调处的张弛等同志交谈。他们都是热情地接待。我向他们汇报在国外的情况和在国外中文报纸上发表文章的详细内容,征求他们的意见。以前在职时我也曾为盟刊写过一些稿件,和张驰交谈后也写过稿件,如对长江大桥维修改建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等稿件,曾交给张弛同志。此外,还得到过张弛同志赠给的盟内刊物。这些都拉近了我和盟组织的关系,也使我感到温暖和深有所获。

      但是这一次来盟市委访问,使我有些震撼。一进门,有个年轻同志起立相迎、询问。我自我介绍后问他姓氏,告知姓朱。我说明来意并紧接着询问张弛同志的去向(因见其座位空着),没想到他较为沉重地说:“他已去世了。”接着告诉我,他得的是肝癌,年仅40岁。我简直有点不相信这是事实。震惊之余,沉痛的心情立即笼罩了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以前热情接待我的情境,又一幕幕浮现在我的眼前,我这个老盟员失去了一个年轻的优秀盟员朋友,盟机关失去了一位年轻有为的优秀干部,我为之深深惋惜。

      我内心虽然难以平静,但我稍后还是继续和这位新接触的小朱同志逐渐做了深谈。因为我觉得,盟员年纪再轻,都是我的兄弟姐妹;我年纪再大,都是一个小学生,民盟都是我的娘家。我和小朱同志谈到,入盟后多次听到费孝通等盟中央领导同志的报告,还听过多次关于台情和国际形势的报告,都是内容生动,深受教育。那时还常到盟市委开会,盟市委的成员,开始是周维迅等,后来是尹树仁、于基汾、鲍昭恺、王小妮、张之文、魏淑玲等等,都很熟悉。但是随着自己年龄越来越大,参加盟的组织生活和活动越来越少,内心有一种被“边缘化”之感,自责之外,又很不是滋味。所以我也请小朱同志传达一下我的意见,以后市里或基层组织凡有什么活动,最好都通知我们退休老盟员一下,有的实在不能去的,当可谅解,只要能去的,我们一定积极参加。至于有的地址电话变动,到校长办公室一查便知。

      我这次造访盟市委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在《如歌岁月  民盟情怀》纪念南京民盟地方组织成立70周年的征文专刊内阅读到原五中我一个叫汪雯的学生所写的文章《如歌岁月,师恩难忘》一文,文中她深情地提到了我这个  老教师多年前对她的鼓励。我感动之余,想赠送给她一本我写的回忆录《丹心照汗青》,但不知道她的联系方式,便想到盟市委求助。小朱同志很快查到了她的电话号码,我当即就和她联系上了,小朱同志还说过几天一定亲自将书转交给她,这又使我十分感谢。

     小朱同志还赠送给我两本《群言》和一本《南京民盟》2017年刊,我回家后已阅读了多篇文章。在《南京民盟》书中看到,张弛同志是编委之一,在“民盟南京市专委设置和组成人员名单”的“社会工作委员会”名单中,为首的又是“主任  张弛”,还有他的照片,可知其任务和责任的重大。接着我仔细地拜读了张弛写的文章《“五.二0”运动,党盟合作开辟反蒋第二战线》一文。说来惭愧,我这个学历史的老教师,过去只知道“五.二0”运动是党领导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爱国学生运动,却不知道民盟在“五.二0”运动中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运动中不仅有盟员学生会干部王世德、王安民的组织推动,还有盟员学生赵寿先担任危险的纠察队大队长的工作,也因此引起特务的关注,后来在上海被逮捕杀害。张弛这篇文章,使我加深了对“五.二0”运动的了解和对民盟历史的认知,民盟的成员中,不但有各界精英,也有革命先烈。即使在当前,也有大量的盟员在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搏击奋斗着。宣调处小朱同志还告诉我,我这个学生汪雯,也是一位优秀的律师了,我也感到很欣慰和自豪。

      一次回访,收获满满。今后还当不断学习,跟上新时代的步伐,争取做出应有的贡献。

    秦淮二总支 五中支部   邵泽成


~~~~~~~~~~~~~~~~~~~~~~~~~~~~~~~~~~~~~~~~~~~~~~~~~~~~~~~~~~~~~~~~~~~~~~~~~~~~~~~~~~~~~~~~~~~~

地址:雨花西路128号亚东国际14幢102室    电话:84203929    13770571137

邮编:210012    职业:五中退休教师    年龄:85岁


上一篇 终将被风吹散的2018
下一篇 瞧这一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