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瞧这一家子
[发布日期: 2018-12-2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这家子的当家男人姓秦,女人姓张,白云园小区的居民都亲切地称他们小秦小张。小秦夫妻俩育有两儿一女,一家子居住在白云园小区附近以回收报纸废旧物为生。夫妻俩都是安徽阜阳农村人,1988年来南京谋生,起早贪黑地挣钱养活一家五口人。最开始在上海路菜场卖菜,后来给一些建筑工地送菜,攒取点差价,他们还曾做过室内装修及家政服务,什么活能挣钱就干什么活,就像漂泊的构树种子顽强地在城市夹缝中扎根生存。

      进入新世纪后,这一家子最后落脚在白云园小区附近,一待就是近二十年。居民们都说小秦夫妇俩回收报纸旧物从不与人计较斤两,而且小区哪家出现突发性事件,譬如:下水管道爆裂或厕所堵塞,盛夏严冬的空调突发故障,住户们一个电话请小秦帮忙,随叫随到从不懈怠,俨然成了小区的勤杂工。在白云园前门的传达室里,小秦还特意放置了一台收购来的电冰箱,自掏电费为白云园小区的居民临时存放早上购买的新鲜蔬菜或鲜食鱼肉食品。经常出现这种场景,忙碌中小秦会突然接到电话,马上放下手中的活计,从岗亭里的桌上拿出一串钥匙,打开请求他帮忙的人家房门,帮忙抢收晾晒的被褥衣物或喂养关在家中的宠物狗猫,这多像农耕时代的乡村近亲邻啊!

     其实我不住白云园小区,认识小秦也纯属偶然,孙子出生那年,我每天上午九点多钟去儿子家帮忙照应,晚上九点多钟返回。来往抄近路从白云园小区经过,两脚生风行色匆匆,就如一陌生的赶路人。不经意间也曾看到白云园的后门这对忙碌的夫妇,他们手脚并用收拾各种杂物,整理各种报纸书籍废旧物,忙得直腰的功夫都没有,因此互相间不曾打过招呼。一次猝不及防大雨突然袭来,我钻进了白云园小区后门的岗亭,才认识了这俩口子,而且知道这个岗亭夜里通宵亮着灯光为来往行人提供照明的电费,竟由小秦个人支付。这让我颇感意外,恻隐之心,我将家中的书报废旧杂物及儿子家搁置不用的物品,包括自己吃不了的“西洋参片”、茶叶等,都陆续送给了他们夫妇俩。那年舍近求远,我还将自己住阳光广场更换家中十几个铝合金纱窗的活儿全交给小秦打理。

      在南京这座城市像小秦小张这样身份的进城务工人员应该有成千上万,然而几次接触下来,明白了小秦这一家子如鱼得水成为小区乃至南京这座城市新的一份子,自有他的道理。这里面不仅仅有小区居民们所喜欢的小秦天生乐观幽默喜欢说笑的性格,更深层次的是夫妻俩用自己的一片诚心换取了自己的生存空间。他们诚信踏实,做事干活一丝不苟,真正把顾客当作自己的家人。以人心换我心,“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譬如:我儿子住的顶楼阳光房渗水,曾多次找人修理,一直未彻底解决。认识小秦后,我请他帮忙看看是否需要将阳光房拆掉重新搭建,如果拆掉重建,对他来说可以获得一笔不菲的收入。然而他帮忙看了看,建议我不需要大费周折,只需要花几百元钱买几管质量好的胶,修一修补一补。那次请小秦帮忙修理阳光房,他做事不怕脏不怕累及做人厚道做事务实,均留给我非常好的印象。首先,他花了半天时间先将阳光房玻璃上的灰尘仔细的打扫擦拭干净,又将玻璃上老化的粘胶一点一点铲除干净,坚持将阳光房多晒几个太阳让玻璃上渗水的接缝全部干透以后,再打上玻璃胶,这真叫慢功出细活,经他这一耐心精细地修补,好几年过去了,阳光房漏雨渗水的事情不再发生。

       我写此篇拙文还要特别赞扬这一家子的学习精神,现年已五十出头的小秦只上了几年小学,女主人小张没进过一天学堂。小秦在进城的三十年里,边干活边学习,学会了室内装修手艺还掌握了做纱门纱窗安装铝合金门窗的生意;女主人小张不仅能认字读书读报,还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熟练地用微信与客户交流,她除了平时帮助小秦打下手干活,周末还常常被附近居民请去帮忙打理门店生意或者帮忙看管人家的仓库,每月都能挣得一份可观的收入。禽勤鸟群旺,人勤天帮忙。这对无任何社会背景又没有多少文化的夫妻俩,依靠自己吃苦耐劳,努力拼搏,除了自己买了住房,还给孩子们置下了房产,一家五口成为了地地道道的南京人。他们的三个孩子都先后接受了高等教育,大儿子成了牙医,最小的儿子前年从学校毕业成为南京市地铁行业的正式员工。而他们的女儿,八年前护校一毕业就进入了鼓楼医院工作。我记得过去的一位女学生曾告诉我:护校毕业后想进入省人民医院和鼓楼医院这样的著名三甲医院,简直比登天还难。很显然,毫无家庭背景的秦家老二闺女刚从学校毕业,一步就能跨入鼓楼医院,谋得这份令城里人都艳羡的工作,除了小姑娘自己学业优秀外,肯定还源自小秦这俩口子吃苦耐劳、聪明能干和诚恳待人的优秀秉性。瞧这一家子现在的美好生活,正应了那句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人民中学暨汇文女中学  马惊涛   2018.12 .28完稿


上一篇 一次回盟市委的访问
下一篇 再见了,我的2018 ——一位基层盟员的心灵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