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难以置信---天葬台成为旅游景点
[发布日期: 2018-12-1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跟随小岛户外俱乐部川西行,历时22天,行程近万公里,所见所闻十分丰富多彩,从汉族回族到彝族藏族,从古镇古村古寨,到藏村藏寨古堡,从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关,到飞天而下西岭雪山五彩瀑布,从《康定情歌》千古绝唱,醉了天下人的跑马山,到中国工农红军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铁锁上匍匐前进“飞夺泸定桥”,从跨入世界最高县城理塘,到稻城亚丁,那醉人的一湾如圣托里尼般炫目的蓝,那牛奶海,犹如情人的一滴蓝色眼泪,到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一个令我重新审视自己内心深处灵魂的地方,她的美让人欢喜,她的神圣让我敬仰,她的诵经声声触动我的心灵,可她的环境令我退却,信徒的韧性动摇了我原有的人生态度,可最触动我心的是色达神秘的天葬台,09年去西藏的时候,陪同的朋友每每经过天葬台下,都会指一下路边高高的山上,那个高高的平台就是藏族最神秘的地方---天葬台。

     天葬台的位置从公路是看不到的,天葬台也不是给任何人看的地方,如果是行天葬的时候,除了天葬师和逝者直系亲属,其他人一般都不会允许在天葬台周边逗留的。陪同我们西藏之行的人告诉我们:天葬台是那些修满此生的藏族同胞,人生终点升天的地方;如果一个人,不是自然死亡,包括生病死亡,那是要受到上天的惩罚的,灵魂是不可以升天的,所以需要家属亲手行驶水葬,水葬的人的灵魂随风飘忽,无处落脚,所以在西藏有很多玛尼堆,那是给漂泊的灵魂一个歇脚之处,在西藏玛尼堆最多的地方是靠水边;还有树葬,树葬主要是小孩,一般二三岁之内的孩子不幸夭折,他们是从上天走失的天使,所以藏民用被单包裹,把他们挂在树上,随风飘去回到他们来的地方。我曾经问过陪同人员,是否可以上天葬台看看,他说:如果在行使天葬的时候,绝对不可以,但天葬仪式,一般在凌晨就开始,天亮就已经结束了,但还是劝我不要上去看,因为天葬台从来不是参观的地方,为了尊重民俗,后面的旅程中我再也没有提及此事了。

     可此行在经过了喇荣佛学院心灵洗礼后,我们的汽车却开往佛学院左边不远处天葬台,车到半道,我放眼望去,天葬台周边,山上山下汽车成流,有的地段堵得水泄不通,天葬台边,建起来了停车场,头颅骨塔,售票处及相关的商业地产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更令我惊讶的是,天葬台上,二位天葬师一直在忙碌着,剁人骨的声音,声声震耳,一股人体腐坏血腥的味随风扑面,秃鹫排着队,从山顶到天葬台来求食,与上山来的车道形成从山顶到山脚,一条蜿蜒曲折的风景。      

    是时代的潮流所趋,还是利益熏心的恶果,唉!

                                        潘晓莹2017.8.2于南京


上一篇 再见了,我的2018 ——一位基层盟员的心灵感悟
下一篇 “老掉牙”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