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不忘初心,随心所“欲”
[发布日期: 2018-12-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情与债》是张国强导演的一部农村题材的影片,在现代化商业大片拥挤的今天,能够静心修琢一部农村现实发展窘态的影片,不迎合市场,不追逐利益,张导的确了不起。

       人的一生永远离不开情与爱:爱情、亲情、友情以及对他人、对弱势群体无私的大爱。影片《情与债》把这些情感交织,按时间的顺序,故事的情节发展都一一展现在观众面前。

       电影《情与债》改编自入围鲁迅文学奖的小说《欠债还钱》。在风景秀丽的凤山村,村委老支书韦劲松从善良的本意出发,希望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逐与某中介机构签署合作输出劳务合同,导致村民们上当受骗,陷入债务危机,为此他急得中风病倒了,无奈之下他把有担当、有思想、有见识的退伍军人韦竹君叫到面前,希望他担起村支书的这个责任重担,带领村民发展经济,建设家园,还清村民们因他的不慎被骗的债务。

     主人翁韦竹君,为了报答老书记和家乡的养育之恩,为了生他养他的那片贫瘠的土地,他放弃了原本可以拥有的在城里优越生活,远离妻儿,无知无畏的走上了那条艰辛的不归路。韦竹君为人正直,不负重托,从老书记手中接过村支书的胆子,这是人格的传承,这是人品的延续,一个小小芝麻村官,无论是对妻子儿子还是对村民,他的爱都是那么的自然顺畅,那么真诚,影片没有丝毫的做作,没有渲染,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自自然然的那么一个小人物的形象,丰满起来了。尽管影片中没有一位大牌明星,更没有当下电影界的网红奶油小生,以确保影片的上座率,可我却深深被影片中的人物所打动,打动我的是这个芝麻小官对妻子儿子至亲至诚的爱,是无私奉献对村民们的无疆大爱!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一个人如果能在穷困被动的时候,能独善其身,我认为已经令我佩服尊敬了,可韦竹君为村民偿还债务的,为了带领全村老老小小脱贫致富,在困难重重的面前,他能守着初心,随心所“欲”,这个“欲”是老村支书的夙愿,是他上任的心愿,是一个普通人的善感,是一个真正人的诚信,是一位农民朴实品德!,即使在看不到希望,被村民们不信任,被恶人凌辱,心爱的妻子背叛,他那颗善心仍能坚守,仍不改初心,执着而随自己的那颗真诚的心!观看艺术影片时候的观众,是很容易分辨是非曲折的,可身处其中的人们却是善恶难分,一个小小芝麻官,拿着不能养家糊口的工资,捧着自己毫无修饰的善良之心,努力寻找发展机会,希望利用村里的自然资源发展经济,为全村老百姓谋发展,致富脱贫,给村民还债。身临其中,在他看不到尽头和希望的时候,他有怎样的痛苦,怎么承受这样的煎熬的!

       电影《情与债》,与当今都市浮光掠影,灯红酒绿的电影有着巨大的反差,它通过质朴农村的感人故事,给当今道德溃败、诚信缺失的社会打了一记响亮耳光。

       苍天不负有心人。影片结尾,小小芝麻官韦竹君,在凭借当地的资源优势,带领村民办起了竹器加工厂,并成功地打入了国际市场,在克服了误解与栽赃等重重阻挠之后,不但还清了村民们的集资款,还为村民们开辟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之路,树立了新一代农村基层干部诚信实干与无私奉献的崭新形象。同时他还收获了繁体字带心的村委妇女干部的真爱!

      愿天下百姓永保本性,不忘初心!

                     潘晓莹2018年12月2日于南京



上一篇 “老掉牙”的蜕变
下一篇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