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发布日期: 2018-11-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写在2018年的感恩节来临之际

      我家不是书香门第,没有几年传承,父母都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也能有什么家风吗?小时候家里很贫穷,是饭都吃不饱的那种穷,平时就算掺着杂粮吃,但每年等不到新稻上市就没有米了,每天吃饭时一揭开锅盖看着锅里的玉米山芋我胃子里的酸水就从我嘴里往外漫。和老公谈对象的时候我就开过玩笑,不求有多富贵,只要每顿有大米饭吃就行了,到现在他还会拿这个笑话我,现在人们养生都喜欢吃点杂粮,我现在却是一点儿也不想吃,冬天外面炉子里老远闻得喷喷香的烤红薯,我看都不会看一眼的,实在是小时候吃怕了。就是在这样一个穷家,有一次小学作文题目:什么是幸福?回到家里就问爸爸,什么是幸福?有钱就一定幸福吗?爸爸的回答给我印象深刻,到现在还记忆犹新。爸爸说:“有钱不一定幸福,关键是家人要懂得知足感恩,家庭和睦,这个比什么都重要。比如说我家,虽然没有钱,但妈妈勤劳朴实,孩子们都懂事能努力学习,爸爸就感觉很幸福。象村里某某家,虽然有钱,但是家里三天两头吵架,有时候还打架,这样能幸福吗?”感恩的种子在我心里种下,是呀,虽然我家没有钱,但我也是我爱着的爸妈宠爱着的一个幸福的小孩,感谢生活。

     虽然日子艰难,但是爸爸妈妈仍从牙缝里抠钱出来,给所有小孩上学。上中学时有一次学校报名,家里实在没有钱,爸爸让我跟老师说一声能不能欠着,等一有钱马上就交上。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到了学校走到班主任跟前,鼓足了勇气小声跟时髦的美女班主任说:“家里实在没有钱能不能欠着?”老师是城里长大的吧,没有回答我一句话,眼睛虽然没有看着我,我却从里面感觉到了鄙薄,侧着头单手朝着我的方向摆手直挥。我当时的眼泪差点掉了下来,扭头就跑着回家。爸妈问我报了名没有,我横着声音说:“没有,我不读书了。”爸爸没有问,也许是从我不懂隐藏的脸上知道了什么。下午就拿出学费来,让我一定去报名上学,语重心长地说:“爸爸就是砸锅卖铁,不会让你缀学的,你要好好学习,争一口气。”从那以后,家里从来没有让子女欠过一次学费和生活费。

      中学毕业后进城读中专,大人想尽办法赚取我们每月的生活费,卖过豆腐卖过豆芽菜,捡过垃圾收过破烂,生活虽然艰难,但是父母一直以来都以我们一群成绩好能跳出农门的孩子为自豪。对于从小家境就不好的我来说,每次从家里拿钱都有一种负疚感,有一次问起爸爸生活费每次怎么来的这么及时,爸爸郑重其事地跟我说:“将来你工作了,千万不要忘记村里的长诚伯伯,你们上学到时候就要生活费,家里不活便的时候爸爸去他家借钱,从来没有一次不肯借。做人不能忘本,古人说滴水之恩要涌泉相报,人家也许不需要你帮忙,但是你要把这份情一直记着。”我想我终于知道了我家的家风了。

      工作这么多年了,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自己年纪也越来越大,很多时候打开抽屉都会忘记要拿什么东西,但儿时的记忆却一直在脑中鲜活着。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祖国,让我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长诚伯伯过得很好,这么多年没有需要我帮助的地方。我却希望用我的行动来实践我家的家风,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帮助过我的人不需要回报,我当回报社会。当汶川地震灾后,得知南京红十字学会有捐助灾后失亲儿童上学的活动,我家主动捐助三名失亲儿童;汶川儿童捐助活动结束后,我又主动联系浦口慈善总会,要求定向捐助家乡的农村贫困女童上学;浦口民盟每年末组织义卖捐资助学活动,我从入盟以来没有一次落下来过。捐助过的孩子有的会写信过来,我很欣慰。从来不指望能从这些捐助者中得到回报,但是我由衷地希望他们,能怀着感恩的心,感恩社会,回报社会,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民盟浦口总支   郑小艳



上一篇 不忘初心,随心所“欲”
下一篇 百花齐放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