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草原行日记(三)
[发布日期: 2018-07-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7年8月1日 多云 6~28℃ 杜鹃湖的落日与狗

       很早就知道有个词叫作magic hour,就是说在日落前后的这段时间。日落之前,阳光金色耀眼,立体而生动;日落之时,天上留云彩,水中有倒影,中间全是落日余晖;日落之后,晚霞和清风,天地一片暮色,灯火尽阑珊了。

     去阿尔山杜鹃湖时已近黄昏,当地人说,我们这里天一黑,伸手不见五指,没有路灯,你们必须天黑前返回。

     几个美人快步走在森林小道上,太阳逐渐向地平线滑落,天空中的云也逐渐变成了粉红色,多彩的云霞撒向山峦密林,色彩越来越美。一条长着藏獒般脸的凶悍大狗静悄悄地跟随着我们,我们不敢撩它,也不敢驱赶,任由它在我们身边穿梭。

     赶到湖边时太阳刚刚落下,游客已散,虽然如此,我们还是很兴奋。静谧的湖面低调沉静,但绚烂无比,太阳用她那最后一刻的美丽余辉,赐予了我们期待了一天的满足感,弥补了我们一天都没有拍到一幅惊艳的图片之遗憾。

    天色已暗,唯有狗狗静静陪着我们,狗脸很丑但是几个美人开始喜欢上它了。返程时密林深处的小道很是寂静可怕,总觉会有狼之类的动物突然窜出,幸好有似通人性的大狗狗不离不弃地守护。

     看见驻地灯光时,我们很是激动,欢快地跑起来,狗狗也跟着跑起来。遇见几个当地人认识狗狗的,“小青小青”地喊起来,哈哈,原来有缘!几个美人深情与狗狗告别,狗狗静静站在那里,似深情凝望,我的心里突然想起那句歌词: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


2017年8月2日 多云 6~28℃

一早读到瑞士诗人赫尔曼?黑塞的一首诗:

浇花(1932年夏末)


在夏天衰逝之前

且让我们再次照顾园圃

为花木浇水,它们皆已疲惫

即将凋谢,也许就在明天。


而于世界再度

疯狂,被枪炮声淹没之前

且让我们为一些美好的事物

高兴,为之欣然歌唱。


        这首诗的原文标题,有的叫《夏末》,有的叫《浇花》。写于1932年夏末的德国。这一年之后的1933年,成了德国极为重要的转折一年。德国总统兴登堡任命了德国国家社会主义工人党主席希特勒为内阁总理……

        1932年的夏末,黑塞55岁,德国出生成长的他,已经移居邻国,做了9年的瑞士公民。但这一首小诗就像预言一样,闪现出德国即将到来的危局险境。

      花木纵然疲惫,明天就可能凋谢,但“我”依然要照料园圃,为其浇水除虫……这不由让人想起500年前,同样在德国的宗教改革家马丁?路德的话:“即使我知道整个世界明天将要毁灭,我今天仍要种下我的苹果树。”……

话锋一转,由此,我亦可以说:即使时光飞逝,我依然会想起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杜鹃湖边一路紧紧相随的“小青”……

      最后,用一首此行一直伴随我的歌词来结束本文:

我的心爱在天边

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

我的心爱在天边

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

草原茫茫天地间

洁白的蒙古包撒落在河边

我的心爱在高山

高山深处是金色的大兴安

林海茫茫云雾间

矫健的雄鹰俯瞰着草原

呼伦贝尔大草原

白云朵朵飘在

飘在我心间

呼伦贝尔大草原

我的亲爱

我的亲爱

我的思念

我的心爱在河湾

额尔古纳河穿过那大草原

草原母亲我爱你

深深的河水深深的祝愿

呼伦贝尔大草原

白云朵朵飘在

飘在我心间

呼伦贝尔大草原

我的亲爱

我的思念

我的心爱在天边

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


南航附中支部 陈静








上一篇 离不开的是“家园”
下一篇 草原行日记(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