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草原行日记(二)
[发布日期: 2018-07-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7年7月28日 阿尔山 细雨转晴 18~28℃

   旅行有什么意义?人,太渺小了,不仅仅是旅行没有意义,连我们所有的行为,我们整个人类的行为,可能都没有意义……

   但是,在这荒凉偏僻的星系中,在我们这短短的一生中,在这仅有一次的生命中……

    你可以在旅行中看到很多前所未见的东西,比如令人惊艳的阿尔山的天池……

    阿尔山天池像一块晶莹的碧玉,镶嵌在崇山峻岭之中。据说池水深不可测,尤神奇的是,久雨水位不升,久旱水位不减。水平如镜,倒映着青山绿树、蓝天白云……

    比如,深处大兴安岭腹地的奥伦布坎,是世界上少数被保留的原始森林之地。在奥伦布坎292平方公里的区域,仍有许多区域从未有人涉足,只是高空直升机或谷歌地图上展现着他的美……


       2017年7月29日 晴 16 ~26℃ 阿尔山——满洲里

    大概是水土不服,昨日在从阿尔山到满洲里的漫长路上昏睡了一天,以至于路过阿尔山口岸与诺门罕遗址时都没下车,只是头晕目眩地在车上眺望了一下外蒙,还有当年苏联以惨重的代价获得胜利诺门罕战役遗址。

     想起麻省理工学院的洛伦兹教授曾说过:“亚洲腹地的一只蝴蝶扇了扇翅膀,或许几周后能引起南太平洋的一场风暴。”在军事和政治领域,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起因可能微乎其微,但产生的“蝴蝶效应”却令人瞠目。诺门罕战役便是典型的一例,当初谁能料到亚洲腹地一场不起眼的边境冲突,会为轴心国的最终失败埋下伏笔……

     黄昏时分终于抵达满洲里。初见满洲里,未有惊喜,满眼的欧式建筑虽美,却并不出乎意料,直到,夜晚来临。

    同行的美人夜游满洲里回来描述:满洲里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街道两旁建有许多具有俄罗斯风格的建筑,据讲这是满洲里人刻意为之的,他们的目的就是让俄罗斯人感觉在满洲里如同在俄罗斯。套娃是俄罗斯最具特色的工艺品,每个俄罗斯商店都有经销。在草原深远辽阔的夜色里,旷野上的大小套娃闪闪发亮,在很远处就能望见。最大的套娃上绘有中、俄、蒙姑娘的形象。总之,璀璨的灯光映红了天空,点亮了这座边陲小城……


2017年7月30日 小雨转晴 16~26℃ 从呼伦湖到日落黑山头

      呼伦湖(达赉湖)是我国第五大淡水湖,位于内蒙古东北部呼伦贝尔大草原中部,呼伦湖及其湿地被称为呼伦贝尔“草原之肾”。

      满洲里到黑山头镇不到200公里,其中X904公路,即中俄边防公路,占了大半,有140公多公里长。它紧挨界河,一路上可以看到绕着界河的铁丝网,不时还有边防的岗楼。沿途有很多美丽的湖泊和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给人感觉是更加静怡和更加原生态。

     等到夕阳接近山巅,云彩透出霞光,慢慢地映得地面远处的湿地通红,落日时而被云层挡在后面,时而被山峦遮住光芒,最终消失在地平线以下。

     黑山头,谢谢你的落日!


2017年7月31日 多云 7~27℃

     早上九点与诸美人休闲地从黑山头一路奔向恩和乡。

    恩和,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位于额尔古纳河以东、大兴安岭以西的中俄边境线上。

    1689年的《中俄尼布楚条约》中,额尔古纳河被划定为了中俄边界,但在这个条约签订之前,俄国人已经越过额尔古纳河在南岸放牧、开垦、淘金了。条约之后,俄国人撤离了他们的军队,拆除了军事堡垒,但数千淘金人员依然活跃在中国的领土上。

     这群特殊的人们居住的是典型的俄式木砌房子,叫做“木刻椤”。用原木交错叠建,原木之间垫有青苔或泥土,层顶是铁皮覆盖的,门窗边框用彩色漆绘。家家窗台上都有鲜花……

    用同行美人的心灵鸡汤结尾:不走出去,眼前就是你的世界,对自己拥有的一切珍惜,内心会平和静好。若走出去,世界就在你的眼前!你会遇到不一样的树、花、白云,清风,温暖和喜悦来丰沛我们的别样风景……


南航附中支部 陈静



上一篇 草原行日记(三)
下一篇 草原行日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