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草原行日记(一)
[发布日期: 2018-07-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7年7月26日 南京 晴 29~40℃

      一早朋友圈的美人照例发布今日天气预报:【再坚持几天就要“降温”了】南京今天继续晴到多云,气温29℃到40℃,最近一段时间大家是不是已经适应了如此“火热”的金陵?再坚持几天,终于可以和40℃挥手告别了!预计29日开始,40°C高温有所缓解,但仍在35℃高温线以上哦!亲爱的你防暑降温还是不能停……

      于是与诸美人逃离艳阳高照的火炉,按一个月前的计划,坐高铁径直往北。过济南时,窗外天气已阴沉;到沧州时,已是暴雨蓝色预警,周围已有人喊起来,开什么空调啊,赶紧关了,冷风嗖嗖的,不禁掩口葫芦而笑……

     仍在金陵奋战高温的红梅美人在朋友圈里大喊“气人哦”;尚未出发的莹美人则羡慕地说:“出去的时机意想不到地好,凉快死了”;亦生亦友的子珺小美人开心打趣道:“我冥冥中感觉到了老师们八卦的气息” ……

    黄昏时分,一行美人抵达了美丽大草原之行第一站:沈阳。沈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之称。是中国最重要的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重工业基地,有着“共和国长子”和“东方鲁尔”的美誉。同行的政治老师曹美人事前做过功课,在沈阳站附近的餐厅里大谈特谈解放战争时期的辽沈战役,身为历史老师的我颔首一笑……稍事休息后,我们上了去阿尔山的卧铺车,在微微的摇晃中,美美地进入了梦乡。


     2017年7月27日 阿尔山 毛毛雨 18 ~22℃

    早上八点抵达阿尔山市。阿尔山市不大,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兴安盟西北端,地处大兴安岭脊中段,被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科尔沁、蒙古四大草原所环抱。 “阿尔山”系蒙古语译音,意为“圣水”或“神泉”。这里有广袤的草原,无垠的林海,远古火山喷发遗留的石塘林,怪石嶙峋的玫瑰峰,即使冰雪覆盖上游也不会结冰的哈拉哈河,来自三千米火山岩的五里河矿泉……

     通过地导事先联系好的司机,一个又黑又壮的蒙古汉子,早已在站外等我们,然后直接送我们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然景观有天池、石塘林、杜鹃湖、玫瑰峰、樟松岭、哈拉哈河、冰雪及草原风光;人文景观有旧机场、火车站、日伪工事及战争遗址、边境口岸等,是集温泉、草原森林、湖泊、冰雪、奇山异石、野生动植物于一体的旅游区,是开展保健、生态、寻胜、猎奇、考古、冰雪等旅游的理想圣地。

     印象比较深的是驼峰岭天池,据说天池为火山喷发后在火山口积水而形成的湖泊,海拔1332.3米。如果从天空俯视天池,天池像一滴水滴。按海拔高度,阿尔山天池在天山天池、长白山天池之后,居全国第三。椭圆形的天池象一块晶莹的碧玉,镶嵌在雄伟瑰丽、林木苍翠的高山之巅。湖水水平如镜,倒映苍松翠柏,蓝天白云,景色万千。每到春夏之交,山中水气郁结,云雾氤氲,山头薄雾缭绕,白云时而傍山升腾,时而翻滚而下,郁郁葱葱的松桦合围池畔,溢绿摇翠,构成了天池独特的自然景观。当地人说:“天池水深莫测,不敢让游人划船戏水。”他们曾经勘测过,把测量绳的一端系上重物放在湖里,放下去300多米仍没有探到湖底,他们也曾向湖里撒过鱼苗,却没有生出鱼来,于是又把活蹦乱跳的鲫鱼投到湖里,这些鱼很快都不见了,既没看到鱼跃,也没有死鱼浮到湖面。天池有许多神奇的地方,神奇之一是久旱不涸,久雨不溢,甚至水位多年不升不降。神奇之二,天池水没有河流注入,也没有河道泄出,一泓池水却洁净无比。神奇之三,距天池几里的姊妺湖丰产鲜鱼而天池却没有鱼。神奇之四,深不可测,有人风趣地说天池与地心相通。

只能说,过我眼,即为我心所有……                       

   南航附中支部 陈静


上一篇 草原行日记(二)
下一篇 七月嘉兴绍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