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七月嘉兴绍兴行
[发布日期: 2018-07-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如果说鲜花有颜色,绘画有颜色,生活有颜色,那么日子也是有颜色的。七月就是红色。今年七月,民盟陶行知支部“走在行知路上”第三站红色经典之旅,来到革命纪念地——中共一大会议旧址,浙江嘉兴。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1919年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传播成为主流,新文化运动中的先进知识分子陈独秀、李大钊等接受并宣传马克思主义,逐渐与工人运动相结合,北京、上海等地成立了早期共产党组织。1921年7月23日,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13名代表齐聚上海代表全国57名党员,参加中共一大。7月30日晚,由于会场遭到法租界巡捕搜查,8月2日,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一条游船上举行。就是在这条游船上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全国领导机构——中央局,陈独秀任中央局书记,张国焘分管组织,李达分管宣传。会议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从此,中国革命焕然一新:新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新型的政党——无产阶级政党,新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新的奋斗目标——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艘小小的画舫啊,承载着中国民族的希望开启了驶向光明未来的航程!它是当之无愧的“红船”!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展示了1840年以来中国面临列强入侵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过程中,中华民族不屈抗争,仁人志士探索救国救民之路的历程。从林则徐、魏源为代表的地主阶级抵抗派主张“师夷长技以制夷”,开始西学东渐,几十年的探索,经历了洋务派学器物的洋务运动,资产阶级维新派、革命派学习西方政治制度,开展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到资产阶级激进派,学思想的新文化运动,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终于找到并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将之与中国工人阶级运动相结合,促成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民主浴血奋战,终于推翻三座大山,赢得民族独立,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中国民主同盟等民主党派也就是诞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进程中,历史地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共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作出贡献。

      中共一大13名代表里虽然没有浙江代表,但是当时全国57名党员中上海党小组(15名)就有8名浙江籍党员:沈雁冰(桐乡乌镇人)、俞秀松(诸暨人)、沈玄庐(萧山人)、施存统(金华人),邵力子(绍兴人)、陈望道(义乌人)、张秋人(诸暨人)、戴季陶(原籍浙江湖州)。而且“鉴湖越台名士乡”,自古以来就有名士“忧忡为国痛断肠”。且不说古代名士,近代浙江爱国名人就不胜枚举,杰出的代表是中国第一个为民族民主革命流血为辛亥革命作出巨大贡献的女革命家“鉴湖女侠”秋瑾,以笔为武器战斗了一生被誉为“民族魂”的鲁迅。

     行知支部安排的行程精心细致,可谓独具匠心,将盟员们的目光与脚步引向历史深处,去追寻一种理想信念,一种博大情怀,于此我们到达绍兴,参观了秋瑾故居和鲁迅故里,去感知前辈忧国忧民的炽热情感。

     周恩来总理评价秋瑾是一个带头打破“ 三从四德”这种封建束缚的“新女性”,是一个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驱者”。虽然夫家锦衣玉食,但志趣高尚、性格刚烈的秋瑾并不喜欢过养尊处优的生活,更受不了封建家庭的种种束缚。当中日战争结束,清政府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遭到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对。秋瑾见丈夫不好读书,不务正业,每天游手好闲。秋瑾规劝丈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你要好好读书,为将来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个人的前途着想。”她丈夫却说:“朝廷只能割地赔款,委曲求全,我们这些匹夫有个屁责。”面对这种状况,心忧民族危机的秋瑾感慨:“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抒发强烈的爱国思想!她决心要赴日留学探索革命真理。秋瑾的革命志向与理想,不仅得不到丈夫的理解与支持,反而遭到他的训斥:“这是男人的事情,你休胡思乱想。”秋瑾也不示弱:“我要去寻求真理,女人也有救国救民的责任。”在日本求学期间她结交革命党人,加入同盟会,为救国救民而积极奔走。回国后提倡女权女学,为妇女解放运动的发展起了巨大推动作用。她十分赞赏为变法流血牺牲的谭嗣同。巾帼不让须眉,她参与策划浙皖革命起义,1907年7月10日,她已知徐锡麟安庆起义失败的消息,拒绝了要她离开绍兴的一切劝告,表示“革命要流血才会成功”,她遣散众人,毅然坚守。14日下午,清军逮捕了秋瑾。她坚不吐供,仅书“秋风秋雨愁煞人”以对。

      作为文学家的鲁迅是我们中学语文课本里的“常客”,初中高中都有多篇鲁迅的课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件小事》《社戏》《故乡》《拿来主义》《药》《阿Q正传》《纪念刘和珍君》《为了忘却的纪念》《狂人日记》《祝福》《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论雷峰塔的倒掉》《“友邦惊诧”论》《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等等。先生为救国救民弃医从文,发出的呐喊呼号和掷出去的“投枪匕首”,都让人感受到了先生深深的爱国情怀和战斗到死的决心。他以文弱之躯举起如椽巨笔,直面现实,揭露真相,唤醒民众,追求自由,挺立成民族的脊梁!

     上世纪三十年代血雨腥风中,共产党人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里畅想: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

     他们的美好理想经过无数仁人志士的努力已经变成了现实。现在无数的中华儿女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进取。

     我们陶行知支部的成员既有教育工作者,律师,公务员,还有好些民营企业家。行程中,大家聊教育,就医,IT的发展,经济形势,法律纠纷,创办农场的得与失……无不事关国计民生,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举,显示出新时代民盟人的担当与责任,这难道不正和“红船精神”契合吗?正是对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新的诠释与践行。

陶行知支部  吴淑芳


上一篇 草原行日记(一)
下一篇 大调和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