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于微细处见精神
[发布日期: 2017-12-1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骑着共享单车在河西几个路口转了一下,我惊喜地发现,骑着骑着感觉越来越好。  倒不是说单车越来越好使,也不说单车存放越来越方便,单说这路况。  我惊喜地发现,那些个恼人的路牙终于不见了。原来高低错落的路牙,都被新铺的柏油路面补平了,骑在路上,怎一个爽字了得。

    想必骑车一族都曾被路牙 “咬过”——震落东西震碎鸡蛋、震得车把不稳倒地撞人、震得眼镜落地震得生疼。看到高高的路牙,心有余悸,下还是不下,纠结!有时,看到较高的路牙,干脆取道机动车道,这又产生了新的安全隐患。

     为此,我曾以民盟盟员的身份建议有关部门改善自行车车道路况,要求消除路牙,实现自行车道“无缝连接”。当初不要说自己,就连夫人都笑我,区区小事,何足挂齿。谁知道,政府有关部门真的不以此为小,居然不惜工本,为民造福。要知道,不仅仅是河西,乃至整个南京市,所以,这也是一个不小的工程。如果全国乃至全球推广,更是了不得。记得当初在看到开挖之时,我还牢骚满腹:“好好的,又开膛破肚,瞎折腾。”真是误会了。

    不过,我还想申明的是,我的建议只是一个巧合而已,我没那么大能耐。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真是有瞎折腾的。记得草场门大街的人行道,原本地砖铺得好好的,不知是哪位领导的意思,是为了美化还是怎么地?每隔几步铺一个塑料板的花样,结果,没过多长时间,塑料板破得惨不忍睹。于是又换成大理石板的,谁知,大理石板又遭遇同样的命运。最后,又不得不恢复原状。可惜的是,新旧两种地砖的颜色终究不能一致,成了如今看到的路面不是清一色的,而是大花脸。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不仅仅用于人,也适用于城市建设。人们也常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南京要成为人文、博爱、现代、宜居的国际化都市,一定要在细节上下功夫,要注重每个市民的一言一行,注重一条街巷,注重一条小河,乃至一草一木。

    于微细处见精神。从“路牙”这件小事上,我们可以欣慰地看到,政府部门对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其实,关乎民生问题的事,从来都不小。

陈夕林




上一篇 维他命
下一篇 王国的烟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