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王国的烟尘
[发布日期: 2017-12-1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我第一次站在贺兰山脚下,却是第二次感到强烈的震撼——数年前我从青海坐车去甘肃,被路边的景色镇住了:白雪覆盖的山巅,然后是深绿的针叶林带,峡谷中则有秋天宽厚的金黄。那是祁连山,令人想起年轻英武的霍去病。古战场竟是如此壮美,好一会我才想起要拍照。

      眼前的贺兰山完全是另一幅景象,山体光秃秃的,完全没有植被,灰黄的山石凌乱无序。山脚没有住家,也没有庄稼,放眼望去,一片荒凉,好像那场灭族的战争并不久远。

     一个曾在北中国叱咤风云几百年的王国,如今只剩下氤氲中隐现的几个白点——西夏王陵。


    西夏党项人,原姓拓跋。说来这里面很有故事。我们知道鲜卑拓跋氏建立了北魏政权,而拓跋氏的始祖是黄帝之孙悃,他受封于北方鲜卑山(大兴安岭北麓),以山为族名,并在公元五世纪统一了中国北方。北魏后来分裂为东魏、西魏,东魏被北齐取代,西魏被北周取代,北周之后隋完成了国家统一。西夏的拓跋氏应该是在北魏分裂时迁到青藏高原的。书上说党项族是羌族的一支,这也很好理解:华夏各民族划分的标准首先是地域,其次才是血统。隋唐时,党项人加入了吐浑谷王朝,生活在青海湖一带,后吐蕃王朝崛起,不断征战扩张(文成公主就是为此而远嫁松赞干布的),吐浑谷国灭,党项拓跋氏不得已归顺唐朝,被赐姓李,但当时的党项首领并不领情,仍使用原来的姓。唐开元年间,吐蕃军队四处劫杀,党项再次向唐玄宗求救,朝廷让他们迁至庆州(甘肃、陕西一带)。唐末黄巢起义,党项部首领拓跋思恭率部参加平叛,一度收复长安,再次被赐姓李,封夏国公。有唐一代,两度把皇室的姓氏赐封给党项拓跋氏,堪称罕见,大概是因为唐王室有鲜卑族血统,论起来他们是宗亲的缘故吧。

     五代十国时期战乱频仍,党项采用韬光养晦的策略,对任何一个政权俯首称臣,暗中发展自己的实力。宋初赵光义削藩,要当时党项首领李继棒率所有亲族进京,其实是设下了根除的陷阱。李继捧的族弟李继迁深知一旦入京,绝无翻盘可能,遂伺机逃离,遁入茫茫草原。宋朝认为逃跑的小股匪帮成不了大气候,就没当回事,但李继迁很有政治头脑,连娶数位当地豪强的女儿作为妻妾,一下子做大了势力,三年后就与宋闹翻,又向辽国“请降”,被契丹人封为夏国王。此后李继迁与北宋多次交兵,攻城掠地,屡战屡胜。宋真宗即位后,为息事宁人,割让西北大片土地给李继迁,承认了西夏的独立地位。李继迁遭吐蕃人暗算而死,其后他儿子李德明、孙子李元昊相继即位,南击吐蕃,西攻回鹘,选定都城,拓展党项羌族的生存空间。宋天圣十年(1032)李元昊开始使用自己的年号。

李元昊弃李姓,自称嵬名氏,创文字,立规制,连男女发式都做了规定。新气象使党项族上下精诚团结,西夏的版图迅速扩展到宁夏北部,甘肃小部,陕西北部、青海东部以及内蒙古部分地区(相当于现在宁夏面积的14倍)。宋宝元元年(1038),李元昊称帝,国号大夏。宋廷上下极为愤怒,双方关系正式破裂。此后数年,元昊对宋、辽相继开战,均获大胜,西夏总兵力达到了50万。

    大败宋辽之后,元昊不可一世,日益暴横淫纵,甚至将儿子宁令哥的妻子纳为妃子,1048年元宵节,宁令哥挥刀将元昊的鼻头全部削掉,元昊血尽而亡,时年46岁。

元昊之后,母党专权,宫廷内斗,心狠手辣。西夏有多位皇帝幼年登基,未及成年就死于非命。皇位高频率的更迭对国家来说无疑是致命的,而金、蒙古相继崛起,西夏政权在内忧外患中日渐式微。

      西夏政权亡于蒙古。蒙古为攻下西夏花了22年,直至成吉思汗西征归来,西夏仍未攻破。拖延的战事令成吉思汗恼怒,他亲率大军出征,不料在六盘山狩猎时摔下马背,不治生亡。他留下遗言:密不发丧,攻破西夏后斩尽杀绝。夏末帝李睍不知成吉思汗已死,求和,条件是成吉思汗收他作干儿子。蒙古人假意答应, 一俟李睍归降就大开杀戒,后经一蒙古将领劝阻,少数西夏人得以逃过那场劫难。

     回看党项唐宋年间的这段历史,他们从一个居无定所、四处求告的部落,到与宋朝分庭抗礼的王国,用了不过两百多年,其崛起速度令人瞠目,可悲的是西夏的消亡速度更快,十个皇帝在位共189年,结果几乎灭族。李元昊纳儿媳为妾可能是西夏历史的转折点,他自己送了命不说,这事还改变了王朝的发展方向。古云“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像是对李元昊、对西夏王朝的谶语。


      西夏王陵是一片望不到边的荒漠,发现时间不久,此前就是羊倌们放羊的地方。羊倌们对白花花的大土堆熟视无睹,甚至不想了解那是干嘛用的。

土堆原先是该有包裹的,墓园也有配殿、享殿,但现在居然找不到可以帮助我们想象的残砖断瓦。据说元代、明代都进行过大规模的盗掘,收获了了。可能是盗墓贼抢在了他们前面,也可能墓里原本就没有什么陪葬,因为党项人原先是采用火葬的,陪葬品不在他们的丧葬习俗内,另外,大规模的战争贯穿了西夏的全部历史,他们也没那么多钱物用做奢华的陪葬。

     西夏王陵博物馆是一幢全新的建筑,展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女神和珈陵频迦。女神很丑,跪姿,乳房和肚子很大,生殖崇拜的特征鲜明;珈陵频迦是一种人首鸟身的神物,类似敦煌壁画里的飞天,陶质上釉,据说是装在建筑物四角的。

     王陵博物馆的水泥地砖上都带有西夏文“昊”字,一只肥猫很大气地在帝王名字上走来来去,见到游客就“喵喵”地迎上来,朝人裤腿上蹭。我忽然发现它的尾巴可以弯成90°,这似乎不是猫的寻常动作,看来在王陵里住,猫也不一般起来。


     贺兰山有中国现存的最大岩画群,绘画种类并不很丰富,但易于辨识。有些岩画旁还刻着西夏文,可以帮助我们推断其年代。

    岩画中数量最多的是图腾符号,也有原始生殖崇拜的,甚至可以用作地盘标识。


    宋代是我国文学艺术最辉煌的时代,这些岩画出现的年代大约相当于北宋,西夏文明与中原文明的差距立现。这也是西夏王朝消亡的原因之一吗?

    在贺兰山周边转了几天,天气一直不错,但我始终觉得视野中有一层雾,如同西夏王朝本身,让人看不真切。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于微细处见精神
下一篇 四十年如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