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四十年如一日
[发布日期: 2017-12-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写了八十岁以后的一天,在那以前的日子又是如何度过的呢?我便想起了在教育岗位上的几十年如一日的日子,暂写下去,供同好们参阅,如有不同,也请你们写下,虽然生活有些单纯、刻板但每天不同但又大体相似的一天。

      做教师,除了担任自己的必教课程外,还有要做的两件事,一是当班主任这在年轻力壮时必须的,课务量根据学校规定多少而定,如果人员少可以两个班的主课再加班主任。如果还有其他工作的话,可以一个班正课,一个班主任,或做教研组长,这要等教学时间长一点才可以,但课务是不会少的,这些在工作,在那个时代都做过了。

     早晨学生上早自习,语文、外语教师要分别下班看学生阅读。如果是班主任,还要看看学生是否到齐,缺席的是谁,要过问一下,要交代班长要注意。

     上午上课一半时间是上课,一半时间是要准备下周的课,一般要提前一周备好下周的课。或者是批改作业、作文。时间必须抓紧。

    下午,除了上课外,可以集中2个小时做备课或改作业的事,不忙时,则到图书馆区找资料或借阅有关图书。当班主任则在这些时间找了学生,布置班级工作,如节日前的准备工作,编排节日等。一天一定要有这课外的2小时和学生打成一片,很难天天做到。因为还有周三下午的政治学习,教研组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或更大组织的社会活动。

    一般中午在学校吃饭,饭间教师交流,短暂的午休,下午放学回家说不定还要带回去一点作业。如果自己想学习的话,只有晚上,但也不可搞得太迟,否则第二天起迟会误事的,大约在十一时,必须睡下。

     这生活是刻板的,然而是循环的,每年的开学、五一、五四、七一、国庆节、一二九等的重大节日都必然有活动,每年的两次运动会,(春秋二季)只要稍事留心,就会发现这些规律,其中在于看到了学生的成长,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在思想上,学习方法上等的问题,此时才会想到百年树人的重大含义。有时也会有感觉这一节课上得较为理想,有时能记下来,但忘记的时间较多,因此,如何重视与总结教学中的知识性的,教学方法,都会使自己走向成熟,然而这一点只是在快退休时才想到的。

    不知不觉一晃四十年过去了,回过头来想想觉得做得不够,总感到当时时间紧、忙、不是忙这就是忙那,对如何计划与自己的日子太少了。

                        刘宏起   39中


上一篇 王国的烟尘
下一篇 小巷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