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小巷风情
[发布日期: 2017-12-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这是一条极常见而又非常普通的小巷,宽不过并排两部汽车,长不过四五百米,然而每天熙熙攘攘来往不断的人,但这小巷却让人感到浓重的生活气息。

      清晨太阳升起,人们开始热闹了,街东头的一家油饼点已弥漫出油饼的葱香,烧饼店的人也没有停过,走在四十八巷的头东,原有的几家店油条店,豆浆店,饭店,豆腐店,烧烤店却已搬家了。在巷的西头,现在可热闹了,路南一家烧饼店隔壁是卖馄钝的,路北是扬州包子店,点心店,煎饼店,再往前走,就是一家油条店,每天都可以店排着长队,等买油条,隔壁一家小餐馆,早晨由一家买台湾蒸饭和买西安豆腐脑的合用,但这一家生意很好,室内三张桌子,坐的满满的,有老有少,有男有女,有吃豆腐脑,但自带油条烧饼的,也有豆腐脑,蒸饭,起要的,总之,小店内只有吃饭时的情趣,说话的人不多,只有年轻人在低低的说几句。吃完了,抽张纸擦擦嘴走了,然后再进来一些人,坐下,或吃或喝,事情都是有序而静悄悄地进行,我想这大约也是一种早点的享受,路南是一家拉面馆兼卖牛肉,往回走(向东)有两个早点的车子,一家是买煎饼的,卖煎饼的,原来是夫妻二人一起,现在也分开干营生。另一家是卖蒸儿糕和蒸饭现在也卖台湾蒸饭了。从这里可以看到这小巷中的早点是多么丰富了。菜场买菜的人,有去的也有回来的,手上提着大包小包,青菜肉蛋类,人们又准备中饭了。

      巷中并没有因此而平静下来,小巷中有一位修伞师父,一年四季都在这里,以修伞为主,兼修鞋卖鞋垫儿,而在他旁边往往围了一群人在聊天,往东走一点还有一间药店,原药店前较空,有一群下棋的人,两人对弈,旁有五六个人参观,大约都是熟人吧,也有相互参谋的,也有在一旁等一局棋结束后来评论的,别有一番情趣,后来因为要停那个汽车,棋局不见了。

      再回到东头,有一处休息场所,靠北面是一排竹子,南面有花圃,中间有石凳,冬天在这晒天阳,下午也有不少人三五一群在闲聊,这里原来是一个大工厂的厂区,附近楼房都是一个厂的工人,所以大家见面就熟了。

      小巷虽小,但有人气,人总是要生活在能互相了解互相认识,能下棋、打牌、聊天、有些小吃,方便于饮食改变,这就是人气。


            39中    刘宏起

    



上一篇 四十年如一日
下一篇 手工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