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人生如秋
[发布日期: 2017-09-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熬过了酷暑,迎来了秋……朋友圈中有人触景生情,发了一首“秋”:

秋风,秋雨,秋天凉。

秋季,秋叶,秋草黄。

秋情,秋意,秋缠绵。

秋思,秋念,秋惆怅。

转眼又是秋夜长……”

很快又有人唱和道:

“别嗟叹,细思量:

人生如秋,皆圆满。

慕春恋夏哪有秋云秋月秋气爽。

更有那满园秋色,

秋菊、秋实、秋果甜……”

     我埋头看着简单直白,甚是热闹的手机里的“对仗”,抬头瞟了瞟窗外秋风吹落的黄叶,心中多有感慨:是啊!这时间过得太快,快得拽都拽不住,飘零的秋叶预告这一年就要进入倒计时了。似乎刚刚品尝完春茶夏果,又闻金桂飘香……

      我也想说说:如梭的日月,风驰电挚般流转的时光年轮,让人感叹“时间都去哪儿啦?!”我们青春韶华、年富力强的日子弹指一挥间,眨眨眼就进入秋季暮年了。回忆过去,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四季轮回,岁月长河演绎着春夏秋冬不同风情:春华夏叶,秋月冬雪。

      我们把人生的青春年少看成是一年四季中的春,她宛若吸足了农家肥的秧苗,发芽、吐绿、生机勃勃;而青壮年就是“入夏”,犹如昂首拔节的禾苗,汲足夏日雨露阳光,生长分蘖扬花、孕育稻穗芬芳,意气风发;人生进入秋季,将春的繁华、夏的热烈、富集成沉甸甸的金色秋稻。人们羡慕春的生机勃发、赞美夏的炽热流火,终还是企盼秋的成熟。不是吗?一年中的农时:春种夏耕秋收冬藏,最给农人带来喜悦的终还是这秋。香了的苹果、紫了的葡萄、涨红脸的高粱、笑弯腰的水稻……秋的这一切都是对春种夏耕辛劳的回报!

      毋容置疑,没有春的细播、夏的深耕,哪有秋的丰盈?我们人的一生一世,先要于春季的明媚阳光下,“一寸光阴一寸金”,珍惜大好时光,不误农时,施足底肥,精播细种;然后在盛夏烈日里,舍命出力,辛勤劳作,挥洒汗水,深耕除草,间苗杀虫;才能伴着金色的秋风迎来成熟、收获秋实。

      我们这一辈人,走过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十几岁就全体辍学,一起“轰轰烈烈”上山下乡。有的赴南疆云贵,有的奔西北新疆,更远者直接去了冰天雪地黑龙江。到农村下矿山,努力工作,拼搏奋斗,品尝了世间的苦辣酸甜。我们从懵懂青涩鲁莽,到喧哗热烈奔放,终于走向智睿、成熟、稳健。几十年来,成家繁衍了子嗣,立业成就了些许事业,收获了点点成果;还或许积攒了一点名声、留下了一个侧影;或者还留给了世间只言片语……总算是完满人生,故而内心坦荡安然。

然而,人生进入老年,如同四季中春夏转换成秋冬,由柳浪闻莺姹紫嫣红的华章,翻篇成白露寒霜、枯草苍茫、肃杀一片……这瑟瑟秋风、百草凋敝景象,是极易引起老年人哀婉忧伤,感叹“人生易老、岁月无情”;人老还会不自主地顾影自怜,惆怅花叶凋谢草木凋零,嗟叹秋风秋雨愁煞人;自怨自艾青春逝去,自嘲“老不中用”;发出些“伤春悲秋”的感叹。

      我们应当汲取正能量,笑迎人生之秋。“他人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将老年时光当做人生第二个黄金时段。“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古有姜太公八十岁还出山,辅佐周文王建立周王朝;今有现代企业家褚时健老先生七十八岁再次创业,实现了“褚橙”问鼎水果之王的辉煌;再看看美国的两位七旬老者,角逐总统宝座争雄斗狠逞强……我们普通百姓,虽不能指点江山左右政坛,连自己生命的长短恐怕也说了不算,但至少能把握自己生命的厚度与质量。尽量将人生之秋演绎出精彩,让晚年生活过得像模像样。因为我们老了就有了闲暇之时,“从前日月属官家,如今光阴归自己”。退休了,可以自己做主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差遣时间,做一些过去想做而无法做的事情。譬如:有兴趣的吟诗作画;有能力的著书立说;有体力的环球旅游……“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抓紧有限的时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总之,欣赏净水明山的秋景,感恩清风宁静的晚霞,享受如洗如昼的秋月,珍惜圆满的人生晚年……



                                          汇文女中马惊涛

                                             


上一篇 无花果
下一篇 为什么拉奥孔在雕刻里不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