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无花果
[发布日期: 2017-09-2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你知道吗?无花果实际上是有花的,其红红的花蕊发育在果实里面。果实顶部的小孔,是昆虫传粉的特殊通道,采蜜的黄蜂出入其中。


    在成百上千种水果大家族中,无花果真是个不起眼的小家伙,乡野的屋前房后时不时能见到无花果树默默的身影。南京这样的大都市的一些小区院内或民宅空地围墙边,偶尔也能看到一株两株无花果树。它寂寥地从围墙里探出头来,注视着墙外的缤纷世界,那撑着绿叶片的绿色叶柄与绿色树杆之间,按序结着一枚一枚青涩绿果子。春到夏乃至秋天,从旁经过的路人都难发现绿树上的这些个绿果果有什么变化。

    不经意间,初秋的日子里,卖菜农民的摊位上,偶尔能看到小心码放在篮子里的无花果,粒如荸荠般大小,圆似包子形状,色呈浅紫红,既没有水蜜桃的那种指触泌汁的娇艳,也无香蕉苹果柑橘的芳香。年轻人见了它,诧异:“这也是水果?!”如我这般上年纪的人,虽说什么时候曾吃过,心里也会对它不以为然。抱着无所谓的口吻问一声,倒令人咋舌:近20元一斤!比起市面那么多琳琅满目色泽鲜艳的水果,它绝对入不了我的“法眼”。

 

    然而,近两年到威海度夏,却与这无花果有了不解之缘。每日清晨五点左右,住度假区附近的山东老乡赶来聚集在小区的集市上,售卖自产的新鲜水果蔬菜。那一筐筐、一篮篮还带着露水的红桃、黄杏、绿果吸引着游客纷纷抢购,而大家买得最多的水果竟是这无花果。胶东半岛沙质土壤孕育的这种无花果,新鲜碧绿一色青皮,果柄上还分泌着乳汁,碧果上红红小唇微微张口,绿白红三色相映,让这平凡小果果陡然变得可爱起来,品尝时都不忍心大快朵颐,小心抿嘴放入口中,软糯甘甜回味绵长,吃后唇齿留香。我试着买过几次之后,竟欲罢不能,越来越喜欢上了它。而且每日食用后,缓解了胃肠不适,还解决了多年断断续续便秘的小毛病。


    与当地老乡交谈中,还知道了这种无花果具有的许多优点:乡间幼童身体有恙,将无花果鲜果煮一碗水喝几次就安然了;夏日里成人操劳上火、暑气过甚,多吃几枚无花果后,口腔内的溃疡就自愈了……听得出来,当地人将这绿色果子当成了宝贝。由于这无花果味美且具有保健作用,价格相当实惠,两、三元一斤,十元钱能买好大一堆,故而最受大家的追捧。来此度假的许多上海人模仿当地人做法,买来熬果酱,或蒸熟晒干,做成无花果蜜饯。  


    在胶东半岛这片土地上,无花果的种植很普遍,一片一片的无花果林子与花生、玉米地毗邻,形成了当地农村特有的地域风貌。无花果的种植简单省事,当年栽培当年挂果,产量很高,一年能收获两季。由于整棵树散发一种无花果树特殊的气味,害虫不敢靠近,这样就不用农药,形成天然的无花果绿色产业链。除直接做成蜜饯、低温冻干果,还做成无花果酒销往各地。这独一无二的威海“绿”色无花果已入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了当地农民收入的重要财源。

    重新认识无花果后,我也提醒自己:即便上了年岁,还要不断学习,不能以貌取意,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更不能按自己的经验办事,轻慢自然界平凡小事物,忽略身边的一草一木……。



南京市汇文女中 马惊涛

 


上一篇 天涯很远,烛光很暖
下一篇 人生如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