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为什么都说:“做陈永老师的学生,是一种幸福”
[发布日期: 2017-09-1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当陈永老师荣获“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7最美职教教师”的喜讯传来,当校园内外欢呼沸腾时,看看陈永的微信,分外平静,没见一丝动静和波澜。同为盟员,陈永的事迹,我是点点滴滴、陆陆续续地看到和听到的,这些事迹,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我每次都心潮起伏,眼眶湿润,肃然起敬。

    我情不自禁地想到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四块糖”的故事。陶行知先生在处理学生王友用泥块砸同学事件时,掏出一块糖果送给他:“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我却迟到了。”王友带着怀疑的神情接过糖果。陶先生又掏出一块糖果给他:“这也是奖给你的,因为我不让你再打人时,你立即就住手了,这说明你很尊重我。”接着陶先生又掏出第三块糖果塞进王友的手里:“我调查过了,你砸他们,是因为他们欺负女学生。这说明你很正直,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王友哭了:“你打我两下吧,我错了,我砸的不是坏人,是我的同学呀……”陶先生满意地笑了,他随即掏出第四块糖果递给王友:“为你正确地认识自己的错误,我再奖你一块糖……我的糖完了,我们的谈话也完了。”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陶行知以一颗大爱、宽容之心来对待学生,以奖代惩代罚,巧用激励措施,善于发现和挖掘学生的优点和闪光点。陈永老师正是陶行知思想和理念的坚定不移的追随者和践行者。陈永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从教15年来,从职业教育的新兵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教师,乐于付出,甘为人梯,用自己“春蚕”“红烛”一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何谓教书育人。



    陈永,男,副教授,中国民主同盟盟员,2002年毕业于海军工程大学,现就职于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目前博士在读。兼任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物联网、信息安全专业负责人,“千帆计划”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高职高专委员会副秘书长,江苏省计算机学会会员与发展部副部长,工信部ITSS人才培养和评价工作组成员。




既是严师,更是兄长



    “你好,这是我儿子的照片,如果他过来上网,求求你不要让他进去……”“你好,这是我儿子的照片,如果……”2007年,陈永所带班上的一名学生小杨(化名)的母亲时常穿梭于学校附近的网吧,向网管发照片,苦苦哀求他们不让自己上网成瘾的儿子进网吧。

一次查房时,陈永发现,这个孩子又溜出去上网了。联想起小杨母亲挨个拜托网管时的辛酸场景,陈永决心帮助这位爱子心切的母亲、挽救这个孩子。不知道孩子在哪个网吧,陈永就挨个找,不知走了多少家网吧,终于,在深夜凌晨1点,骑着自行车的陈永找到了小杨。“正在网吧痴迷游戏的他,突然发现我站在面前,吓了一大跳,他没想到我会去找他,也没想到我会坚持找到他!”陈永说,“我总觉得这个孩子的人生不该如此。”

    带回学校后,陈永把孩子母亲每次往来的成本、培养他的付出、上网成瘾的代价……一笔笔、一次次地算给他听,苦口婆心、不厌其烦。慢慢地,深入人心的谈话逐渐奏效,这个孩子有所改变,成绩进步明显。如今,小杨已经是一名4S汽车店经理,直到现在,俩人还经常联系。对于陈永,小杨有说不完的感激。

2003年,开学报到的一位新生小叶(化名)引起了陈永的关注,家境贫困的叶爸爸用扁担挑着被褥行李送孩子到学校,这一幕深深震撼了陈永。日后,小叶陷入周末打工兼职、抽烟喝酒的颓废状态,成绩直线下降。陈永冒出了资助小叶,让他全身心投入学习的想法。为此,陈永还和小叶郑重地签了份“保证书”:资助期间,小叶必须一改往日的状态,认真学习。最终,在陈永的督促和资助下,小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成功创业。谈起陈老师当年对自己的关照和资助,小叶总是深怀感激,尽管毕业多年,每年都如约到学校看望老师是小叶多年来不变的坚持。

    每次英语考试成绩出来后,陈永最爱干的一件事就是找英语老师、拿卷子。组织不及格的学生再次考试,学生订正后,再组织不及格的学生再考,再订正再考,每次如此往返循环。多年后,当年和陈永搭班的英语教师刘婷婷在回忆起这一幕幕时,还是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桃李芬芳,成就斐然


    “高职生的文化底子薄弱,我只有赶着他们、督促他们才能奏效,我是他们的老师,得对他们负责。”陈永说。就这样,在陈永“蜘蛛结网式”不服输的一次次努力后,学生的不及格率越来越低。当年,陈永所带班级学生的“轮机长适任证书”取得人数,比其他所有班级加起来的总数还要多。他带过的学生,就业率、专业水平、转本人数、报送人数都远远高于任何一个班。

    陈永说:“当时,孩子们都“怕我,但多年后,我知道,孩子们会爱我。”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陈永坚信这一点,他始终相信每位孩子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都可以翱翔蓝天。在他担任物联网、软件技术、轮机工程等多个专业班主任的10多年里,无论是生活点滴还是学习就业,他都用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呵护着每一个孩子。“能做您的学生,我们很幸福 ”。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

    临近毕业,毕业生招聘工作陆续开展,每年招聘,总少不了某IT上市公司华东区技术总监刘雪峰为海事学生优先提供的十几个岗位。作为陈永的第一批学生,刘雪峰是当年陈永宿舍里的常客。“当时条件差,学生要用电脑学习程序开发,刚好我宿舍有台旧电脑,所以我就想能不能把需要用电脑的学生带回宿舍,正好也可以辅导一下他们。”陈永说。学完后干脆就留学生一起吃饭,“最常做的是蛋炒饭”“天气热,一晚上要冲5、6次凉水澡””……师生们一起经历过的宝贵花絮成了学生们迅速成长的加速剂。

    2011年起,陈永主动要求在学校开展现代学徒制的探索,组建兴趣小组,在教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有计划地训练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比赛。每逢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为了让学生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陈永总要忙着联系兄弟学校,带学生外出封闭集训,让学生相互切磋,和学生同吃同住,组织学生五公里体能训练,保证体力、放松身心……拼命三郎的努力,让他带领学生顺利将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的首块金牌收入囊中。

    集训的一两个月时间里,陈永从未回过家。刚读一年级的女儿一打电话就问他:“爸爸,你什么时候来我家啊?”尽管回不了家陪女儿,但陈永却能记得给团队里的孩子们过生日。2016年五月,团队正在无锡集训,小组成员曹世雄暗自打算着,眼下集训这么紧张,生日就别过了。但陈永却给了他意外的生日惊喜。“要是不好好训练,取得不了好成绩,对不起陈老师对我们的好。”曹世雄说。

    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云计算技术与应用”比赛在济南市举行,为了保证学生们休息好,他让学生坐高铁,自己开车七八个小时把参赛所需的设备运送过去。学生去苏州、徐州各地参加考试,陈永都亲自把他们送过去。“他不是我们的班主任,也不是我们的任课老师,参加比赛这种原本和他‘无关的事情’,他大可以不做。”学生史驰宇说,“要不是陈老师,我们会和大多数人一样,整日在宿舍打游戏,无所事事、毫无意义。”

    正是这种琐碎、细腻、深入人心式的好,让学生们在无周末无假日、早起晚睡的艰苦训练中坚持了下来。“训练这么累,只有交心才行。”陈永平静地说。

仅陈永所带的兴趣小组,目前就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3项,二等奖6项、省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等耀眼成绩,让学校信息工程学院在非信息类院校中名列前茅。如今,得益于陈永的指导和帮助,包括史驰宇、曹世雄等小组里的多名学生已经被成功保送至苏州科技大学等高校继续读本深造。从小组中走出的孩子,专业技能过硬,对口就业率百分百,就业单位均为知名企业,这些都离不开陈永的付出。

    2016年,Google在中国唯一的高职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夏令营项目落户南京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活动由陈永主持。来自全国24个省份的精英学生,领略了南京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魅力,夏令营大获成功,并在全国高职电子信息年会上获得如潮好评。最终,南京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也因此被选为Google安卓人才基地,学生们有了更优质的实践平台。

由陈永承担的专业核心课程《RFID技术与应用》等,连年在学生评价中被评为“优”;作为省级示范高职院重点建设专业群——物联网专业负责人,陈永一心埋头教学改革,完成了具有高等职业教育特色的江苏省3+3中高职衔接物联网课程标准等标杆课题;近年来,陈永和他的团队承担了教育部《Hadoop大数据平台搭建与应用》《云计算专业建设指南》、职业教育国家教学资源库子项目《综合布线》等多个在高职院校有着重要影响力的教科研子课题;陈永和他的团队共取得了省级以上大奖25项,连续3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

    2016年,陈永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被聘为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师。

    2017年6月9日下午,在贵州省贵阳市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比赛现场,数据抓取、清洗整理、计算表达、综合分析……紧张激烈的项目一环扣一环。最终,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从来自全国的75支代表队的400名参赛高手中脱颖而出、斩获金牌。


      爱心支教  扶贫助困


2007年,灾难降临在一个不幸的家庭,高淳区一名贫困学生小明(化名)的父母在长江不幸遭遇船难,双双离世。跟随祖父母生活的小明,经济拮据,亟需帮助。2011年7月起,陈永和民盟江苏海事学院支部成员得知后决定对小明进行结对帮扶,并坚持至今。如今,在陈永的关注和鼓励下,成绩优异的小明即将面临高考。

从2012年起,陈永开始牵头组建学校涵远支教团。“刚开始做没经验,总想着把最好的都一股脑儿给孩子们,但是效果不太好。”陈永说。后来,他用心摸索什么才是孩子最需要的?哪种方式才是最好的?支教工作渐入佳境。2015年起,每年暑假,他的身影都会出现在广西、宁夏、安徽这3个支教点,每个支教点他都一一前往。为了给孩子送去更多的资助,陈永选择乘坐最便宜的火车硬座前往,省下的机票钱,留给更需要的孩子,哪怕是前往宁夏长达26小时的硬座。

    他带领社团开展的暑期留守儿童关爱“航海文化夏令营”项目、“寻找遗失天使”残障儿童结对帮扶项目,“乐享三点半”“阳光周末”等社区公益项目都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影响。除参与支教,为支教点捐款、组织社团活动、资助孤儿读书外,他还坚持每年资助素未谋面的2名西藏困难儿童。远到西藏,近到身边的特殊教育学校,以及主动、义务为日喀则脊柱侧弯儿童献血,被聘为南京监狱社会帮教志愿者等等,陈永牢记自己作为一个民盟盟员的社会使命、责任和担当,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关注民生、扶贫助困的大爱情怀。

                         江宁支部 李萍



上一篇 为什么拉奥孔在雕刻里不哀号?
下一篇 由《致爱丽丝》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