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一个母亲的故事
[发布日期: 2017-08-2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请问我这个座位是在这儿吗?”一位提着简单手提袋的老大妈拿着车票轻声问我,一看票,哦,是邻座,我还占着人家座位呢,便赶忙边让边答:“是的,是的。”

看他年纪,约莫70岁光景。一问,她说,刚60岁。也许,岁月的不如意更加催人老。

     可不。从与她的攀谈中,得知老人生活的艰辛。

     此番从湖州儿子家返回自己老家江西玉山。5年前,她的老伴离他而去,儿子大学毕业后在湖州工作,并在湖州成家,现在有了自己儿子已上幼儿园。孙子从小都是她带,暑假到了,孙子被他外婆接走,她也就回老家而去。

    谈起在儿子家带孙子,她有一肚子的苦水。她说,在儿子家,自己仿佛就是一个保姆,甚至连保姆都不如。因为保姆是可以拿工资的,他儿子只给他一些零花钱。我苦笑着说,你是一个廉价的保姆,古时候有钱人家受人使唤的老妈子。“是的,是的。”她也不住点头。我说,叫他们请个保姆得了。她说,他们工资也不是很高,一家三口在城市工作生活也不容易。

    在儿子家,她一天到晚有忙不完的活,买菜、做饭、带孙子,还有做卫生,孙子上幼儿园了,还要接送。儿子媳妇上班早,先要为他们忙早点,接下来还要为孙子准备早点。好不容易有点时间可以出去转转,可是人生地不熟的,没法走远;与人家交流吧,好歹她会说普通话,可是人家说的都是当地方言,要知道,当地方言应属吴语系的,与普通话大相径庭,特别是浙江方言,一县十八腔。所以你讲普通话人家老人都听不懂。

    苦也就苦吧,只要心情好点,苦中有乐,乐在苦中。何况她自己身体还硬朗,年纪也不大。问题是媳妇有点不待见她,对她这个农村大妈有些看法。平时对她指手划脚,连家里卫生都说这儿不干净,那儿得擦一擦。儿子也不多话,基本上也是听媳妇的。

    我苦笑着,何尝不是。这样的家庭,在我国无数的城市家庭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想想自己也是来自农村,在城市成家立业,只是我们的小孩基本都是自己带,媳妇也比较贤惠。

    故事还没说完呢。她还有一个大女儿,外出打工时,认识了一个四川打工仔。他们并不同意女儿的婚事,可女儿还是与这个打工仔结婚。也许是男方的条件更差些,女儿结婚后吃住都在娘家。如今,女儿也有两个孩子,都已上学。她回老家,也不轻松,一大趟的家务也等着她去做。女婿在外打工,一年难得回一趟,更何况又是外地的。

    说到这,我的眼圈都有些潮红。这个做母亲的,真是不容易。母亲的无私,母亲的伟大,不都体现在这默默奉献之中吗?作为子女,唯有善待他们,理解他们,别无所求。

说到这位老人,她也是蛮拼的。她从小没有上过一天学,凭着自己的努力,学会了说普通话,学会了识字,她说一般的报纸都能看懂,只是不怎么会写,还外出打工。她是老大,下有弟妹,小时候由于家里穷,老大的她只好作为劳力而放弃上学。她说,要是能上学,她一定是个好学生,命运也将改写,不会象现在这样苦命。而她的弟妹们,有读书的机会,可他们也不好好念,如今也只能待在农村。

   也许是吧。

   我提起,说趁你年纪尚轻,何不再找一个。她说,找个投缘的,难那!有个安徽的,在她们那儿做保安,谈的比较投缘,男方子女也都同意她嫁过去,可她的子女说什么也不同意。也难怪,年纪这么大,还嫁到安徽去,自己也不大乐意。我都替她叹一声:“哎!”

    哎!我无以宽慰她的,只是笑笑说,这也许是命运的安排。我劝她说,想开些吧,作为人生,你已经够完美的了,有儿,有女,有孙,什么都有了。是的,复何所求?

到站了,她说谢谢我与她聊那么多。我很感慨,老人,父母,多么需要年轻人,多么需要做子女的陪陪他们,陪陪他们聊聊天!

     她说她家在风景区三清山附近,这倒是风景名胜,早有耳闻。她说以后到他们那儿去玩,我说,这有可能,我会去的。

    祝福老人!


                         民盟江苏海事学院支部   陈金福


上一篇 最好的东西总是使人快乐而伤心
下一篇 色达——让我重新思考人生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