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色达——让我重新思考人生的地方
[发布日期: 2017-08-0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色达,世界最后一片心灵净土!

      此行川西22天行程,原计划是不到色达的,因同行中有和我一样,对色达充满好奇,希望亲眼目睹“山河一片红”的色达,或者也有像我一样,希望到达心灵净土色达,让自己凡尘的心灵褪去噪杂,得到片刻歇息的渴望吧,我们请求领队左老师调整行程,尽管左老师已经多次去过色达,他还是善解人意地调整了行程,在炉霍停留两天,一天去色达,满足驴友的愿望。

  

     色达,想说爱你真不容易。去色达的道路正在修建,隧道基本建好,但不能使用,我们车子跑了一段路,只能掉头走原始的老路,翻山越岭,崎岖的石子路,每小时只能行驶15公里,颠呀晃地,车子开了一个多小时才翻过了一座山,以后通过隧道也可能就是几分钟的时间吧。翻过山后的道路基本是平坦的,约莫又是一个多小时,我们一行终于到达了藏传佛教最大的佛学院——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色达喇荣佛学院由晋美彭措法王于1980年创办,从当初区区30多人,在短短数年间从藏区一个山谷深处迅速崛起,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始终保持3万多出家僧众在此修行。

     据说,二百多年前,大成就者多珠根桑银彭在《未来预测》中写道:“色达当天喇沟处,乌金化身名晋美,赐给四众菩萨徒,显密正法如明日,利生事业高如山,清净徒众遍十方,结缘其者生极乐”,这里的“色”指的是色达。

     1987年,十世班禅大师表示赞成在这里成立佛学院,亲笔写信给色达县政府请求支持;1993年,中国佛教学会会长赵朴初为学院题写校名。

   总算靠近净土之地,停车场比较大,但就是露天圈了一块地而已,路过大门,不注意看还不知道已经进入了佛学院了,没有门票,这意味着佛门向所有心向佛祖的人敞开吧!

 

      下了车,驴友们陆续向山上走去。我们刚走出停车场,一阵恶臭扑面而来,大家立马用围巾或衣角掩鼻,原来是一个比较大茅厕,不是那种冲水的,茅坑就在下面,加上周边房屋密集,臭气比较重;刚刚过了茅厕,又是一股臭气袭来,我抬眼一看,是像圆饼一样的牛粪(前几天在一个村庄见过的),贴在低矮的木墙上,我注意了一下房子的窗户,都是铝合金的,不像甘孜其他地方,窗户是木头雕花的,有好几层,涂着各种鲜艳的颜色,让人感觉这里是众生修行之地,越简单越好;快接近那个金顶大殿,似乎感觉诵经声萦绕在整个山坳,与我们平原地带小乘佛教不同的是,信徒们没有烧香习俗,所有没有香火的味道,大殿门外满是脱下的鞋子,我们也脱鞋进入学院里面,进门的时候,我发现门很低,高个子需要弯点腰才能不碰头,这样设计应该是让所有进去的人,对佛祖致意尊重吧。金顶殿里面没有隔断,僧人信徒是按区域就坐的,我们游人可以从他们就坐的通道中走过,我匆匆绕一圈,赶紧出来了,我走过几位孩童信徒前,他们都冲着我笑,甚至走过一位成年信徒面前,他想递他手中的玉米给我,当时他们正在就地用餐,我用眼神谢绝了。

 

     出了大殿,我跟着左老师上大殿后面的山,到山上可以饱览色达佛学院全景,我想爬的越高,视野越大,景色应该越美,爬到一个类似观景台,只能说是一个较平坦的一块地方,我们停下来拍照。的确,色达,没有让我们失望,红色房子白色窗,虽然房子都不大,但紧密聚集,印相起来有点错综交织美,加上政府干预,一片与另一片房子中间隔着防火通道,给人错落有序之美感,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美而不惊,精巧朴实,宏伟而不艳丽。然而,就在我转身准备再向上爬时,我面对一个小门,说是门都有点寒碜,门是一块板,上面挂着已经很破烂的旧衣物还有已经多年的经幡,我想推门或敲一下门,进去看看里面是什么样子,但我迟疑了一下,还是把伸出去的手缩了回来,我抬头看到左老师在高处山上,立马我赶了上去,和同驴友们一起合影。可是那个门,那个神秘的门背后,有着什么样的信徒们生活场所,始终萦绕在我脑海,挥之不去,我立马转身下山,独自一人回到那个门口,这时恰好一位信徒回到了那门口,正推门要进去,我微笑着和她打招呼,可能是她看到我眼睛向屋子里看,便热情地邀请我进去坐,我往里一看,里面还有一位女士,跪坐在里面,她也伸头招呼我进去,看看里面待3个人都难转身,说实在话,我不敢进去,太脏太乱,什么东西都是脏兮兮的,我谢绝了进屋,只是问他们在那生活苦不苦,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苦不算什么,来就是受苦的!匆匆与信徒们说了几句,我赶紧离开了他们修行之所,说心里话,让我在里面待5分钟,可能就要把我憋死了,我实在难以想象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他们自愿投奔色达?是什么样的毅力和精神,让他们在如此简陋如此贫困的小屋内生存?

  那天我发了那个小门视频,写下了这样几句话:这是信徒自己建的房子,难以置信的苦行僧生活,与宏观上看色达的壮观景象形成极大的反比,川西行是我一生最艰苦的经历,但当我看到这景象,我不知道用什么词汇来总结我的人生!我从内心深处敬佩那些养尊处优的太太小姐们,那些博学多才的帅哥才子们,他们的精神世界有多么强大和富足啊!

   这就是我匆匆所见的色达,一个让我重新思考人生的地方。

南航附中支部 潘晓莹


 


上一篇 一个母亲的故事
下一篇 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