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最好的东西总是使人快乐而伤心
[发布日期: 2017-08-2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今天是七夕节,微信朋友圈里照例铺天盖地的都是盈盈一水间的浪漫话题。其实,古时“一夜鱼龙舞”的上元节才是情人们相会的日子,火树银花下,佳人盈盈一笑,不知有多少人醉倒在她的梨涡里。从“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从“但愿暂成人缱绻,不妨常任月朦胧”到“不展芳尊开口笑,如何消得此良辰”……不知何时七夕分担了原本属于上元节的部分功能,开始变成了人们眼中的中国“情人节”。

    在这“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的浪漫日子里,读书、听音乐、写美文似乎也是一种合乎时宜的浪漫情调。

    一早读到熟悉的南京作家、教师职业的罗鸣新鲜出炉的公众号首篇短篇小说《饥饿的味道》。有美人留言:看不懂,不知道说什么。为自己的智商捉急!亦有人八卦道:文中“辛梅”是who?还有帅哥调侃道:作者妻子怎么是这样的人啊……

    我却从文中体味到一种淡淡的忧伤,联想起劳伦斯说过,在爱中,一切都汇聚为欢乐和颂赞,但如果它们之前不曾分离,也就无所谓在爱中汇聚。一旦聚成一体,爱就不再澎湃。爱就像一股潮水,瞬间涌动、涨潮、升华,随后必是退潮、低落、平静。又想起马尔克斯曾说:“世上没有比爱更艰难的事了”。还想起暑假里长兴之夜读木心:人生多少事,只能“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人的幸福,其实就到心向往之的地步。最好的东西总是使人快乐而伤心……

是啊,最好的东西总是使人快乐而伤心!如同古人云:君若清路尘,妾若浊水泥。浮沉各异势,会合何时谐?亦如同我们欣赏音乐,听到如痴如醉时亦是心向往之的境界,但,是拿不到的东西……

    多年前不经意间听过马斯卡尼的《乡村骑士间奏曲》,瞬间被打动。整首乐曲分为两段,第一段以述说的方式展开,似内心的独白、也似饱含着对爱情的渴望;然后,有一个短短的中段衔接,在弦乐中引出长笛的两声叹息;第二段是极为抒情的旋律,由乐队全奏展开跌宕起伏,是对爱情的感叹和向往、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有一种幻灭感的祈祷;最后,曲子在一连串的高切分音符中慢慢舒缓、停止。

    间奏曲传达的应该是少年的哀伤——单纯、优雅而又浪漫,整首乐曲的旋律极具感官性的“性感美”——性感代表着生命,因为乐曲哀伤的主旋律中潜伏着生机,它的名字叫“期待”。那充满哀伤的曲调,令人悠悠不断的思念、心灵内在的欢欣、人生苦旅的感悟、逝去人事的追忆、恍如隔世的美好……一下全部涌现出来,并缠绕交织在一起,化作一股起伏不停的汹涌波涛,撞击着心扉里最敏感而脆弱的那一个角落,令一切遥远都近在眼前,令一切模糊都清晰如故……

    是谁说的,我们根本就生活在一个悲剧的时代,因此我们不愿惊惶。大灾难已经来临,我们处于废墟之中,我们开始建立一些新的小小的栖息地,怀抱一些新的微小的希望。这是一种颇为艰难的工作。现在没有一条通向未来的康庄大道,但是我们却迂回前进,或攀援障碍而过。不管天翻地覆,我们都得生活。

    所以,无论我们愿意与否,月桂树很快就会飘出花香,羊儿很快就要跳跃起舞,白屈菜很快就会遍地开花,如繁星点缀……即使,最好的东西总是使人快乐而伤心!

    所以,一个人最终是否幸福,并不取决于过不过七夕,而取决于自身的感悟和精神上不断地成长!劳伦斯说:“我从未见过,为自己难过的动物。”

    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即使,最好的东西总是使人快乐而伤心!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爆米花
下一篇 一个母亲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