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感动
[发布日期: 2017-07-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早已进入老年退休生活的我,思维感官日渐迟钝麻木,生活中所有凡人小事,波澜不惊似乎“曾经沧海难为水”很难被轻易感动了。然,7月14日浏览《南京市民盟网》的“缤纷天地”,拜读到李萍女士写的散文“我的三峡”。内心却被深深地打动了:一名羸弱无助的年轻女孩,像一粒草籽被无情地抛洒广漠荒野,随风漂泊,何处着落?根植于生命基因的那种对文学对诗歌的憧憬,让这颗种子顽强的挣扎、生长、最终开花结果……。读着这朴实无华娓娓叙述的文字,眼前浮现一只负重爬行的“蚂蚁”,在“眼前的苟且”与“诗和远方”的抉择中艰难跋涉,梅花香自苦寒来,实现了自己的文学梦。我不自主地眼噙泪水,反复品读了好多遍意犹未尽,硬是霸蛮打断我先生手头的工作,拽着他一起分享这份难得的感动……。

     而后带着对作者的探询,更多的是希冀,我上网搜到了李萍女士十二年前的成名作《父亲,我们坐在餐桌前等你》,认真地抄录在自己的记录本上。还有幸在电脑里从头到尾细细欣赏到配乐诗朗诵,播音员声情并茂演绎了这首诗,我听着感觉撕裂了肺拧痛了心……。诗作里虽没出一句呼天喊地的悲声,却让亿万听众泪眼婆娑怆痛不已。感人心者莫乎于情,这就是诗作者的聪明之处吧?用她那朴素的悲天悯人情感,饱蘸仁慈爱心的笔触,娓娓叩击人心最柔软的触点。诚如罗丹总结的“艺术上最大的困难和最高境界就是要能自然朴素描绘和写作”或许就是这首诗的魅力,感动人于无形之中,以至于诗作问世十几年了,网络上流传甚广、拥趸者众众……。此后的几天时间里我像个小孩一样竟然痴迷在诗的意境中、沉浸在这首诗作的悲情里不能把持自己,忍不住用微信将李萍女士及她的散文诗作推荐介绍给一些谈得来的朋友。

     我深深自责,竟然如此孤陋寡闻,如此闭塞!这首曾感动了亿万人的诗歌,直到近日我才有机会读到。所以,要特别感谢民盟组织,感谢有这么一个平台让自己能在老去的人生旅途中还能与年轻人一道享受如此丰盛的精神食粮。追根索源,还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所有有梦想的人梦想成真。真的,也只有这个时代才能产生类似“丑小鸭”的李萍姑娘华丽转身成就为白天鹅。


汇文女中 马惊涛

 

上一篇 色达——让我重新思考人生的地方
下一篇 我的三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