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我的三峡
[发布日期: 2017-07-1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凡俗里的喜悦,像春天的小草,铺染着大地,心情也沉浸在春天的情怀里。刚结束了五晚六天的三峡行,然而,回首往事,一粒痛,像滴在皱纹纸上的墨汁,将那些阴影,一圈圈地洇染开来。


    那是在1994年,刚从一场草率婚姻里走出来的我,一无所有,只身在商场站柜台,是一名处在实习期的临时工,每个月只拿80块钱。那时候我发誓自己要重新开始,改变命运,因此通过成人高考上了电大文秘专业,白天上班,业余时间上课。我的同学们大都风华正茂,是机关科室里的白领。每次交作业时,清一色的打印稿,只有我一个人是手写稿,我连电脑都没有摸过。


    一天,我正在南北货柜台上班,有个女同学来买零食,兴冲冲地告诉我,她所在的局里组织三峡游,因为三峡马上要建大坝了,建好后水面将升高近二百米,很多景观将永远看不到了,所以要赶在建大坝前去玩一趟。


    她那青春洋溢、明媚的脸上布满阳光,葱茏而光鲜,如同顶着嫩花的黄瓜,而对比之下,我俨然像一根霜打的秋后茄子,干涩而萎靡。生活是如此厚爱她!生活于她,如一粒糖,甜滋滋的。我心里又酸又苦。我的人生,被自己的草率无知改写得无比沉重,山穷水尽,已成了负数。空有一场文学梦,几乎已经成了泡影。那时候父母亲在县城开了一家小商店,我每天下班和周末还可以帮着站柜台,勉强解决吃住,就这样,也是捉襟见肘的,三岁的儿子被寄养在乡下,嗷嗷待哺。我多么憎恨自己的苍白和无能为力,我的心情是晦涩的,旅游,于我而言是一件多么遥远的事情,不要说与我无关,就算当时给我这样一个去远方的机会,我也是断然没有看风景的心情的。那一瞬间,在多么鲜明、强烈的对比下,我的一颗心黯然到极点,挣扎在人生的苍凉和卑微里。


    然而,每一次还是得收拾起糟糕的心情,重新上路。痛定思痛,我依然认真地给自己的人生做了规划。无论自己是蜗牛也好,蚂蚁也罢,都要坚定要向着我的三峡出发。我必须勇敢地跨过,因为别无选择。


    后来,我每一天都在努力,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读书、写作,那时候我租住在一个被别人废弃的水泥平顶厨房里,冬天异常冷而夏天温度又比室外高几度,冬天时我裹着被子读书,夏天时我把双腿浸在水桶里读书。命运没有辜负一个点点滴滴努力的人,掐指一算,不到十年,我的命运渐渐地改变了。我进入一家大型企业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实现了安居乐业,孩子也被接到身边上学,自己在创作上也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出版了三本诗集,算是完成了自己的华丽蜕变。我可以去三峡,可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事实上,我对三峡是充满憧憬的,我对一切美好的事物充满憧憬!小时候从课本里就知道三峡因水流湍急、两岸风光绝美著称。但是,我一直没去,并且,甚至是犹犹豫豫的,我更向往的是原始的三峡,我喜欢看岁月漂洗过的颜色,喜欢纤夫走过的山道,喜欢潮水冲刷千年的斑驳痕迹,喜欢触摸穿越岁月的纵深感……


    最近,因为一个机会,我登上涉外五星级皇家公主号游轮,畅游三峡。拜谒屈原祠、寻访昭君故里,远眺神女峰、沉醉于巫山云雨等,我最心仪的还是白帝城。一次次地迷恋李白笔下的《早发白帝城》里气贯长虹的豪迈:“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三峡工程蓄水后,水位升高了175米,有着2300多年历史的奉节城永远沉入水底。白帝城从半岛变成了孤岛,已修建一条崭新的风雨廊桥连接。原来到白帝城头需要登1000多级台阶,而现在只有300多级,那种需要仰视才见的感觉已经荡然无存,此处三峡地势的险峻、陡峭和李白笔下描述的情景已有了径庭。


    三峡依然美景如画,同时伴随着我淡淡的失落与惆怅。我的三峡,我的人生的一部分,也在1994年的春天,沉入水底了。在暗转的时光里,怀念从前,与过去的自己相遇、和解、拥抱,泪流满面,同时,更加执着、坚定地前行!


江宁区综合支部 李萍

上一篇 感动
下一篇 风中的芦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