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聚会的联想
[发布日期: 2017-06-1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7年的5月上旬,有两次与学生的聚会。聚会的是66届、67届的老三届学生。距今已是半个世纪了。

    到达聚会地点,只见三三两两的在一起笑谈。当有学生把我介绍给他们时,几乎是千口一律的说:“老师,你不认识我了吧,我叫某某某。”“老师,你不认识我,可我记得你,你在第一次上课介绍自己的时候,把名字写在黑板上,旁边又写了另外一个字,叫我们不要把你的名字记错,至今我还记得,你想起了吗?”我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说的,而且他们不止一个人这么说,还有人说:“老师我最爱听你的朗读课文,普通话抑扬顿挫,让我喜欢上了普通话。”“老师你还记得吗?有一次作文评讲课,你还把我的作文做优秀作文评奖,我不会写文章,想不到你还表扬我。”这些学生一一提起的往事,而往往又和课堂教学有关,这不能不使我回忆到课堂教学的情况了。

    课堂教学是教学中的最重要的一环。它是师生之间共同的一种知识和感情的交流,教师必须心中有学生,有学生的人物形象,有学生的知识渴求,有学生成长的因素。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把作者的感情传达给学生,让他们兴奋,热爱与作者联系在一起,而教师又把自己对作者的尊重从评论的语言,让这形象在学生的心中存在。在知识点上,要让学生认识到新知,而且与学过的知识联系起来,再把易于弄错的地方,区分开来,让人们似乎有某种恍然大悟之感。因此,师生之间,在感情上进行一次知识上的交流。

    我是十分注意课堂教学的,每一节课前我都要想好,讲什么。怎么讲,在讲中如何注意学生在课堂上的反应,是喜悦、是有得,学生的表情是对你教学的评论。因此在教学中,全神贯注,眼中是学生,心中是学生,讲授是知识,打开学生对知识渴求的心灵。则是一个教师的职责。所以,学生以后不会忘记你,就因为你在课堂上,树立了一个人的形象,一个知识传播人开启心灵人形象,这形象永世不忘。

    我又想到,现在亲爱的老师们,新科技提供了不少先进的教学手段,然而他只是工具,它没有灵魂,没有灵动的思想,更没有对即景生情的某种爱与关切。当你看到一个亲切,稚嫩渴求的眼睛与心灵,请你用知识与智慧打开一个美好的心灵。在物欲横流的时代,教师应该在做人上树起榜样,不被物欲掩盖,愿为人的塑造与成长而努力,通过你的课堂教学把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培养起来,树立民族文化的自信,愿为此而努力的人们,我向你们致敬了!

三十九中支部  刘宏起


上一篇 诗人的土地
下一篇 高考回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