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文化墙小考
[发布日期: 2017-06-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五四青年节期间一边写着那篇《“人民”的一员》校庆感怀,一边萌发了考证校园内那面文化墙的念头。试想,南京市几十所中学当中,仅人民中学拥有这麽一面颜真卿书法拓本石碑墙,真可谓百年老校人文荟萃,文脉厚重实在是藏龙卧虎!只是我一个粗糙的写者,能否表达出那份境界和情怀?彷徨犹豫中,为表达心中的那份敬意,战战兢兢用拙笔作一次记录吧。

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任南京大学中文系教师的张超老师是人民中学语文教研组长(张超老师是九三学社成员、大陆港澳台四地文学研究评论家、可惜九十年代初叩门花甲驾鹤西去),业余时间在南京市烏龙潭公园创立了民间颜真卿书法研究会。另一位语文老师民盟员张建屏先生1982年离休后,惺惺相惜也应邀加入了颜真卿研究会的工作,直至2013年九十二岁仙逝。这位民盟前辈此后三十余年里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孜孜不倦地追寻颜鲁公足迹。

张建屏老师十分景仰颜真卿书法伟大成就以及颜鲁公不畏强权的高尚品质,收集整理了颜真卿许多书法石碑的拓本,考证了颜真卿的生平事迹。根据翔实资料编写了多本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书籍,如《颜真卿故事》、《颜真卿楷书集萃》、《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等,编辑后自费印刷出版了5000余本,无偿赠送给各中小学图书馆。这位张老先生为了推广颜真卿书法,毛遂自荐到学校业余教授书法,向广大中小学生讲解如何行笔运气书写好汉文字。尽管有一段时间,中小学出现片面追求升学率而忽略素质教育乱象,为了弘扬传统文化、推崇颜真卿书法、宣传写好汉字意义,张老先生就像那位堂吉坷德骑士,不辞辛苦奔波于各学校,纵使遭冷遇却乐此不疲。最难能可贵的是:为了多年辛勤收集到的颜真卿书法真迹拓本得以妥善保存传承下去,九十年代张老先生自费花了九千多元钱将藏品镌刻成石碑珍藏。其中精选的颜真卿楷书中的508个字,按照颜真卿永字八法的笔画顺序,请石匠凿刻成39幅石碑,方便后人习字临摹。另外精选了颜真卿书法中的代表作《三绝碑》、《争座位帖》及民族英雄文天祥歌颂颜真卿忠贞爱国气节而书写的《过平原颂》拓本镌刻成石碑,张老崇敬颜鲁公还特意镌刻了颜真卿画像。这些石碑,全部于1996年人民中学申报省重点中学时,无偿捐献给了学校还特别请当代书法大师武中奇书写了一幅张老撰稿的对联“鲁公法春秋网倡导放生戒杀,时彦循生态学力图护翮庇鳞” 


 

人民中学文化墙

 

据张建屏老先生的女儿张宪龄女士介绍张老先生当年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身体力行实现自己夙愿,节衣缩食一分钱都不舍得乱花;身处迟暮买菜还叮嘱孩子们帮买落市剩下的便宜菜。张女士哽咽着说:多少年来从没看到父母去过电影院、上过馆子吃饭一辈子以勤勤恳恳教书做学问为最大乐趣当年出版印刷书籍和镌刻石碑花的一万五千多元钱,其中还向外人借了三千元,后来慢慢还上的。捐献自己珍爱的书法藏品时人民中学的马效光校长提出给一些补偿,却被张老先生婉拒了。我们回忆张老先生的高风亮节无不为之动容这面凝结着张老前辈心血和风骨的颜真卿书法文化墙为人民中学校园增添的凝重历史风采及文化底蕴,将映衬着人民中学的学人遵照诚毅勤朴”的校训,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人民中学文化墙-颜真卿楷书

 

注:本文撰稿过程中得到马效光校长、刘忠老师、扈小芳老师、刘楠老师、张恩来老师、姜应天老师、梁鸿俊老师、赵枫老师和张宪龄女士的支持和帮助,深表谢意。

 

人民中学支部 马惊涛


 

上一篇 高考回望
下一篇 悲观是一种远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