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冬日阳光的联想
[发布日期: 2017-03-2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清晨站在顶楼自家阳台上,极目远眺:这初春雨后的天空蓝得那么深邃明亮、太阳笑得那么迷人灿烂,真想敞开双臂拥抱这美好的阳光!这仅仅才下了两天雨,今天见到这金色的太阳就像久违的朋友,赶紧拉开所有窗帘欢迎阳光播洒进来。太感谢今年冬天的太阳给予了我足够多的光和热,白天能紧闭房门坐在落地窗前周身被暖洋洋的阳光包裹着,神仙似地品着香茗读着自己喜欢的书;夜晚能簇拥着晒得蓬松并散发太阳香气的被子进入梦乡……我想所有的中国人都会跟我一样,太喜欢这冬日的阳光:不管你贫穷或富有、年老或年少都能尽情享受太阳慷慨馈赠的温暖,这是大自然无偿奉送人类的最好礼物啊!

   没法考证我们的祖先是从何时开始利用太阳能御寒保暖的,但有考古遗址佐证,原始社会我们的祖先在这片大地上修建住所就开始讲究坐北朝南了,这从侧面说明先祖们从那时就懂得利用太阳能,让住宅保持冬暖夏凉,这种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做法,是古代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历史发展到今天,人类变得越来越聪明,不仅直接晒太阳补钙以强身健体、利用太阳紫外线晾衣服晒被子杀菌消毒除螨虫,还将太阳能转化成光伏电能和用于太阳能热水器,供人们夜晚照明和洗澡。这方面我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比较普及了,如1991年“江苏华杨”就开始生产太阳能热水器;成立于1995年的“山东皇明热水器厂”生产的“皇明太阳能热水器”可是当年受市场追捧的名牌太阳能热水器。2005年秋天,南京大学盐生植物实验室邀请美国环保署能值理论首席科学家坎贝尔博士考察苏北沿海的自然保护,考察车刚进入盐城市,一片住宅小区楼顶整齐划一的太阳能热水器吸引了坎贝尔博士的目光,他兴奋得手舞足蹈,迫不及待要求停车拍照留存。作为美国的一位环保科学家,坎贝尔博士敏锐地捕捉到中国普通百姓日常生活能利用太阳能,这多么符合低碳环保啊,他为此赞叹不已,相比较他自己的国家心里可能有一种说不出的惭愧。因为美国多年来消耗了全球70%的能源,一年四季365天分分秒秒都离不开石化燃料转化而来的能源,政府给每个美国家庭一天二十四小时都统一供应着热水,还规定生活住宅区不能公开晾晒衣被。定居美国的华人如果仍想保留中国人的良好习惯,怀念晒被子的那种温馨及被子晒后的太阳香气,也只能躲在自己家的院子最深处悄悄晾晒,防备被投诉的麻烦。而没有别墅院子的华裔有的干脆将被褥摊在自己的汽车里晾晒。在美国,人们洗衣后一定是用烘干机烘干,上世纪九十年代婴幼儿纸尿裤还未普及时,当时部分中国留学生移民定居美国后,父母远渡重洋到美国帮忙带孩子,这些老人常常会为使用烘干机烤出的尿布引发宝宝小屁股出现红疹子而苦恼。

   直接利用太阳能实在是一种优良的生活方式,尤其对于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更应该推广。时至今日中国绝大多数家庭步入现代化生活后仍还是选择直接利用太阳能,在自己家的阳台晾衣物、晒被子。在一些生活住宅小区管理者还会顺应住户要求,专门在公共区域辟出一块光照强的地方埋桩子拉铁丝为大家晾晒被褥提供方便。可能沿街晾晒衣服会出现杂乱无序花花绿绿有碍观瞻而影响城市形象,如果能因势利导,将沿街住户晾晒场所稍加改造成封闭阳台,应该是有诸多利而无一弊的,这多么符合低碳环保理念啊!

   然而自从中国2005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碳排放国后,西方某些政客及媒体曾一度喋喋不休地将全球气候变暖,归咎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的碳排放过量所致,借此打压中国、抹黑中国政府。当时在家中常能听到先生为此在电话里与他的博士生研讨,怎样为“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一目标做些工作,我心中就忿忿然:为什么不能公开向西方媒体说道说道,咱中国普通老百姓日常生活是怎么节省能源的!?出行骑单车、衣服靠手洗、取暖晒太阳、洗澡用太阳能热水器……

   时过境迁,随着中国国力增强,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重越来越大。西方各国政府及国际学术界也慢慢改变了一些偏见,比较客观理性地承认中国人均碳排放远远低于欧美等西方国家。2015年就有国际刊物公开登载了研究报告,显示“美国人均碳排放量远远超过中国人均碳排放量,美国人均为17.6吨、中国人均只有6.6吨,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不是全球气候变化的祸首……”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国发展道路崎岖漫长、任重道远,每位中国人应该努力珍惜当下、放眼未来、做好自己的事、为改善全球气候出份力。

   太阳已老高了,我得赶紧去晒被子啰!

汇文女中 马惊涛






上一篇 爱,原来是一场自我教育
下一篇 写在樊樊的十六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