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写在樊樊的十六岁
[发布日期: 2017-03-2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王先玮 南京市人民中学

亲爱的樊樊:

   今天是你的生日,小姨特地叫人送来生日蛋糕为你庆祝生日,虽然今天是星期天,你却要在外上一天课,晚上还要写白天老师布置的作业,几乎连吃蛋糕的时间都没有,很是辛苦。我知道你最近有点烦,在数学的学习上,遇到很大的困难,很抱歉我帮不了你,高中的数学我几乎已经全部还给我的数学老师了。看到你有时为一道题目想了半个小时也毫无结果,我在旁也只能装作不着急的样子鼓励你。你有时也会跟我讨论,为什么你们班上有同学经常抄作业也考得比你好,其实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我在上高中的时候,也有过这样的烦恼,明明自己很认真,学习成绩却总是毫无起色,也曾经彷徨过,也曾经想放弃过,所幸坚持下来了,在后来的人生中,我常常会对自己说,我连高考都经历过,什么困难都难不倒我。樊樊,人走上坡路的时候都会感到有点吃力,坚持一下就好了。蜗牛虽然爬得慢,但是当它爬上金字塔之后,能看到和雄鹰看到一样的风景。

   樊樊,在后面的学习中,你会遇到很多困难,也会面临很多压力,这些都是正常的,你要去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解压方式。当我感到压力非常大的时候,我就会看小说和电视剧,有时我也会看一些喜剧小品,当我哈哈一笑的时候,就会觉得压力减轻很多。有的人用大声唱歌来排解压力,有的人会找朋友倾诉。樊樊,无论选择哪种解压方式,都要既不伤害自己,也不伤害别人。孔子说,不迁怒不贰过,也就是这个意思。目前我观察到的是,当你压力很大的时候,你会要求玩一会儿电脑游戏,这也是一种解压方式。电脑和手机是我们必不可少的学习和交流的工具,我们是他们的主人,不要让他们影响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健康。我觉得你这方面的自制力不错,我对你非常放心。

   樊樊,最近我非常开心你能主动和我谈起你未来的打算了。当你告诉我你准备选什么学科以及将来准备做什么的时候,我感到你在主动寻找未来的方向。昨天上午九点,你们开始抢选修课,本来我出于功利的想法想让你报生物的数字化实验,我又觉得你会选篮球课,但是我万万没有想到你选修的是模拟联合国,我无法想象腼腆的你怎么坐在台上与别的同学一起指点江山,后来想想,幸亏让你自己选,如果让我选,就会把你限制在我的狭隘里。通过这两件事,我觉得你成熟了,开始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了。虽然我有些失落,但我更多的是欢喜。樊樊,确定好自己的人生方向以后,就一直往前走,困难会有的,但是办法一定会比困难多,只要努力,你就会一直走在通向成功的大道上。

   樊樊,你们学校组织看樱花的那天中午,我也去鸡鸣寺看樱花了。我走在樱花大道上,想象着你和同学们一起走在樱花下欢乐的身影。正是花季的年龄,正是怀揣梦想的岁月,正是读书的好时光,希望你不辜负青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爱你的妈妈

                                                      2017年3月26日


上一篇 冬日阳光的联想
下一篇 你在海峡那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