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爱,原来是一场自我教育
[发布日期: 2017-04-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爱,原来是一场自我教育。

   “原来”两字,请不要忽略。在座有人在爱,有人在被爱,很幸福,也很麻烦。最后一句话:“爱,原来是一场自我教育。”——论信仰,耶稣是完成的;耶稣对人类的爱,是一场单恋。

   这是木心先生《文学回忆录》中的一段话,发人深省。

   据说上世纪初,《泰晤士报》邀请一群作家撰文,论述世界的问题出在哪里。切斯特顿写出了人类史上最短又切题的征文,他说,“尊敬的编辑先生,在我。”

   我们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里,从来没有一行字描述过我们的困惑与思考,也没有一堂课教会我们如何爱人与被爱。

   等到阅尽人间沧桑时,才发现:如果普通的人间烟火,能够让你安心幸福,那所有的名利都没太大意义;如果你没有遇到一个心有灵犀的人,那就去争取用音乐、文学来填充自己,至少可以减少你漂流在尘世里的不安和孤独……人生越到后面,你越能体会到,真实和长久的愉悦,永远都只会在你的精神世界里。

   就像我时常感叹:春天,尤其是南京的春天是那样的短暂,仿佛脱下棉衣就进入葱郁的夏季了。难怪古有黛玉葬花吟了,不过,"、“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的情怀太消极颓伤,还是喜欢用才女加美人的林徽因的充满爱意与阳光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来留住四月的美好……

   所以,自我教育,就是成长。成长,只能是自己的内驱力所能做到,必须是自己主动自愿的成长,不然,为什么《约翰克里斯多夫》里会说,有的人三十岁就死了,只是到了70岁才埋。成长只能是一个人自我的觉醒,然后自我的主动选择。

   而爱与被爱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来自各自的成长和共同成长。真正的爱,原来是让自己和对方都成长。因为,自我教育是成长,爱是让人持续的走向心智成熟,也是成长。爱,原来真是一场自我教育。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下一篇 冬日阳光的联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