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南京与中国近代体育
[发布日期: 2017-02-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中国近代体育发展史上,南京是一个不得不说的地方,这里曾诞生了近代中国体育的多个第一。晚清时期,旧中国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就是在南京举办的。民国时期,这里举办过第五届全国运动会,体育组织兴盛,体育人才济济。

晚清时期在南京举办的运动会

   清光绪三十三年,即1907年,在南京举行了“江南第一次联合运动会”,这是江南地区第一次区域性体育运动会。这次运动会一共有80多所学堂参加,是一个以体操和游戏运动为主的运动会。比赛项目除各种形式的游戏性赛跑以外,还有跳高、跳远、撑竿跳高、推铅球、体操、击剑、柔术、赛马等共60多项,其中许多是表演项目。可见,早在晚清时期,运动会的体育项目种类已经相当丰富了。

   清宣统二年,即1910年10 月,由上海青年会发起,在南京南洋劝业会场,举办了旧中国第一届全运会。这次在南京举办的全国性学校运动会,叫做“全国学校区分队第一次体育联盟”。这次全运会规模不大,而且运动会的一切工作,大都由外国人主持。运动会分三组来开展比赛,一组是“全国高等组分区赛”,一组是“全国中等学校组分区赛”,一组是圣约翰书院等“六校比赛”。前两组是以华北、华南、上海、武汉、吴宁(江苏、南京)五个区为参加单位。美中不足的是,五个区一共只有140名运动员,而且没有女子比赛。各区运动员佩戴不同颜色的带子以作为区分的标志,竞赛项目有田径、足球、网球、篮球四项。这次运动会的参赛选手虽然都是全国各学校的在校学生,但辛亥革命后,业界依然把这次运动会算作旧中国第一次全运会。它从一个侧面上反映了当时的晚清政府,已经开始重视学生的体育教育,在推动学生体育教育发展的同时,也无疑促进了社会体育的发展。

民国时期在南京举办的运动会

   民国时期,南京举办了第五届全国运动会。1933年10月,这次运动会在南京中央大运动场举行,中央大运动场

   也就是现在位于南京体育学院内的原中央体育场。这个体育场是中国近代最大的体育场,也是当时远东最大的体育场。各省市和香港及华侨团体共30个单位参加,男女运动员达到2243名,其中女运动员627名。比赛项目男女子组分别进行,男子组有田径、全能、足球、篮球、排球、网球、棒球、游泳和武术,女子组有田径、游泳、篮球、排球、网球、垒球和武术,此外还有太极拳和马术表演。这次比赛打破了28项全国纪录,上海获这届运动会的总锦标。这次引人注目的成绩是辽宁运动员刘长春的100米跑到了10秒7,上海运动员郝春德跳远达6.912米,香港选手杨秀琼囊括50米、100米自由泳、100米仰泳、200米俯泳全部冠军,被称为“鱼美人”,轰动一时。

   除此之外,南京的各所大学也举办自己的运动会,值得一提的是金陵女子大学运动会。1915年,金陵女子大学在南京东南绣花巷李鸿章花园旧址开学,是由美国教会创办的女子学校,设置16个四年级学科,包括中文、英语、历史、社会、音乐、化学、生物、家政以及医学专科等,在国内外享有声誉,在这16个学科中,就有专门的体育学科。该校规模不大,三十二年的时间里,共毕业一千人不到,但即使如此,体育运动也没落下。金陵女子大学运动会包括排球、射箭、体操、足球、棒球、网球、田径等多个项目。金陵女子大学运动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见证了中国女子体育运动的发展。

在南京诞生的体育组织

   在南京诞生了第一家全国性体育团体组织。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的成立,源自在武昌举办的第三届全国运动会。1924年5月,第三届全国运动会在武昌举行,这一届全国运动会由汉口青年会体育部主任郝更生、武昌中华大学校长陈时等人组织,大会举办得很成功。由于该运动会汇集了当时全国体育界的领导人士,大家都认为有必要成立全国性的体育团体,以举办全国性的运动会,进而参加国际比赛活动。最后,推选8名筹备委员成立了筹备机构。8月,中华教育改进社在南京举行第三次年会时,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成立了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这是第一家全国性的体育团体组织。不过也有学者说,1910年在南京举办的旧中国第一次全运会上,成立的“全国学校区分队第一次体育同盟会”,是“中国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的原始名称,其筹备会的组织被视为是中国一个全国性的体育团体,也是当时中国全国性体育组织的雏形。不管是哪个说法,第一家全国性体育团体组织都是在南京诞生的。

   中国第一个研究体育学术的团体——中华民国体育学会也是在南京创办的。中华民国体育学会创立于1935年10月,会址设在南京国立中央大学校园内,它是我国第一个成立以研究体育学术为宗旨的团体,学会内设有编译、研究、总务三组,经常举办体育学术研讨会、邀请专家开展学术演讲,同时还编辑体育年报,出版体育刊物。

体育教育和体育家

   南京体育教育起步较早。1915年创办的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在1916年就增设了体育专修科,学制2年,1918年,学制又改为3年。1923年学校改组为国立东南大学后,随之改为东南大学体育科,学制4年。1927年学校改名为国立中央大学,体育科学制改为3年,1929年又改为4年毕业的体育系,隶属于中央大学教育学院,毕业后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该科(系)是当时中国培养体育师资的最高学府。

   南京还是近代体育家的摇篮。民国时期创办的《勤奋体育月报》刊载的60位体育家中,有48位体育家毕业于国内的体育院校,其中,毕业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体育系的有7人,毕业于东南大学体育系的有4人,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体育系的有6人,毕业于南京金陵女子大学的体育系的有3人,占了全国体育院校的百分之四十多。

秦淮总支  顾武英

上一篇 “千庙之岛”掠影
下一篇 印象巴厘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