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千庙之岛”掠影
[发布日期: 2017-02-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7年春节期间在巴厘岛的十来天旅游当中,观赏领略异域海岛风情之余,还注意到一种现象,那就是大街小巷、风景名胜、公共场所、几乎都不设置垃圾箱。而地面却不见有垃圾污渍,即便在酒店里飞机场及公交车站台,都没见到过纸头烟蒂废弃塑料袋等垃圾,更没见到过那最令人恶心的痰迹涕痕。偶尔能见着的垃圾也就是些落叶残花枯草等,好像当地民众不消费纸张和石化产品似的?还是民众与生俱来的“文明卫生”习惯?焉与当地的宗教信仰有关系乎?

   对宗教的认知我实在属于超级菜鸟,自认为那是“教化人行善积德、修心养性、促人向善”的一种“文化”,其包含的“因果报应、生命轮回”似乎有迷信之嫌疑,因而很少去了解有关这方面的知识。这次出行前,上网搜索了一下,只是简单知道巴厘岛作为世界著名的旅游观光点,除了被称为“天堂岛”、“神仙岛”、“木雕岛”、“艺术之岛”之外,还因为巴厘岛人信仰印度教、伊斯兰教等,在这比南京市面积小近1000平方千米的海岛上大概拥有1.5万座神庙,故而又被称为“千庙之岛”。

   登岛后在游历中,便能处处感受到当地民众已将宗教信仰融为了生活的一部份。大街小巷,走三五步远就有供品供奉在街边路口地上或屋前门口,那是些草编的手掌大小的“花篮”,里面浅浅地放些类似鸡蛋花的花花草草,偶尔也放一块指甲盖大小的饼干。人们走过尤其要小心,不能踩踏到这些看着不起眼的“祭品”;行七八步距离就又会见到供奉着贡品的庙宇、神龛或神像,这些神庙与国内那些精心设计、讲究对称、庄严肃穆、金碧辉煌的庙宇完全不同,大都似塔或牌坊一样的建筑,没围墙没大门,松散地分布在房屋左右或院庭各处地上;神龛的外形就像缩小版带尖顶的中国四角厅,都用黑火山石雕凿而成,中间透空方便四面摆放贡品;至于神像更是千面百孔、神态各异、还可以出自个人的喜爱和想象。街头经常可看到一些中年妇女款款走过,头顶着像簸箕一类的物品,里面放着那些“花篮”等贡品,三步叩首五步跪拜匍匐在神龛前。听导游介绍这岛上家家户户都供奉神龛,少则一座多则有十几座。一些公共场地公园、政府机构、连狭窄的街道中心都供奉神龛或神像。如巴厘岛的飞机场候机厅里就见到过一座比较高的神像,令人印象深刻。我们曾多次租车外出,几位司机无一例外都在驾驶室里供奉着“花篮”,祭祀神灵保佑平安。而往往却忽略系安全带,甚至还穿着拖鞋开车。据我观察,倒好像不是他们有意违反这些交通规则,因为在狭窄的道路上、在拥堵的十字路口、这些司机不争不抢,都会做到礼让先行。特别车行进在跌宕蜿蜒的山路时,经常会遇上出行的摩托车,如过江之鲫,鱼贯而出,撒满了路面,这时司机更会小心避让,谦让着连喇叭都很少摁响。巴厘岛人出行的代步工具以摩托车为主,每位驾车者也都循规蹈矩戴着头盔,连搭乘在摩托车后座的妇孺也无一例外戴有头盔。

   这种平淡有序淳朴的民风应是由其独特的宗教信仰衍生出来的吧?因为在当地人心目中,神灵无处不在,万物皆有神灵,崇拜神灵敬畏自然,一草一木不可亵渎。他们除崇拜太阳神、山神、路神、海神等外,还将各种动物植物尊为神灵,如:虎神、猴神、龟神、蛇神等。以至在著名的断崖风景区,那些被“宠着”的猴子自由自在散放风景区内,还常常“人模狗样儿”混在人群里,时不时抢走游客的东西以此换取食物,游客是不可以驱赶伤害它们的。管理者只是在景点入口处的告示牌上作个提醒,要求游客不要带发亮闪光的物品“刺激”猴子。却不对猴群们做任何约束或专门开辟一块地方让它们活动。那天我们去该景点游玩,观赏自然美景后,又观看了一项宗教民俗表演。太阳底下又累又热,环顾四周后仔细找了一处树荫坐下,儿子取下眼镜刚想擦擦脸上汗珠,被一“猴神”从背后一把夺走了眼镜,动作之敏捷让人猝不及防。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我们用面包去换取,这“泼皮”根本不为所动,直到管理人员前去用他们准备的一包食物才换回来,可眼镜架被啃坏,镜片严重变形。


巴厘岛的宗教民俗表演

   在游览海神庙风景点时,有幸观看到当地人在海神庙的小型祭祀活动,由于当天海水涨潮,无法涉水到海中岛礁上的神庙里,活动就在靠岛岸边的一个殿堂上举行。说是殿堂,也就是矮矮的砖墙围着的方方正正的平台,里面既没有神像、也没有蜡烛高香、更不见功德箱,身穿黄色或白色衣服的信徒(大多是些妇女)跪拜着将一些“花篮”奉上,点一支小香绕殿一圈,看着这分明是在祭祀这山、这水、这海等自然界的万物,其形式简单但庄重真诚,与海神庙周围环境自然天成。他们眼神流露出的安详虔诚似乎神灵就在心中、在周围空气里、在天地之间、在自然界一草一木……袅袅青烟薄雾傍着那神乐声声,连我这个宗教门外汉也感同身受:当我们将心境放平和、放缓脚步、平心静气、俯身下蹲、平视一切,就能心灵荡涤、超凡脱俗与自然融为一体。我顿悟到:这“千庙之岛”民众敬畏自然而循规蹈矩、信仰神灵而怡然平和、尊重万物而知足寡欲。这种遵循天道、敬畏自然、与世间万物和谐相处与不正与中国社会倡导的构建和谐社会、实现生态文明如出一辙吗?


面向大海的祭祀


汇文女中 马惊涛


               

               

             

   



上一篇 上元灯彩嘉年华
下一篇 南京与中国近代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