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谈谈影响个人发展的几点品质因素
[发布日期: 2016-11-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民盟南京市委驻会副主委  戴云

   多年前,还是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我去拜访一位老师,在他的办公室,我看到一段文字,至今仍记忆深刻。那是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的一句话,“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我觉得这段文字饱含的深意,对于我们自身的发展,对我们教育下一代都是很有借鉴意义的。

   生活中、工作中,我们经常会说某某很优秀、很成功,当我们看到他人闪光的成绩之时,是否想过为什么他们会这么优秀,是因为智商更高?机遇更好?还是其他什么因素?其实多数优秀人士,大抵具有某些相同的行为习惯,今天我想就影响我们发展的一些品质因素,谈几点个人看法,与大家分享探讨。

一、良好的心态是获得成功的起点

   一个人无论他从事什么样的职业,也不管他有多大的本事,都不可能总是心情愉快,一帆风顺。人生中会有那么一些时刻,即便我们付出了艰辛的劳动,耗费了许多时间和精力,我们仍然无法实现目标。如果你遇到了这种情况,怎么办?是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还是积极分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对策?各人心中自有不同的答案。有的人可能从此消沉下去,一厥不振,再也找不到生活的自信,得过且过;也有的人,他们能够迅速调整心态,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以更大的信心和热情投入到新的生活与工作中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最终他们获得了成功。说到底,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大的差异,关键在于心态。换言之,有什么样的心态便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有这么一则故事,两个欧州人到非州去推销皮鞋,由于炎热,非州人向来都打赤脚,第一个推销员看到后,失望至极,放弃努力,沮丧而回;另一个推销员,惊喜万分,这些人都没有皮鞋,市场潜力巨大,最后胜利凯旋。同样两个人,一个灰心失望,不战而败;另一个满怀信心,大获全胜。

   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在我们看来是多么成功的一个人,但鲜有人知道他的一生也是坎坷曲折,他一出生就被亲生父母抛弃、后来因为经济因素休学、被人赶出自己创办的企业、身患癌症,面对这些磨难,他没有消沉,而是积极乐观的面对,不断的挑战、拼搏、创新,最终化腐朽为神奇,成为今天众人眼里的传奇人物。

   霍金、贝多芬、海伦?凯勒、张海迪、史铁生等等,我们之所以对他们耳熟能详,主要是因为他们都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面对困难挫折,他们始终保持着超乎常人的良好心态,不仅没有被困难吓倒,反而迎难而上,最后在各自的领域里做出突出的成绩。

二、积极的思想状态外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

   在今年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让我们重新看到了一些许久未见的东西。良好的心态、拼搏的毅力,这些历久弥新的女排精神,提振了整个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士气,也让无数国人激情澎湃、热血沸腾。带领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次走上最高领奖台,主教练郎平和她的女排队员们一夜之间在各种新闻报道平台上持续刷屏。作为总教练,郎平的压力可想而知,但她始终保持积极、平和的心态,在采访中她透露说此次奥运赛前的目标是拿奖牌,“我们也知道自己的差距,但是后来大家一点一点拼,最好不要去设计结果,不要去想结果。队员的技术不是最好,但是可以用女排的作风、用团队间的相互弥补在比赛中画一个圆。”然而,仅有精神还不行,正如郎平所说,“单靠精神不能赢球,还必须技术过硬”,面对强劲的对手,面对开局的失利,面对众人的不看好,郎平带领着年轻的女排姑娘们,在技术、战术、体能等方面保持着正常的训练。中国女排能重新登顶奥运,不仅仅因为有女排精神,更重要的是她们把这种不服输的拼搏精神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行动,这些实际的行动正是她们积极备战心态下潜移默化养成的良好的行为习惯,不受外界舆论的干扰,始终保持着自己的节奏去训练、去比赛,最终获得胜利。

   纵观整场里约奥运会,虽然中国代表队在体操、举重、羽毛球等传统优势项目的表现不如预期,但国内观众与媒体不再唯金牌论,面对运动员的失利,不再是一味的指责与冷嘲热讽,取而代之的是包容理解与鼓励安慰,这也是国人在思想、心态方面的改变折射出来的更加理性的行为。

三、良好的行为习惯构成良好的性格品质

   1998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聚首巴黎,会议期间有人问其中一位:“你在哪所大学学到了你认为最重要的东西?”出人意料的是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回答:“在幼儿园!”“在幼儿园学到什么?”回答:“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拿,东西要放回原处,做错了事情要表示歉意,午后要休息,要仔细观察大自然,我学到的东西就这些。”他的回答让人铭记,一位优秀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将自己的成就归因于家长和老师在幼儿园给他培养的良好习惯,这些在幼儿时期养成的习惯使他在日后形成了稳重大气、严谨细致的性格品质,从而促使他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取得了非凡的突破。

   美国福特公司的创造人福特因为在应聘时“捡废纸”这样一个简单的习惯动作,开始了他的辉煌之路。“捡废纸”的举动,也许在我们文明城市的市民眼里已经习以为常,但在当时的福特公司董事长的眼里,这是一个人素质高的体现,所以他录用了前来面试的人中学历最低的福特。

   根据行为心理学的研究结果:3周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3个月以上的重复形成稳定的习惯。习惯是一种顽强的巨大的力量,尤其是精神层面的习惯,一种稳定且良好的行为习惯映射出一个人好的性格品质。英国教育家洛克所说:“事实上,一切教育都归结为养成儿童的良好习惯,往往自己的幸福都归于自己的习惯。”好习惯是一笔财富,无论我们做什么,好习惯都会让我们受用终生。

四、性格的好坏影响着不同的命运

   有位美国记者采访投资银行一代宗师J?P摩根,问:“决定你成功的条件是什么?”老摩根毫不掩饰地说:“性格。”记者又问:“资本和资金何者更为重要?”老摩根一语中的答道:“资本比资金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性格。”1998年5月,华盛顿大学请来世界巨富沃沦巴菲特和盖茨演讲,当学生们问道:“你们怎么变得比上帝还富有?”这一有趣的问题时,巴菲特说:“这个问题非常简单,原因不在智商。原因在于习惯、性格和脾气。”盖茨表示赞同。无论是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是性格决定命运,性格好比是水泥柱子中的钢筋铁骨,而知识和学问则是浇筑在骨架中的混凝土,钢筋骨架决定着大厦能建多高、多壮,是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还是低矮的简易楼房。

   性格决定着一个人的交际关系、生活状态、职业取向以及创业成败等等,从而基本上决定着一个人的命运。性格有好坏之分,性格好的人,心平气和、心胸开阔,这对她的生活和工作起到积极作用,生活也会越来越好;反之,性格不好的人容易暴躁、心胸眼界变得狭隘,这会严重影响他对人对事的态度。狄更斯曾说过:“一种健全的性格,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马加爵案,复旦投毒案等大学生恶性伤人案件引人深思,这些高智商、高素质的学生本应成为国家栋梁,却因性格扭曲,对人对事产生偏执,最终造成几个家庭的悲剧。

   孔子兼济天下的慷慨,筑就了光耀千秋的伟大思想,李白对月放歌的豪迈,写出了恢弘大气的万代文章;再看项羽的乌江自刎到曹操的赤壁战败,从亚历山大的北战南征到拿破仑的法兰西帝国,这些风云人物的命运无不是性格使然。

   好性格成就你的一生,坏性格毁掉你的一生。借用西班牙文学家塞万提斯的一句话:“每个人的命运都是由自己的性格决定”。当然,我们并不能简单的说心态好、习惯好、性格好就一定能改变命运,走向成功,但缺少了这些良好的品质因素,你在奋斗的道路上肯定会遇到更多阻碍。

   以上所思所写,乃今日有感而发,与诸位共勉。




上一篇 莫干山乡村休闲旅游调研之我见
下一篇 朋友圈里的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