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朋友圈里的遇见
[发布日期: 2016-11-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曾经读过一段文字,大意是说,遇见是一种缘,蕴藏着深奥的禅意,注定于冥冥之中,而又释放在预料之外。而微信朋友圈里的遇见就像经过漫长寒冬的煎熬,你遍寻春天不着,然而,在某个未知的早晨,你懒懒地躺在床上,倦怠的心正无处安放,忽然间从窗外射进一缕朝阳,柔柔的,暖暖的,挟带着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你欣喜地往窗外一瞥,似乎一夜间,所有的枯枝都绽出了绿芽,顿时,春意爬满了你的心窗。你惊讶地发现,你与寻寻觅觅已久的春天竟如此毫无征兆地不期而遇。

   就像有人戏说唐朝诗仙李白的朋友圈,说李白的一生就是在不停地跟老朋友说再见,跟新朋友说你好。其一生浪漫洒脱,“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同时,平交诸候,长揖万乘……

   现如今,我在朋友圈里也会经常遇见志趣相投的新朋友,令人耳目一新、身心愉悦,经常会心一笑、惊喜纷呈。

   三年前的春节,因着家中老人生病,我在朋友圈里发出求助,由此遇见朋友的朋友——温暖如春、慈悲心怀的桃子医生,于是掀开一段温情故事的扉页!

   桃子出生在散落江南乡村的文化符号之一的江南古老的驿站——高邮。我曾写过一篇关于高邮的游记,“想象中的高邮,应该掩映在河堤的烟柳之中,小城的周围湖汊里应该长满紫红的荸荠、碧绿的菱角、雪白的莲藕,街道应该是青石铺就,白墙黑瓦的建筑,炊烟袅袅,富有江南古镇的那种水墨情调……可是,当我驻足在高邮这座小城的时候,发现它和我想象的并不一样。有着标志性产品咸鸭蛋的故乡具有其它小城没有的万种风情:方圆800平方公里的高邮湖,纵贯全境的大运河,纵横交错的湖汊港湾,一望无垠的万亩芦苇荡,构成了返璞归真的水景大观。”也许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返璞归真即是桃子的真实写照!

   因着这样的纯真,所以在县中全身心读书时桃子名列前茅;读大学时,又跟着著名导师潜心学了多种技能,成为医学多面手;童年时曾被吃斋念佛的姑外婆养育,成就一颗医者仁心,以医技普济众生,悬壶济世啊!

   冬日的一个晚上,我带着老母亲去桃子医生那儿,桃子非常贴心地明了老人敏感而脆弱的神经,从心理和生理上双重医治,并提出适合老人的治疗方案。回家路上,耳聪目明、学生时代曾做过学生会主席的老母亲评论道:桃子医生是这个喧嚣尘世、物欲横流的世上少有的好人!和桃子医生在一起身心愉悦、如沐春风,无需任何防范心理!

   这样的故事,也许长,也许短,也许轰轰烈烈,也许悄无人息。人生的华章,随处缀满遇见的诗行。

   又想起曾遇见未见其人但识其文的同事朋友圈里的一位诗人、散文家,“请你对我说:我已从苦闷的黑夜睡醒”,一个小学文凭,自学成才,坚持不懈,被称为中国文坛的“流浪汉”,一篇散文已入高中语文教材,现为某市作协副主席,阅读其人生路上的行吟低语,仿佛一次意外的心灵碰撞!他的微信朋友圈签名是:“人的眼睛。哦人的眼睛仿佛安静的座席!”一直在揣摩这位文人究竟想表达什么意思呢?也许环视当下,静下来是件格外奢侈的事情吧。翻阅他的朋友圈,海量知识中,很喜欢他的一首小诗《书》:“我可以用一本书自尽,你相信吗?/像一本书,封底朝上,封皮在下/落上春天的窗台/刚刚几小时前,几个时辰,我读过它/我不记得了。/此刻它被抛下,而即将到来的春夜/那美妙的春夜全蕴藏在未读/未曾翻阅的书页上……世界离我远去,无声无息/但我要死得和它一样(雍容、质朴)/我的死将如此质朴,像一本凭空抛落的书/一双怅然若失的手/在渐渐来临的黑夜里,/瞪大美丽无言的眼睛。”一首令人动容的小诗,作者的世界是如此美好,确实,我们内心安静的世界,也可以如此美好。

   朋友圈里还遇见一位一心向佛的低调高人,也是一位金融界泰斗级人物。大概因为学佛的缘故,待人很是坦诚。无论我问什么问题,他都真诚回答。交流中得知:他,年少聪颖,家境贫寒,少年之路曾艰辛磨难,因而,性情内敛,刚毅忍辱,勤奋致远;青年时代,崭露头角,成为人中翘楚,身家陡增,富可敌国。这时的他,自信,风趣,潇洒,仗义,整日里呼朋唤友,花天酒地,挥金如土,身边美女如云,日日笙箫,夜夜买醉……我问他,你当时空虚吗?他说没有,当时觉得这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然后,知天命时突然顿悟,开始皈依佛门,修学佛法。他说,今天我在鸡鸣寺做义工,忽然想到小时候心中关注,而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关于“认识与存在”。今天在听闻导师开示讲到“空性见”时才悟道,所谓认识是唯识所见,唯心所显。所谓存在是“空有不二”!佛陀的智慧真是太伟大了,佛陀所证悟的真理,能帮助我们看清生命真相,宇宙真相。当我们达到这样的认识高度时,我们的心灵就能走向解脱,走向觉醒。这是我尽未来际所追求的目标,这也是我觉得暇满人生的核心价值所在……

   交流中,他既对我说过:“生命像流水一样是相续的,你当下轻松自在,大方豁达,是以往人生心行的积累,而当下的心行力量又会影响未来……”,又对我循循善诱:“下周预防变盘,坚持轻仓,短线。当个股下跌达百分之五时坚决卖出……”

   也许人生本就不完美,早已夹杂太多的留白和断章,而一个个遇见,抒写一段段流年,正是美丽的补遗和点缀。也许,朋友圈里的遇见,就这么随心,随性,可遇不可求。仿佛神来之笔,没有期许,勿需寻觅,不用脚本,一切的一切,天工巧合,但却妥帖自然,顺理成章。淡淡的遇见,回望一段人生旅程,坐拥一寸温暖与深悟。毕竟,人活着,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而能够在红尘之中甚至微信朋友圈中彼此遇见,更是一个天大的传奇……


南航附中 陈静

(本文发表于《群言》2016第8期)


上一篇 谈谈影响个人发展的几点品质因素
下一篇 泰兴,品尝生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