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泰兴,品尝生活的地方
[发布日期: 2016-11-1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自然风光、历史名胜、风味特产向来是人们出游的首选,近年来又兴起了美容、养生、摄影等内容单一的旅游。选择的多样性扩大了旅游的内涵,也造成了困惑:这次我们到底去哪?如果您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那您不妨去泰兴看看。

   泰兴置县于汉武帝元狩六年(公元前117年),因地处当时的海滨,故名海陵县。时光流转,朝代更替,普天下皆然,而泰兴人还亲眼目睹了沧海桑田的巨变,这是一种不可多得的历练,使泰兴在气质上多了几分沉稳和内敛。

   泰兴最著名的景点是黄桥古镇。

   这些年古镇开发我们见多了,都是把临街的门面全部开成商铺,要么卖完全相同的本地产品,要么卖莫名其妙的地摊货,古镇应有的氛围被震耳欲聋的商业驱散殆尽。那样的古镇开发,不过是把古镇变成商场而已。

   黄桥古镇则不同,这座始建于北宋的小镇上纵横交错着72条古街巷,很多街巷口的牌坊保存完好,在古代这些牌坊上是有门的,晚上关闭,更夫开始巡夜打更。与其他地方的老街不同的是,这些街巷现在仍为居民区,人们在古老的场景中上演21世纪的生活。近两年流行一句话:“时间都到哪去了?”答案在黄桥古镇,您若在傍晚时分或在雨中去那些街巷中走走,会有时光驻足、不知今夕何夕的感觉。

   这纵横交错的街巷,与中国历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米巷口的丁家花园是有地质学之父的丁文江先生的老宅。丁先生祖上有人在朝廷里当漕粮官,在这条街上开了丁万昌米店,生意很好,丁家也就成了当地首富,街坊邻居纷纷效仿,致使整条街布满米店,这就是米巷名称的由来。

   丁家花园建于清朝道光年间,占地三亩,庭院布局精巧,建筑雕梁画栋,在苏中地区颇为罕见。黄桥战役期间,新四军指挥部就设在这里。陈毅司令员常在桂花厅与人下棋,谈笑风生,指挥若定。陈毅元帅的气度令人仰慕,而丁家人在决定民族危亡关头的抉择令人赞叹。丁家花园现在是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花园里鲜花四时不败,是对我们民族的浩然正气的无尽颂歌。

   曾担任过文化部副部长的丁西林也是黄桥丁家一族,丁西林是个奇才,理工科出身,留学英国攻读物理学和数学,归国后在北大教物理,曾任北大物理系主任。他在留学时接触了外国喜剧,授课之余尝试喜剧创作,一发而不可收,成为中国现代艺术史上著名的喜剧作家,“科学文学两研精”是人们对他的评价。

   珠巷过去是黄桥最繁华的商业街,巷子深处有被称作“江北第一祠”的何氏宗祠。何氏一族南宋时从常州迁来泰兴,诗书传家,仅明清两朝就出了4位进士、10位举人、30位贡生、300位秀才。何氏家族历史上最著名的人物是何棐(1464-1541,字辅之,因其书斋名为“笃斋”,人称笃斋先生),曾任陕西道监察御史。他为官清正,严于家教,他所制定的家规被中央党校用作教辅材料。何氏宗祠是黄桥战役支前委员会办公地,当时群众为新四军做的烧饼都在这里集中,再由专人送往前线。

   祖上积德,家教有方,何氏家族因此人丁兴旺并事业有成。何氏宗族每年两次祭祖,家族成员从世界各地赶回故里,蔚为壮观。

   黄桥古镇的封家巷里,有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高祖创办的茶叶店,“裕泰和”茶庄。因道路改建,“裕泰和”已不是原来的规模,但墙上“真不二价”四字仍然醒目。这四个字正着念反着念都行,“真不二价”表明这里诚信经营,童叟无欺;“价二不真”是告诫顾客不要为贪图便宜而上当。

   泰兴有重教育的传统,胡锦涛很早就去泰州读书,但“裕泰和”茶庄的后院是他求学前及假期中生活的地方,他小时候睡过的床至今保存完好。1956年工商业改造,在当时颁发的营业执照上还有胡锦涛的名字。

   凡是古镇都是有故事的地方,而黄桥古镇里居民仍在正常生活,因而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这正是黄桥古镇的魅力所在。信步在那些纵横的街巷里,您可能也会捕捉到一些时空交错的故事。

   有一样东西产自黄桥,却比黄桥更有名气,那就是黄桥烧饼。烧饼哪都有,黄桥烧饼为什么能誉满海内?看师傅们的制作您就能明白个大概。

   面要反复揉过,洒芝麻时是满桌的洒,进了烘炉一刻不停地观察,烧饼在任何地方都不贵,而黄桥人决不因为它价格低廉而有半点偷工减料,这才有了外酥里嫩、香气扑鼻的黄桥烧饼。小小的烧饼折射出泰兴人的诚实厚道,成功总是和人品联系在一起的。

   经过多年的研发,黄桥烧饼已不再仅有甜、咸两种,现有豆沙、枣泥、白糖、生仁、葱油、肉松、鸡丝、火腿以及龙虎斗(既甜又咸)等十多个品种供您选择。品尝黄桥烧饼是游泰兴必不可少的环节,诀窍是进店里坐下吃,认真制作出来的东西值得您认真对待。

   出人意料的是,黄桥古镇上最抢眼是一种小铁锅形状的棕色的饼,个头大,一个足有三斤,当地人称之为“涨烧饼”。 “涨烧饼”用酒酿发面,单独放在小铁锅里油煎而成,一层硬壳包裹着糅合了酒香麦香的软糯,令人欲罢不能。当地人告诉我,黄桥战役期间群众支前做的大多是这种饼。难怪,我最初见到黄桥烧饼时就有个疑问:半个巴掌大的黄桥烧饼,将士们得吃几个才能填饱肚子?黄桥战役打了三天三夜,一边吃一边打仗,多耽误工夫呀。见到“涨烧饼”总算解开了这个心结,这就对了,涨烧饼分量足,还有油,补充体能再合适不过,新四军将士们吃了它,平添几分神勇,黄桥战役的胜利有它一份功劳!

   您可千万别以为泰兴只有这两种烧饼。那天吃饭,我问服务员有什么主食。她说了几样,我只听清了“烧饼”,就点了,不一会她端了个大盘子上来,吓我一跳:一个锅底形、半透明、金黄色的物件迎着我晃晃悠悠过来了。天呐,这简直是一件艺术品呀!

   但它叫“摊烧饼”。我真不明白在泰兴有多少食品可以冠以“烧饼”的名。

   除了各种烧饼外,泰兴的面点制作均数上乘,鱼汤面、包子、馄饨各有名店,为每样美食打出当地的代表作:海儿家的包子,汤料、肉馅、蟹黄各占三分之一,一闻到那个味口水就下来了;飞马馄饨店,光听这个名就知道是个老字号,果然,这家店创办于1947年,几十年来坚持手擀馄饨皮,薄到半透明的程度,下在锅里像一个个小灯笼浮在水面上。飞马馄饨火了几十年,带动了宣堡的馄饨业,一条街布满馄饨店,不管什么钟点都有顾客在喝馄饨,这已成了当地一景。

   泰兴是水稻产区,却将面点制作得风生水起,没人解释过这一点,说不定在您品尝的过程中能发现答案。

   泰兴人擅长烹饪,只要举一个例子就能说明这一点:已故作家陆文夫,是中国文化圈中最出名的美食家,他若亲自下厨,那就是在座者最大的福分。有一篇文章记述了这样的一件事:有一回陆文夫请客,最后他端上一盘绿豆芽。这道绿豆芽既像生的又像熟的,大家都想打听其制作方法,但陆文夫笑而不答。

   请注意,陆文夫是泰兴人。上述这段文字其实涵盖了泰兴菜的特点——注重食材原味,绝不用调味品喧宾夺主。显然,陆文夫深得泰兴菜真谛,看似普通却又玄妙无比。

   泰兴临江,这里的江水水质特殊,造成鱼肉紧致细腻,“长江三鲜”以及江虾、江蟹都是水塘养殖的水产品所不能比拟的。每到江鲜上市,人们大老远赶来一饱口福。泰兴人更是乐此不疲,说到江鲜嗓门都会高三分。

   泰兴的生猪养殖业也非常发达,猪肉销往全国各地,有一道叫做“猪四宝”的菜肴远近闻名,那是将猪耳朵、鼻子、尾巴和舌头放在一起卤制而成,而当地人制作这道菜一定要用黄桥镇刘陈村的地产猪,对食材的挑剔可见一斑。正宗的“猪四宝”酥而不烂,回味绵长,一次品尝,终身难忘。

   最能代表泰兴餐饮意境的是粯子粥。这是用大麦、元麦、玉米粉熬制而成的粥类食品,一般在早餐时食用。粯子粥富含各种维生素,剐油效果又特强,每天早晨喝一碗,可保一天神清气爽。试想,生活在一个美食遍地的地方,还有什么比每天早上清空肠胃里的脂肪更有价值?而且,粯子粥有治疗脚气的功效,泰兴地处水乡,湿气大,我们不得不佩服泰兴人对食材的钻研。

   银杏是泰兴的市树,因为这里的银杏产量居全国的三分之一。银杏作为食材,口味清淡,与泰兴菜口味相符;作为药材,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的疗效。脂肪过剩、血压普遍偏高的时代使得银杏彰显,泰兴自1991年起每年举办银杏艺术节,超前其实是底蕴的表现。

   银杏的作用是双重的,它在作为食材的同时,又赋予泰兴以壮美的景观。每年深秋,无数摄影发烧友在银杏树下穿梭,快门声响成一片。

   泰兴古银杏公园规划面积24000亩,园中有银杏25万株,其中树龄百年以上的15000株、树龄200年以上的6500株,千年古银杏两株。古银杏在当地人眼中不仅仅是收入的来源,更是平安的保障,所以古银杏的枝干上挂满了祈福祛灾的红布条,春季里红绿相间,秋来时金里带红,养眼又喜庆,成为当地的一道风景。

   泰兴地处平原,因此去泰兴旅游无需跋山涉水,旅游项目多以农家乐、美食养生、摄影垂钓为主。近年来一批颇具规模的农家乐投入运营,为到访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泰兴是一个值得好好看看的地方,您品尝出泰兴的滋味,您就品出了生活本身。


社文支部  周伟

图片由作者提供)


上一篇 朋友圈里的遇见
下一篇 遇见你:许是故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