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遇见你:许是故人来
[发布日期: 2016-11-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子珺小两口是我多年前、相差两届的学生。想来,缘真是很奇妙,张爱玲怎么说的,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碰上了,情不知所起,却一往情深。最后,二人经过八年抗战式的恋爱,有情人终成眷属!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问:灰姑娘嫁给王子后会幸福吗?因为所有的童话故事都停在了“从此,他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灰姑娘嫁给王子之后,面临诸多现实的问题该怎么办呢?

   来看看子珺在朋友圈里秀恩爱的几个片段,也许能回答这个问题。

   子珺秀恩爱一:

  我经常觉得,人和人的关系往往是从第一眼就确定了。认识的时候你20岁,你就永远20岁,认识的时候你呆萌呆萌的,到50岁你在他(她)们眼里也是呆萌呆萌的。这是羁绊,却也是天大的福利,因为你靠“记忆”这个神器,永远免费地保鲜在了别人的脑海里。而且最开始时候人与人习惯的相处模式,一旦固定,也会维持终生。所以才有这句话:谁谁虐你千百遍,你待谁谁如初恋。而且乐此不彼,甘之如饴。

   子珺秀恩爱二:

   话说结婚57年的夫妻是这样秀恩爱的:外婆住院数天,腿脚不便的外公今天一个人走走歇歇,摸索到病房来探望老伴儿,问他怎么过来了?外公幽幽地说,五天没看见老太了。

   子珺秀恩爱三:

   家里挂在墙上的小天使,昨天有脱落的迹象,我让某人拿下来,他笃定的回我我重新粘上去了,很牢,不会掉的。结果睡到半夜,哐当一声,把秉烛夜读的某才子吓得跳起,我淡定地回他,就是那个天使掉下来了。他出去一看果然是,回来朝我嚷嚷,天使掉下来头都碎了,太不吉利了。我真是懒得理他,明明是可以避免的人祸,最后硬说成了一场天灾……

   子珺秀恩爱四:

   斗胆说说另一半的话题。我和他是高中校友,经老师撮合走到了一起,在朋友中算是结婚比较早的。曾经有一些人说,你看谁谁比你条件差多了,还找了这个长那个长的儿子。当年我没有足够的经验和能力来反驳他们,只能默默问候一下他家长辈,时隔多年,身边很多人结婚离婚的故事多了,我的生活也步入正轨,我才有底气来讨论一下哈斯本德的话题。

   首先,谁不想嫁高富帅?谁要说因为对方有钱所以我坚决不嫁,那也是够假的,这年头谁还仇富啊?谁不是见到毛爷爷比见到亲爷爷还亲?问题是,我们得看这富是怎么来的,如果是富二代,那钱基本与你没啥关系,钱是他和他家人的,如果婆媳关系不好,那钱就更是水中花了。如果是富一代,他能比你钱多,那他比你笨的可能性基本为零,你想从一个比你聪明百倍的人身上揩油水,那除非是他想让你揩,否则你死了这条心吧。 

   其次,他凭什么让你揩油水?说直白一点,经济地位悬殊过大的夫妻,不过是各取所需,如你能提供他想要的美貌温柔体贴,他能提供你想要的物质与金钱,你们的关系自然稳定和谐,如果有一方不能提供了,那必然是互相吐槽最终走向毁灭。毕竟,他的成功中并无你的贡献,他凭什么与你分享?话说回来,用美貌温柔聪慧换财富也没有错,但这些都是可替代的,唯有经历,是不可替代的。所以要想共享,最好的途径,就是一起打拼。当然,没有任何一桩婚姻是100%安全的,只是作为女人,我觉得如果你陪他一起打拼,他届时不离不弃的可能性更大。anyway,我们只能尽自己最大努力,寻找潜力股,培养绩优股,以及——祈祷中国股市不要总是崩盘^_^

   第三,男人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有人说最重要是人品好,没错,那怎么判断他人品好不好?我的个人经验是,看这个男人是否懂得感恩。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小胖做的很不错。这些年我爸妈为我们付出了许多,我妈还特别注意在细节上关心他,时间久了,人的反哺情绪自然而然的就流露出来了,每年爸妈生日他都精心安排,外出时总会想着给他们带礼物,有时候我们吃到了好东西,他会突然讲一句,这么好的地方,你爸妈肯定喜欢,下次一定带他们来试试。好几次我都很感动。除了家庭生活,感恩还体现在一个人的工作态度上,如果这个男人整天抱怨工作,抱怨领导,抱怨自己怀才不遇,那你基本可以跟他byebye了。虽然我一直是小喽啰,但凭常识也知道,领导一定喜欢乐观向上的人,没谁喜欢整天眉头深锁郁郁寡欢。而乐观向上的人,他们通常会认为身边的人都是好人,当然也包括你,当他认定你是好人以后,你们之间的相处本身也会轻松得多。换成那种忧郁范儿的,整天提防这个小心那个,总觉得世界黑暗到处有冷箭一不小心自己又怀才不遇了,你小心吧,这种人一则不易相处,二则难以成功,而且指不定什么时候他就会把失败的责任往你身上推。感恩的人,就很少会说别人的不是,因为他会看到别人的好,别人的付出,当他成功时也不会忘记你的功劳,这就又回到了前面说的,你是否能分享他的成功,大概率取决于你们是否共同奋斗以及是否具有坚实的感情基础。

   最后,子珺秀师生情:

   高中时听陈老师的课,如痴如醉,可你说我记住了什么知识点,并没有太多;历史课对我现在的工作有哪些帮助,并没有太多;可我记住了陈老师给我勾勒的学习氛围,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至今还记得她给我们讲课时,一束光从外面的窗棂穿过照在教室里,掀起了地面上的尘灰,却终究静静的落在她脸上时的样子。后来在大学里,也遇到了很多好老师,他们带给我的,都将成为我血液中的一部分,不停流淌。也许在不经意地某个未来,或是一段音乐、一个颜色、一句话语,能瞬间在我身体里引爆,将我拖进某个记忆的黑洞,然后旋转、迷失、救赎。

   嘿嘿,我最喜欢最后一段……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泰兴,品尝生活的地方
下一篇 南京盟员与《我们的长征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