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夏日莲花
[发布日期: 2016-07-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猜到了出梅之后必有高温,却没猜到连续的高温竟如此持久!南京今天晴热继续,最高可达38℃,绝对现实版的“烈日灼心”啊!

    唯有品读如清风徐来的诗句:

《莲花》

1

坐在莲叶上

看上去,有点像

一个非常漂亮的娃娃

俯视着水

然后,倾听水的回声

山河空寂

夏日的微风增大了

辽阔的边际

唯有莲花

真实而虚幻

用火焰的形式与隐秘的星辰对话


2

水和水相激,叶和叶相戏

莲花是水的前世

叶的今生

于是,抒情的鸟

为你破晓

晚归的渔舟为你折腰

在正午时分

一只虔诚的蜻蜓

用十字架为你祈祷

而你,总是探出头去

竭力去猜测:   影子之谜


3

用红与白

阐述哲学和文学

为绘画的基础定调

而骨子里

谈论的却是生命的虚无与意义

是举起义旗得道?

还是放下屠刀成佛?

你让风选择

风穿过你,走向人群

没有钉子

只有眼白向左,眼珠向右


4

来路已知,去路茫茫

宿命在其中拉着皮影的绳索

而莲花

以一味的娴静

对抗聒噪的蝉鸣


是时候了

一次的盛开

已经足够千万盏

搔首弄姿的灯的模仿

如果凋谢才能证明生命的绚烂

那么,请使用句号,而非感叹号

——王正平

     在古埃及神话里,太阳是由莲花绽放诞生的,莲花因此被奉为“神圣之花”,成为遍布古埃及寺庙廊柱的图腾,象征“只有开始,不会幻灭”……

     同学芳引用庄子说,万物生长、消失,自然何言耶?历经酷暑、寒冬,自然何忧耶?万物生生灭灭,生了不以之喜,灭了不以之惧,这不就是自然的规律和万物的命运吗。人类是天地之子、万物之灵,如果能从中体悟道,遵循道,对一切生老病死、富贵贫贱、荣耀屈辱等,不是可以多了些坦然与从容吗……

     俊言:遵道,帝力与我有何哉……

     诗人曰:唯有莲花/真实而虚幻/用火焰的形式与隐秘的星辰对话……如果凋谢才能证明生命的绚烂/那么,请使用句号,而非感叹号……

   《莲花》3之后续:让诗人解释自己的诗无疑是让血稀释血液。但我可以说说我写作的思路,这一节描述的是白莲花与红莲花,前几句你应该明白的,红与白代表了两极的世界,里面包含了所有对立的东西,就像构成我们这个世界的两个方面,阴与阳,光与暗,美好与丑陋,前进与后退,等等等等,诸如此类。可是,选择是多么的艰难,无论是个人还是世界,选择之难是所有人都经历的,红莲花与白莲花也同样面临选择,而她们是无法选择的,只能交给风,那么,风就能选择了吗?答案是否定的:都不能像钉子一样坚定,而只能像目光一样左顾右盼,举棋不定。这是我写作时的思路,这样的稀释我以为是简单的,也许还有,但期待评论家的眼光了。

   同学朋友的感悟:时间是单行道,过去了,回不来。生活是简单的,你做选择,就不要回头。人都是矛盾的,渴望被理解,又害怕被看穿。有些事,想多了头疼,想通了心疼。

   今晨读古诗有感:凌波不过横塘路,但目送、芳尘去。锦瑟华年谁与度?月桥花院,琐窗朱户,只有春知处。碧云冉冉蘅皋暮,彩笔新题断肠句。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贺铸《青玉案》

    话说词人远远地望见一位美人在住所对面姗姗而来。这女子美丽、窈窕,令词人神魂颠倒,欲随之而去,可是美女微步,不过横塘,词人只能遥遥地目送她的芳尘渐行渐远,留下的是千般愁绪:不知有谁能伴她一起度过这美丽的青春年华?是月台?是花榭?是雕饰的窗?是紧闭的朱户?她内心的孤寂,恐怕只有一年一度的春天知道吧!

   他痴痴地站在路旁,幻想着那女子可能还会走回来,可是直到彩霞落尽,夜暮降临,佳人还是没有任何消息,满腔“闲愁”不由得喷涌而出。这一怀愁绪,像遍地迷濛的衰草,像满天飘舞的柳絮,更像那黄梅时节的细雨,淅淅沥沥,淅淅沥沥,在殷殷的烛光中,化作句句相思,绵绵不绝地流淌着……

   读至此,诗中宛如莲花一样的女子,是否让你想起了曾经的初恋情人间的喁喁私语,后来却劳燕分飞;或者是旧日朋友间的款款而谈,现在都各奔东西;甚至是长辈在世时的语重心长,如今已天人永隔。生命的进程亦如诗,雨落地成水,既而汇流,东去归于大海,一切都行进在一条亘古不息的道路上。好了,还记得那年夏天,我们说了些什么?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千回百转的诗意
下一篇 大学者,老顽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