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大学者,老顽童
[发布日期: 2016-07-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前些日子普陀山之游,周积寅先生与夫人王凤珠与我们同行。周先生曾在教院给我们上过课,因我这门课的考试成绩在全班名列第一,周先生从此对我很器重。后来我主编《花鸟画研究》,搞了很多学术活动,有更多机会可以向先生学习和交流。周先生凡有新著出版必赠予我,对先生的学问我钦佩,然先生的人格更令我敬重。自书画艺术市场化以来,少数理论家为人撰写画评也是在向钱看,不再实是求是了。作为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的周积寅教授对这类邀请往往一口回绝,他说:"我如果为了金钱,昧良心对劣质作品瞎吹捧,我将无颜面对同学们对我所评的诘问。"

     周教授是被授受国家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称号的大家。周积寅教授一生勤奋,治学严谨,著作等身,桃李天下。

     周积寅先生的著作有:中国画论教材《中国画论辑要》、《中国历代画论》(上、下)、《中国画论大辞典》、《吴派绘画研究》、明清中国画家丛书中的《郑板桥》、《中国历代画目大典》战国至宋代卷、元代卷、明代卷(上、下)、清代卷(上、下)。最近浙江大学出版将出版周积寅教授的新著《中国画派论》,此书近三十万字,图版三百多幅。最近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正在将周教授一生研究画史、画论、有学术价值的论文系统编辑成上、下册两本专著作,还配有七十多幅彩图。周先生一生著述多达三十多部。周先生编辑而目前尚未完工的《中国历代画目大典》,是一项浩大的国家文化工程。《中国历代画目大典》共收集了全世界六百多家博物馆的中国画藏品,涉及五千多位中国画家,八万多件中国绘画作品,至清末画家吴昌硕为止。其工程浩大,耗时经年,至今尚未全部峻工。这在中国绘画史上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空前绝后的宏大工程,也是周先生对中国和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周积寅先生在其教学实践中还培养了二十五位博士,二十九位硕士。为国家培育了大批高级人材。

     周先生身为大学者,却毫无架子,平易近人,其爱生如子,仁泽艺坛。受到广大学生的爱戴和同仁的肯定。我们与周先生夫妇同行数日,感觉他们就是一对可亲可爱的老顽童。

     不久前周老与夫人在南京艺术学院举办了隆重的金婚纪念活动,我因在黄山未能参加。昨日我和先生约定,十年后在他们的钻石婚宴上,我将举杯为他们祝福,因为那时《中国历代画目大全》一定已全部出齐,画坛巨典,功德园滿!

书画支部  孙元亮

上一篇 夏日莲花
下一篇 统战部长指引我走上文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