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千回百转的诗意
[发布日期: 2016-08-0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昨天午后,南京主城的很多地方都是暴雨如注。一场雷暴,气温重回2字头,还有彩虹!连蒸13天高温桑拿的大蓝鲸感动得要哭了!台风“妮妲”一点都不温柔,但雨后的南京相当温柔,恢弘壮阔得有大片即视感!

   在酷暑后的凉风习习的清晨,读到《邮箱》,仿佛是旧时光的清新小诗,顿觉诗意盎然,经典怀旧之情油然而生!


邮箱


现代的飞行器

过去的码头


等待的心情

并不因为飞行

而快


却由于风向

或白帆的缓慢

而诗意盎然

——王正平

   联想起王维《待储光羲不至》:“重门朝已启,起坐听车声。要欲闻清佩,方将出户迎。晚钟鸣上苑,疏雨过春城。了自不相顾,临堂空复情。”为了迎接挚友,诗人一大早就起来,等待车马声临近,时刻准备着出门迎接。一直到晚钟响起,疏雨飘落,友人还没来,失落之情溢于言表。而蕴含其中的,是一份绵远深厚的友情。

   在通讯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人们不会再有待友不至,因而心思千回百转的经历。然而,我们的生活是否也因此少了一份执着浪漫的等候而缺失了一份盎然的深情诗意呢?

   曾看过一段描述旧时恋人告别的凄美场景:她看见女友频频转身,于是她也转过身,看见柳树前有一抹斜阳,斜阳里站着那个男友,他人很斯文,戴着眼镜,正在默默翘首相望,他那难舍的眼神让年少的她记忆特别深刻……

   现代人很少有这种凄美的告别了,如果不喜欢一个人,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不打算再继续下去,可以有太多的方式去告别,并且不用见面,一个电话或者一条短信,手指一点就能利索地斩断情缘,甚至连“再见”两个字都不曾留下。

   而最美好的告别,是在古诗里:“吴山青,越山青。两岸青山相送迎,谁知离别情?”    “君泪盈,妾泪盈。罗带同心结未成,江头潮已平。”告别的凄美,令人读来同样泪盈。

   宛如王诗人所言:等待的心情/并不因为飞行/而快/却由于风向/或白帆的缓慢/而诗意盎然……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生活在别处
下一篇 夏日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