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泡澡文化
[发布日期: 2016-04-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今天的气温已经上升了许多,完全可以在家冲凉,但是我仍旧选择前往浴室泡澡。在我看来,泡澡已然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泡澡早以成为民众生活的文化体现。

   浴室里有陪老人、带孩子的,有三五成群、和朋友一起的,人们在用泡澡的机会与家人增进感情,与朋友交流信息。泡澡首要的流程是“泡”,浴池里雾气扑面、闻声不识人,有哼着小调的,有高吭一曲的,有教训孩子的,有聊天的,有嫌水热的,也有要继续加热水的。持续的嘈杂声中,是伴随着雾气进进出出的人。“泡”完,便是“擦”,人多时需要排队等候,一群人站在擦背床旁有序耐心的等待。任由师傅擦去皮肤上的油污、擦去一天的劳顿、擦去一身的晦气、眯着眼睛全身心地享受着,不擦背似乎感觉就没有泡过澡。再之后就是“冲”,任凭流水自上而下的沐浴着,不仅是身体的洁净,更是心灵的涤荡。最后是“憩”,睡在躺椅上,呷口茶、点根烟、擦着汗、眯着眼,舒适到了极致,这就是市井生活,朴实而遐逸。

   对面是谈房论股的中年人、左边是打手游的少年、右边是吃水果的孩童、后面是两个发牢骚的年青人,中间是仍在做下活的老人,所有人都是在享受着生活。这就是大众的生活,这就是民众的文化。

鼓楼一总支综合二 汤杰


上一篇 春半踏青时
下一篇 切勿将真话异化为“牢骚”